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我的北海道東京行(六)──鈴蘭滑雪,電車,大通,泡麵......(2008.01.28)

第三天的行程不用趕,原本計畫要去的中島公園,因為節省旅費的關係而省掉了,這天白天的行程就只做一件事──滑雪囉!考量到我是滑雪初心者,所以不去滑雪場,而到國家公園的簡單滑雪道,連時間都選在周一(月曜日)這個屬於上班或上課、人很少的日子。「國營龍野鈴蘭公園(滝のすずらん)」是很大的公園,裡面除了森林公園之外,冬天還有簡單的滑雪道和步行滑雪道,而且冬天不用門票喔!我知道「滑雪」,看到「步行滑雪」猜想是用走得就能滑雪的東西,而且這套雪具租起來比較便宜哩!

這天會搭到公車、電車和地鐵,所以買了「共通1DAYカード」。先搭地鐵南北線到真駒內站,接著就是等公車的時候了。但特別注意的是,「共通1DAYカード」搭公車有使用範圍,只能搭¥200區間之內,我們要搭乘中央巴士102線至終點站「鈴蘭公園東口」,單趟就要¥430,是不能使用的。這班公車一小時一班,還好我們沒有等很久,就等到了,等待的時候還遇到同樣要去滑雪的台灣觀光客,當他們沒辦法用英文或中文溝通的時候,破破的日文就能派上用場了。

可能是我的癖好吧,我比較喜歡在國外遇到自由行的台灣人,而不太喜歡遇到跟團的。

搭了很久的巴士,終於來到目的地──瀧野鈴蘭公園。不用門票,直接入場,找到了租用雪具的地方,依照計畫租了比較便宜的「步行滑雪」雪具,換上雪鞋、裝上雪板、拿好雪杖,開始練習滑雪啦!一開始當然是瘋狂的摔,但後來慢慢地滑,再加上朋友耐心指導,慢慢也有心得了。

這天還遇到小學生戶外教學(應該是吧),好多小學生在雪裡走來走去,而且,他們都非常聽話哩!天氣很好,這種天氣最適合滑雪,雪多到不行,而且不會繼續下雪,雪也不會融化或被壓成冰(這樣摔起來很痛),只能說,我真的很幸運啊!

在初心者的小圈圈玩了幾回後、確定自己在平地上不會跌倒後,就要來正式的啦!這就是滑雪道,其實不算陡,上到下大概有近百公尺,不過從上面沒有煞車滑下來,末速也接近50km/hr(估計值)了。這時候就要解祕一下,也要告訴自己:以後租雪具不要貪小便宜。

「步行滑雪」雖然感覺起來,好像是走路就能滑雪,實際上也是,但這副雪具的雪板特別細、雪靴後跟不會勾住雪板,所以雖然很方便走路,要滑也能滑(滑不動也有雪杖),但很不容易剎車,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跌倒的原因:有人滑雪滑到那麼快、卻不能煞車的嗎?剎車要移動後腳跟,讓雪板變成八字形(而且是內八),但步行滑雪的後腳跟沒扣住,沒辦法移動雪板,只能跌倒,唉……也就因為這個原因,我朋友滑了一趟,就回去換租正式的滑雪裝備,雪板明顯變寬、雪靴完全和雪板勾住、雪杖也比較短,就看他示範,我還是不停地練習步行滑雪和摔倒。

兩個小時過去,我除了不會煞車、一樣瘋狂的用跌倒煞車之外,簡單的轉彎和溜直線都會了,其實滑雪真的不難,還挺好玩的!

滑雪場是有被整理過的,所以雪都被壓實了,不能堆雪人,但雪其實很厚,我的雪板插在地上,雪板不會倒就算了,雪的厚度接近雪板一半的高度哩!有幾個小朋友正在練習滑雪,老師帶著滑,有注意到老師是倒著滑、學生正著滑吧?都是頗標準的煞車動作,小朋友還小,不要那麼早學「飆人」比較好,老師會教他們轉移重心以過彎,把雙手拉開可以方便轉移重心,也省了雪杖。聊這個的時候,朋友還跟我說到,雪場如果出「撞人」之類的「人禍」(馬路上是撞車出車禍),也有「肇事鑑定」的。

不管是一般滑雪還是步行滑雪,都要上山,絕對是搭纜車上去、而不是用走的,纜車速度不慢,所以限制有裝雪板的人才能搭,而且要錢,單趟¥150、回數票11次¥1500,還有不限次數的四小時Pass和一日Pass(限一人使用),其實很便宜的。到最後,我滑累也跌累了,拍了一張像巴哈姆特(バハムート)的雲,是啊,打過太空戰士(或是最終幻想,就是Final Fantasy)的人,對這隻召喚獸應該不陌生吧!

