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我的北海道東京行(三)──T38、北海道大學、小卡和自販機......(2008.01.26~27)

吃完那碗傳說中會「心も体もあたたまる」的「季節限定」泡麵,呃,韓式泡菜味噌拉麵後,果然有種不怕風不怕雪的「勇伯」感覺。心滿意足地散步亂逛,已接近晚上八點,這是多數百貨公司和店家打烊的時間,我們就近逛了LoFT,大型雜貨店,也算是百貨公司,沒逛很多,主要找彩粧……其實,這趟旅行只有兩個男的,在眼影睫毛膏區翻來覆去的,我是一點都不會不自在,反正很多人說我是半個女的了,這種事在台灣我也很常做。

終於也逛到LoFT打烊了,對面JR札幌站的燈當然是亮著的,先到了地下樓,可以到Stellar Place,年輕人的東西多著,Plaza也可以逛很久,只是吃完拉麵還有點意猶未盡,素聞日本甜點的高水準,正好找了間蛋糕店,人很多,坐定後,吃甜點吧!La Maison,我的家,看書上介紹找到的店,招牌正是照片的「焦糖香蕉塔(キャラメルバナナのタルト)」,就吃這個。新鮮香蕉用料實在,搭配微帶蜂蜜香氣的焦糖,底層則是巧克力蛋糕和威化餅,做工頗實在,入口也很滿足,是做得不錯的甜點,但我總覺得還有進步空間。朋友則是點了白朗峰(Mont Blanc),可能是我孤陋寡聞,白朗峰有巧克力……

資訊如下,有興趣的請自行參考:
La Maison
,札幌市中央区北5条西2(札幌ステラプレイスセンター)6F
011-209-5106
11:00 ~ 23:00

其實那一長串鬼日文,就是Stellar Place Center(它有三部分,所以會標示LeftCenterRight)。熟記片假名五十音,在日本真的太好用了,遇到外來字(尤其是英文、法文或葡萄牙文)的時候,只要會猜,真是無往不利,我們這次就成功猜到很多看不懂的片假符文,那種看不懂的外國字,應該可以當符文或咒文看待吧,沒湊在一起,誰知道那是作啥用的。但話說回來,比起片假名,中文字更像咒文……

如果鐵路地鐵共構能帶來商機,我們的台北車站、板橋車站和未來的南港車站,都應該向JR札幌地鐵站好好學習,在這個車站裡,有三間百貨公司:Stellar PlaceESTA和阪急(Daimaru),店家幾乎沒有重複,還有一棟全札幌最適合看夜景的大樓──T38,都在同一棟建築物裡,互通非常方便。原訂計畫是到ESTA的10F吃飯,雖然吃飽了,但還是繞來看看,反正這裡開到十點,而且觀光成分應遠大於拉麵好食與否吧。

札幌らーめん共和國,共有八間來自北海道各地的知名拉麵店,有些甚至是連鎖店,如味の大王、白樺山莊、梅光軒等,札幌味噌、旭川正油、函館鹽味,這裡都吃得到,也很道地。這裡的佈置活像五十年前的札幌,還有停在「らーめん共和國」車站的火車哩,更不用說有雜貨店、電線桿等已成回憶的東西了,郵局、小學、鐵道也是一應俱全,真像以前生活的模樣。

這裡的拉麵店還有每月票選活動,由食客自發性地拿選票投票,每月選出らーめん王和旨(旨さ店)、美(美しさ店)、歡(おもてなし店)的店家,我去的時候,梅光軒是らーめん王,知名連鎖拉麵店白樺山莊則是美しさ店。這真是競爭激烈的地方,我們沒吃也沒投票,但旁邊可以蓋紀念章,果然是做觀光客生意的好地方。

越來越晚了,這時看夜景應該最美麗吧!從ESTA可以到T38觀景台的售票口,請特別記得先去拉麵共和國,能拿到¥100割引券,而且不管有沒有吃拉麵都可以拿得到。顧名思義,T38就是在某棟38層樓的大樓,這是札幌市最高的大樓,觀景台比大通公園電視塔還高70m哩!入口處頗有氣勢,他們居然拿T38和其它世界級高樓相比,有澳門旅遊塔、東京鐵塔、吉隆坡雙子星大樓、Burj Al Arab飯店,就是沒有台北101

