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我的北海道東京行(七)──小樽上半截......(2008.01.29)

這趟旅程的第四天,也到了旅程中段,前一天摔得亂七八糟、七葷八素,這天還是回歸正常的旅程,走路吧!雖然雪很軟,但摔個幾十遍仍然會痛、會瘀青,還是把行程放慢,慢慢享受深度旅遊的感覺,只是錢越來越少了,真的,下次去最少要換十萬隻羊,五位數的羊真的不夠我吃、用、交通、加買清酒啊……

忘了說照片,看了照片就知道,我們這天的行程是小樽。頗有古意的小樽站,站前廣場很像比較鄉下的台鐵車站的感覺,這裡通常也都是最熱鬧的地方。小樽是很有觀光氣息的小鎮,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提供很多觀光資訊,當然行前做過的功課也不能少。到日本這幾天,終於有一天的氣溫是正的了,當地氣溫1℃,但感覺比在札幌冷得多,應該是溼度高的關係吧,所以還是會覺得那溫度計壞了。至於照片右下角的儂特利(ロッテリア),有玄機的,之後再說。

我們在札幌站買了來回火車票,看好「特快」的時間,狠狠給它坐下去,這天我的早餐是花壽司和稻禾壽司,超市買的,直接在火車大啖起來,自己一個人不太好意思,所以是在比較冷的站位區吃的,那裡沒有暖氣所以比較冷(座位就有暖氣)。很幸運地,在車站看到JR最新的寢台列車,就是這一天的開始。超市買的壽司用料還好,但飯實在不錯吃,在日本就算是超市買到的壽司,飯都有相當水準,更不用說超市賣的丼飯了。

這台特快車很不錯,座位算寬敞,動輒120km/hr的時速、看著過站不停也不減速的感覺,實在很爽,我們選的「站」位正好在駕駛室後面,可以看到前面和兩側的風景,看著火車慢慢開到海邊,帶著雪的海岸線很美,天氣不錯,海是藍色的,不時看到對向來的火車,濺起雪花,尤其是兩台同為特快的火車會車,那種速度感,難以言喻。

還有值得一提的事,日本火車駕駛員的敬業,已經到讓人匪夷所思的程度,這趟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我都有注意到這位駕駛員,不時比著時刻表,不時比著號誌,不時比著儀表板,他總是專注的檢查所有他該檢查的項目,應該是注意號誌和時刻,並且注意儀表板狀況,不只看和比,口裡還唸唸有詞,而且比的非常有架勢,這一個小時他就只反覆、專注地做這些事吧。

這是小樽車站的燈,是極有創意的硝子(玻璃)燈,燒油的,當地特產,但這是車站的月台上,反覆添油實不方便,所以改用電燈泡,還是有帶些油燈的fu。小樽生產這種款式的硝子燈由來已久,已然成為小樽的特色,在當地有不少地方有販賣縮小版的,而且總覺得日本人很有心機(其實應該說他們很會做觀光),用這個燈預告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觀光客:記得來小樽買硝子燈啊!

冬天海邊的冷不用言諭,再加上北國的雪,雪走久了會被壓成冰,有些冰會殘留在鞋子上,尤其小樽的地形是有坡度的,在冰上走斜坡,很是危險又容易滑倒,所以在某些較大的路口,政府會提供「防滑砂」。它其實就是較小粒的石頭,把防滑砂灑在地上,把鞋子在上滾動(或踹它們),藉以把留在鞋上的冰踢下來,走路就比較不滑了。小樽的防滑砂是保特瓶裝,所以下層就用來回收空瓶的;札幌也有,是用棉布袋裝著的。

我們先到了壽司屋通,這裡原本只有五間小小的握壽司店,組成的握壽司橫丁,後來越來越有名、現在已經有約二十間店面,連街名也因此改為「壽司屋通」。除了當地知名的握壽司店,如旭壽司、蘭壽司等之外,也有北海道知名的高級壽司連鎖店「政壽司」。我們來得早了,沒打算在此用餐,平均一份套餐(十貫壽司加飲物)價位在三千到四千隻羊,而且很多店家都有食物模型。光看到模型,肚子就餓了,那模型食物做得就像真的,連光澤都做出來,日本人啊日本人,做什麼像什麼的日本人啊……

逛過「壽司屋通」,再走一小段路,就到小樽老街了。小樽的交通稱不上方便,市內散策巴士班次很少,只是多數觀光客會到的地方,走路就到了,也省下巴士的費用(一趟兩百,比札幌還貴)。

第一站是「小樽浪漫館」,一個可以大賺觀光客錢的地方,裡面當然都是賣錢的意兒。建築物裡面全是古早式的木材建置,走路有聲音,很有古意,裡面的硝子種類和款式也很多,想買小樽限定(?)的油燈,也就是在小樽車站月台看到的那種樣子的燈,這裡有各式size可以選擇。我在這間店裡看到玻璃溫度計,看著標示不同溫度的球上升或下降,就可以知道溫度,當然是比重不同的原理造成的,但台灣就沒看過這東東。

有注意到我們沒吃午餐嗎?從旅途的第一天到這一天為止,我們都沒吃過午餐,因為太多情況是,一玩就玩到兩三點,賣午餐的都打烊休息了。所以這天中午計畫要吃的壽司屋通,就改成和果子吃到飽,而且,我們要發揮騎機車從澳洲來的不死觀光客精神,全都要吃免錢的啦!「花月堂」就成了第一間下手的對象……