公園雖然五點多才打烊,但我們的末班公車卻是三點半,時間差不多就搭纜車回去還雪具了。路過休息室,看到這些模型食物,肚子當然就餓了起來,中午我可是什麼都沒吃、水渴就抓雪喝哩!別以為雪很冰,這裡的雪一來乾淨,二來滑雪也算運動,三來為了擋風防水所以身體包得很密,非常熱,熱到沒水喝只好吃雪了,早知道就帶雪印的煉奶和湯匙,在這裡拌個雪花冰來吃。雪水的味道嘛,和軟質礦泉水比較接近,這裡的水和札幌的水味道就不一樣。

最後來說說玩雪或滑雪的配備吧!依照我的經驗,防水防風的外套、長褲、手套是不可少的,有錢的當然就買GoreTex,像我一樣窮的,就買薄的防水擋風褲,然後穿兩件褲子吧!怕天氣太好,所以要記得準備防曬和太陽眼鏡,防曬是擦臉和脖子的,我這回偷懶,都沒帶,脖子怕冷所以有圍圍巾,不過也很幸運,太陽雖然大但都沒曬傷我。坦白說,我自己會覺得圍圍巾滑雪有點俗,只要不冷,一切好辦事,真的。

搭中央巴士102線回到地鐵真駒內站,再搭地鐵回到札幌,回飯店拎行李,搭地鐵到薄野(すすきの)站,再搭電車,到第二個住宿的地方──民宿‧野中。照片當然就是札幌電車,和地鐵一樣皆為市營,僅此一線,從薄野到大通,不過有繞路就是,和我在香港搭電車的感覺一樣,只是這回我們有拎行李,很重,而且香港的電車班次多、比較好玩,在這裡搭著有雪的電車,又有另一番風情。

拎著行李在雪地走路很辛苦,尤其在有點找不到的時候,雖然事先有做功課,但對日本的地址還是一個頭兩個大。大抵上日本地址都是用區塊(他們稱為町目)來區分的,只要找得到區塊,頂多繞一圈就能找到位置,札幌市區是簡單版的,路是棋盤式分布,約由大通公園和創成川區分為東南西北四個象限,一個區塊都不大,找路或找地址也還輕鬆。

Cheek-in、放好行李後,問了搭公車的方法,晚上是逛街行,我們選擇在大通和すすきの附近逛街,先到了大通公園。記得前一天有拍了白天的大通電視塔,現在就拍晚上版的,但這回去的時候,大通公園正準備札幌雪祭,整個公園都封起來,讓藝術家們創作雪雕,只能在外面看看就走了。我先到讓我殘念的Fruitscake Factory找蛋糕,眼睜睜地看著我要買的最後一塊「焦糖香蕉派」被賣走,就晚挑了那麼幾秒鐘,唉……

往回走,看到的是三越百貨和隔壁的Parco,正是日本百貨公司舉辦Clearance Sale的時刻,到處都是特價,我也到ParcoZARA挑些好東西,之後和朋友會合,去看晚餐要吃的重頭戲。他先吃超商便當,吃飽了,所以這個好料,只好我自己去吃,他幫我探路後再會合。

是的,沒看錯,這就是晚上的重頭戲──章魚燒(たこやき)。把調好的麵粉水放到模子裡,中間放一塊章魚,轉一轉,掰開來,舔兩下,再放到牛奶,喔,這是示範Oreo的吃法。章魚燒還是要轉成圓的,才好看又可愛,最後趁熱淋上醬油,就大功告成了。台灣吃到的章魚燒口感都頗硬,可能是想做成類似貢丸的章魚丸吧,來到日本,當然要試試地道的章魚燒囉!