照片是往札幌南邊看到的夜景,LoFT、西武百貨、三越百貨、大通電視塔、狸小路、薄野(すすきの)盡收眼底,這是札幌市最熱鬧的商圈。往北可以看到北海道大學,東側可以看到空地(應該是啤酒博物館)和Sapporo Factory,西側能看到我們住的飯店,而且正好拍到火車進站哩!夜景頗美,我們繞了一圈,也拍了一圈,發現東北角一直找不到好的取景點,其實別有洞天。

由知名建築師小林純子設計的男廁,可以對著札幌市噓噓,也只有在這裡,才能拍好東北方的角度,這是男性同胞的福利之一。Toto在台灣算常見的,不過在日本似乎更常見,可能日本的Toto比較便宜吧!享受著T38的夜景,看著T Café,也買了冬季限定版的T38紀念幣,作為給自己的小小紀念,和一般紀念幣不同的地方是,冬季限定版有雪花,而我看到的正是下雪、積雪的札幌,這樣的紀念特別有意義。

離開了T38,從札幌站東側出站,一時興起,到處都是雪,就堆個雪人吧!第一次做雪人,沒經驗,活像做路邊雕塑,半身企鵝居然有胸肌,這企鵝也太強壯了點。這種惡搞的東西,還是別放照片比較好,相見不如懷念啊!另外,閒晃時,也正好遇到在站內有人唱歌求愛呢!五個男生清唱著,一位主唱,其它男生當樂器,有的當鼓、有的模仿Bass,看到女生感動的眼神,加油啊……

入境隨俗是一定要的,就算天天吃泡麵也要喝清酒。到コンービ買清酒,邊玩冰柱、雪球,半走半滑地回到飯店。雪地走路頗危險,原因之一就是滑,雪壓實會變冰,在冰上走路當然會滑,雖然慢慢抓到走路的訣竅,但還是會嚇一跳,尤其是邊走邊聊天或邊玩雪球的時候……還有,清酒真的很便宜,買了兩瓶清酒,每瓶二合,總價兩百五台幣不到,還有一支純米吟釀,俗啦,只是也沒想喝多,只要台灣買不到就好。室外溫度是負的,在大街上晃了半個小時,酒拎回飯店,也冰好了,即開即飲。

晚上款待自己的酒,大雪乃藏生貯藏純米酒,沒有清酒杯,用飯店咖啡杯充數,而且很大杯哩!採用大雪連峰雪水釀製,口感清新,酸味怡人,漂亮輕靈的瓜果香氣,搭配的也是偏柔細調的口感,和常喝到本州島的強勁香氣口感,截然不同。它是「生貯藏酒」,非生酒,也是平凡的純米酒,使用北海道產米,精米度60%,日本酒度+21314%的酒精度實不算高,我倒滿喜歡的,這代表可以多喝一點。用這支清酒結束第一天,真好。

其實,很多コンービ都有賣清酒,但在北海道,我喜歡在Lawson買,品項都是我有興趣的,不像7-11常常見到台灣能找到的大牌子,稀奇古怪的東西總會引起我的興趣。

第二天一早出門,沒事起個大清早,就是要感受一下札幌的「冷」(還有我講話的冷,一舉兩得)。從飯店亂晃,應該可以晃到北海道大學,走著小路,清晨的札幌街頭,多了的是謐靜,還有烏鴉聲,到那裡都聽得到烏鴉聲,而且還能看到烏鴉吃垃圾。這裡的鳥是不怕人的,不管是烏鴉還是鴿子都不怕人,反正它們數量多、長得又大隻,而且叫聲實在不怎麼好聽,只是這麼大的鳥,拔毛做烤乳X應該不錯吧。

路過這間房子,就照了下來,可能是愛吃甜點又肚子餓吧,總覺得這間漂亮的別墅,活像上覆一層糖霜的草莓蛋糕,糖霜好厚,如果不是糖霜應該也是奶油吧,如果上面能點綴些草莓或小紅莓就更好了……

還沒吃早餐就挑戰-6℃,有點餓,但這樣寧靜的早晨,我有多久沒享受過了呢?漫步在北海道大學,多得是雪,這也是人造雪發明地。這是漂亮的銀杏林步道,只有這樣,才有「寧靜的早晨」的感覺,才找到心裡想要的恬靜,北海道大學最有名的是白楊木步道,可能我們路過了、卻不知身在彼處吧!惡質觀光客如我們,當然要極盡破壞之能事,不能砍樹回去當耶誕樹,總可以踹樹吧?挑了一顆看起來很結實的樹,而且上面要有很多葉子和雪,使勁給它踹下去,結果當然就是:踹樹的那位從澳洲來的惡質觀光客,被埋在雪裡……