原址為「第一百十三國立銀行小樽支店」的花月堂小樽本店,建築物早在1893年就建好了,極富古味,做著很棒的日式和果子,有些餅乾和米果可以試吃,我就這麼買了一包米果回台灣。原本看書上介紹的布丁、紅豆之類的甜點,這回好像講好了似的,都消失了,也沒看到「小樽限定」關鍵字商品,朋友倒是買了甜點,什麼忘了,只記得頗好吃。這裡也有內用區,時間允許的話,可以點了這裡的和果子和茶,度過悠閒的時光。

另外,花月堂在北海道很多百貨公司、機場免稅店裡都有販售米果和餅乾類商品,若真的沒買到,也可以在那裡補貨。

路過這間店時,正好遇到穿裙子的長腿日本妹在店門口,請大家試吃巧克力,看了店名就進去了,是原本就在計畫中要去的店──Le TaoLe Chocolat」。Le Tao是很有名的巧克力和和果子專賣店,這間是專賣巧克力的,據說是瑞士品牌Mojonnier,店面比較小,種類倒是不少,專賣日本風味的巧克力,裡面幾乎所有的巧克力都能試吃,都頗有水準。

日本巧克力頗甜,這裡的巧克力口感更圓滑些,而且內餡口味種類也多,有很多觀光客選購,也有季節和期間限定的香檳口味巧克力,實在好吃,只是我們當然……沒買啦,不是價錢問題,而是想買的巧克力很類似Royce的生巧克力,買了之後要全程冷藏,保存期限又短,我還要去東京,完全沒把握回到台灣後、這些巧克力會變成什麼模樣,只得放棄了。

順著逛街,就會到這裡最大間的硝子館──北一硝子,百年老店,知名度實在太高了,不用多加說明了吧!還記得某次喝酒時,就有酒友帶來北一硝子的香檳杯,做工實在漂亮。

這間是三號館,主打玻璃食器,很多成套的大碗、小碗、盤、盆、筷架等,更有甚者,連清酒壺和清酒杯都有。多數價錢昂貴的成套食器都是手工製作。至於價錢,有金的(含金箔或金線)都很貴,其次是雙色系列,我有中意一套淺藍色的全套杯盤,大大小小加起來,一種東西才一樣,就要超過三萬隻羊了,買下去小羊兒會大暴走,也會連帶我的小朋友大暴走……

這間三號館和隔壁的二號館、一號館都有相連,我們當然也要好好逛逛,反正逛街不用錢。二號館主打燈飾、也有硝子燈,一號館主打手工玻璃,這裡的東西,只能用「華麗」來形容,價錢自然不斐,連硝子燈都不便宜了,只能說:誰叫它是北一硝子呢?多數的手工玻璃都很大件,我家還沒這麼大,留著吧,以後真的需要還會再來的,這回開開眼界就好。

北一硝子一共有五間館,剛才介紹了三間,還有專賣水晶的「北一クリスタル館」和威尼斯館,最後一間我沒有去。北一クリスタル館專賣水晶玻璃,各式透明或有色的水晶擺飾、杯盤,應有盡有,價錢當然也不便宜。從品酒的角度來看,酒杯收邊不夠細,杯肚不夠大,相對較不實用,但這些作品都頗華麗,重點就不是實用性,而是欣賞它的美了。

大多數的水晶作品都是透明的,這裡還有一系列「黑」水晶,不透明的,凸顯的是黑色的深遂,為了這些黑水晶,他們特地布置了華麗的燈光,用來照射出黑水晶獨特的光澤。

對了,這四間館都禁止攝影,所以都只能留在腦裡,但我想,下次我還要再來看看。

吃到現在,只有花月堂和Le Tao,不可能吃得飽的,當然要繼續吃才行。「六花亭」是當地知名的和果子店,它的草莓巧克力(有黑、白兩種)是招牌之一,百貨公司或機場免稅店都有,很容易找到,也是頗不錯的伴手,我買了「おふたりで」,有兩種口味,我的是抹茶口味的餅乾,不錯吃。只是和下一間要去的糕餅店相比,這間,根本就是小巫。

這間照片也照到六花亭的服務生在推積雪,非常有趣的一景,這是雪帶來的不便之一,而且這還算好的,只是站在門前的服務人員在推積雪。我在逛街時,路過了一間葡萄酒專賣店,從白酒到紅酒、甜酒、熱酒,他都熱情地請我試喝,英文能通,主打義大利酒,店員別著金色葡萄徽章,對酒有相當的了解,聊得不亦樂乎。最後試喝結束,離開之後,看著和我快樂聊天的那位專業店員,也跟著我們出店門,然後……乖乖地拿著雪鏟,把雪或推或鏟地推到路邊……

他們不知道的是,他們這樣做其實是徒勞無功,晚上就要下雪了。飄著細雪的小樽,能想像嗎?如果那時候又是在小樽運河,那應該是一生一定要體驗一次的浪漫美景吧!


2 則留言:

  1. 好像不知不覺被你的文章掃到......

    那個香檳杯雖然是在北一硝子館買的,

    但我嚴重懷疑他其實是RCR DaVinci(義大利貨)

    反正北一硝子館的東西很多不是日本做的...


    另,你說的那家葡萄酒專賣店我好像進去逛過...

    回覆刪除
  2. 我看到只有很大件的水晶作品是日本做的, 而且很少

    不過杯盤(尤其是我喜歡的那套)倒是日本做的

    那套杯盤實在太像我, 沒買好可惜......


    那家酒店很妙, 總覺得那位店員經驗不算少

    絕對沒有不專業推銷、只會一直要你多買一點的感覺

    在那裡, 就算地酒沒有折扣, 我也會想買些來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