這裡的章魚燒,有原味、辣味、奶油、起士等口味,小的六顆、大的十顆,而且每顆都很圓很大(一顆直徑接近5cm),當然章魚也很大,有的還可以在一顆吃到兩塊章魚。這裡的章魚燒筷夾不爛,口感頗軟,調味也頗好,總覺得這樣才像是章魚燒該有的模樣,而不是從皮到內裡都是硬硬硬。

以六顆的價錢來說,頗平民了,而且又是一間小店,所有座位都是板前、少於十席,但邊等邊看著一堆外帶,也足夠了。店家資訊如下:

たこ八 本店

札幌市中央区南
4条西3丁目 第1グリーンビル 1F

011-518-2065
,營業時間:17:00 ~ 翌日3:00,日曜日和祝日休

另外,再介紹一間地酒專門店,位置很明顯,而且酒種也很多,有一大塊都是北海道地酒,當然本州或其它知名酒造好酒也有不少,比起另外兩間我原本計畫要去的酒店,這間真的滿大的:

ヤマショウ酒店

札幌市中央区南
3条西3丁目 三信ビル 1F

011-210-3373

各位看倌可能有注意到,我沒有吃午餐,所以晚餐只有六顆塞牙縫都不夠的章魚燒,是不可能的事情啦!這天晚上狂花一萬日幣,只能吃泡麵,但人可以窮、不能沒志氣,我在日本天天都要喝清酒,這天當然也不能例外。日本最大的泡麵──日清,就是我的晚餐。在7-11買到的日清拉麵「山頭火──旭川とんこつ鹽味拉麵」(とん是豚,こつ是骨),基本上就當作名店推薦或指導的泡麵就是了。說真的,麵體真不錯吃,湯頭也夠濃,略帶些許鹽味,湯的部分做得有像,如果日本泡麵的拉麵都有基本的彈牙口感,那能想像用煮的日本拉麵要下多少功夫了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附的免洗筷,筷子都很容易掰開,而且都有附送牙籤,果然很體貼。

我很窮,所以喝便宜的出羽櫻,但這是我自己買來喝的300mL酒裡,最好喝的一支。等級不高,但如此淡麗的口感,搭配的是層次複雜的香氣,和細微悠長的尾韻,清新口感不絕,我愛上了這樣的味道,而且這是我帶不回來的味道,我忘不了它,所以帶回了這支漂亮的酒瓶,還有細頸上的生酒標誌,我也從此愛上了生酒:

出羽櫻 本釀造生酒 フロスティ

酒精度
15%,日本酒度+5,酸度1.2

こうじ:美山錦、掛米:雪化粧,精米度
55%,小川酵母,建議冷飲

這就是我們住的民宿,老闆和老闆娘都是日本人,但老闆娘會說簡單的英文,我們也會用破破的日文和她聊天打招呼。標準榻榻米房間,浴廁共用,非常清爽乾淨,也有暖氣,還可以使用飯廳和廚房(若要煮飯的話),房間或飯廳看得到的幾乎都能借用。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他們的友善,我們拖行李時行李箱有一堆雪,他們會做的第一件事是幫我們準備拖鞋,然後把我們鞋子的雪和塵土拍乾淨,再把我們行李箱上、和行李箱滾輪的雪拍掃乾淨,非常敬業的態度啊!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老闆和老闆娘,在這裡打個小廣告,住宿很棒,價錢便宜,我們住了兩天,還有一天整棟民宿只有我們住而已,公廁和浴室等於是自己的,這種感覺真的太好了:

民宿 野中,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南五條西九丁目

電話:
81-11-521-1010

網址:
http://www.healingweb.net/nonaka/cn.htm

不太好找,網頁上的地圖會方便許多,重點是找到那個洗衣店,巷子彎進去就看到了,沒有招牌(其實是太小),所以附上門口的照片囉!

我在札幌的第三天結束了。最後,雖然是「無獎」問答,但也請大家猜猜,第四天我的行程……會寫幾篇文章好了,想猜我要去那裡、吃喝到什麼好玩的東西,都可以,別客氣啊~!


2 則留言:

  1. Hi你好!很棒的部落格很棒的滑雪經驗 好玩 滋味讚吧! 我也很喜歡滑雪 呵呵!有空閒閒也來逛逛坐坐看看 我的部落格

    歡迎參觀 隨便聊聊http://tw.myblog.yahoo.com/letgoski-000

    回覆刪除
  2. 謝謝囉, 你的網誌也很精采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