因為那位從澳洲來的惡質觀光客曾經被埋在雪裡,所以原本打算用走的回飯店吃早餐,耐不住凍,提議搭地鐵,我們就這麼搭了「一站」地鐵回到札幌,好貴。日本的交通真的很貴,動輒百隻羊起跳,札幌市營地鐵是兩百隻羊起跳,實在誇張。

同樣是「有圖有真相」的照片,這只證明兩件事,一是我真的有帶企鵝出門,所以入海關被搜行李時有看到它;二是我真的是蠢蛋白痴到不行,沒事會帶絨毛玩具出國。JR東日本的企鵝叫「衰卡」(Suica),平平都是國王企鵝,我的企鵝可愛多了,所以朋友取名叫小卡,這當然是小卡沒吃早餐的抗議照片,敢情我是吃完早餐才回來的。不過話說回來,JR東日本的Suica企鵝實在很可愛,比Pasmo機器人可愛多了,我還因此做了件蠢事,以後再說。

這天行程以地鐵為主,正好是日曜日,所以要向各位報個好康,相信對自由行又缺錢得吃泡麵(這回不是指泡菜拉麵)的朋友來說很有幫助。札幌市營地鐵在土曜和日曜日會販賣「ドニチカ キップ」(其實這整串應該都是平假名,非外來字),是非常特別的一日券,購買日當天可以無限次搭乘地鐵,搭到那裡都可以,只要¥500,小孩半價,實在太便宜啦!我們粗估的結果,這天省下來的交通費,夠吃一碗不錯的拉麵了。

Il fait beau ce jour.」,偶爾練習一下法文,天氣好歸好,溫度仍然沒有變到正的過,吃飽出門,氣溫-1℃。搭地鐵東豐線到福助站,慢慢地,地鐵也浮出來了,我們出站時才發現,福助站是高架段。札幌地鐵全段都被覆蓋,就算浮出地面、變成高架,上面也有擋雨擋雪防風的閉密棚;另外,這裡空氣乾燥,所以極易產生靜電,我朋友已經不知被電過幾回了,電車進站時靜電接地聲,活像電影特效裡的雷射聲,咻咻叫。

等公車的時候無聊,開始觀察眼前的自販機。從右到左正好有等級上的差距,什麼?沒發現嗎?最右邊的自販機最平凡了,投幣就掉飲料下來,冰飲和熱飲都有販賣,在台灣幾乎都是這種機器,一點都不希奇;中間這台自販機,等級就高了一點,是賣現煮咖啡的,以前台灣也出現過,會先掉下紙杯,然後流出指定的咖啡、奶茶、紅茶、果汁、可可之類的,也不算是稀奇貨色,但這台機器販賣的種類繁多,多少會有現沖或現榨的感覺。

左邊這台等級當然更高一級,是賣冰淇淋和冰棒的,不過請注意看,是Lotte喔!在台灣就頗愛吃Lotte冰品的我,眼睛為之一亮,當初在台灣誇下海口終於可以實現了:不管氣溫幾度,一定要在零下吃冰。這台名為Italian StreetLotte自販機,賣的冰淇淋口味眾多,而且說真的,每種都想吃,草莓巧克力、香蕉巧克力、冰淇淋大福、可爾必思、巧克力球、杏仁巧克力、香草等眾多大眾口味,每種皆¥200,不買來吃實在對不起自己。

同樣是「有圖有真相」,台灣曾經吃過Lotte巧克力球,印象深刻,但當時7-11四顆賣70台票實在很貴,日本吃就便宜了。外層是脆餅,夾心就是那一長串鬼日文講的玩意兒:香蕉(バナナ)巧克力片(チョコチップ),吃過的感想就是:おいしい~,吃得到香蕉果肉的口感,香蕉味濃又重,搭配巧克力片的夾心,實在好吃,雖然外面零度以下,但吃冰的時候沒想太多,而且也沒什麼感覺。這東西讓我回到台灣仍然回味無窮,也是這趟旅行吃到最便宜又好吃的冰品喔!

至於為什麼我都狂吃香蕉類的甜點,是有原因的……

最後,依照每次都會有的猜謎,請大家有興趣又有閒的時候,看看下面兩個問題囉,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在下篇文章就會揭曉,第二個問題就等我寫到再說,反正等到有人答對或我寫文章的時候,就會揭曉了:

  1. 下一篇文章的第一個景點,我要寫那裡?
  2. 第八張圖講到有關Suica和小卡,我做了什麼蠢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