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Domaine Serafin Bourgogne Vertical (2012.1.31)

Domaine Serafin Père et Fils位在Gevrey-Chambertin村,創立於1947年,現任莊主Christian Serafin是第二代,1960年代即參與釀酒工作,1988年正式接手,初期並沒有特級園,直至1993才收購小塊的Charmes-Chambertin,知名酒款另有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Les CazétiersLe FontanyMorey-Saint-Denis 1er Cru Les Millandes等。

Christian Serafin採有機肥耕耘,很小心的作土壤管理,也不用化學除草劑,非常注重葡萄藤的修剪,除去多餘蕾苞,並採晚收成,以確保葡萄足夠的成熟度以便和橡木桶做最好的結合。紅葡萄70%去梗後,果粒在不鏽鋼桶中經過35天的發酵前低溫浸泡,發酵溫度有時可高達35℃,以萃取出更多的紅色素及肥美的果味,一天兩次的踩皮。多數時候新桶比例為50%、一級園與特級園則使用100%;不喜歡多餘的人工動作,所以也不做多餘的過濾澄淨。

 此回酒款皆是酒莊最基本的Bourgogne等級紅酒,且主辦人居然收集了八個年份,很嚇人吶!年份相差十年,等級不高,矇瓶似乎沒特別意義,直接寫出酒名與品飲心得囉:

Domaine Serafin Bourgogne 199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帶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泥土、皮革、枯葉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野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圓潤帶柔軟卻直接。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一點圓潤,平板柔軟,酸度少支撐。尾韻長度適中。已down、趨老態了。

Domaine Serafin Bourgogne 1999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野味、泥土、紅莓果、覆盆子、樹葉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橡木、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已成熟且開展,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著粗獷與直接風格,略有結構。尾韻長度適中。好年份來說,此酒的保存真好,很不錯的Bourgogne

Domaine Serafin Bourgogne 2000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枯草、煮熟蔬菜香氣,香氣無複雜度,明顯corky。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柔軟無法支撐。尾韻無。Corky

Domaine Serafin Bourgogne 2001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血腥、紅莓果、橡木、泥土、皮革香氣,略帶一些烤肉、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生澀的草青感(不算明顯),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似仍有些緊實,帶野味的粗獷直接,隱藏年份草梗味。尾韻長度適中。2001特性明顯。

Domaine Serafin Bourgogne 2003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皮革、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橡木、樹葉、烤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收斂感,沒特別感覺甜美。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些粗獷,帶些甜美成熟的莓果新鮮感,略有結構。尾韻長度適中。雖說是炎熱的2003,仍不特別有感覺,已適飲好喝。

Domaine Serafin Bourgogne 2005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帶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燻烤、橡木、泥土、皮革香氣,略帶一些野味、紅莓果醬、奶油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更奔放的成熟感,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強勁奔放,帶收斂與細緻口感,均衡度佳。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年份,也已好喝,但似能再放一陣子。

Domaine Serafin Bourgogne 2007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帶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草梗、皮革、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樹葉、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似有些空洞平板,變化隱藏。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明顯的青澀,草青與泥土香氣重,仍在發展中。尾韻長度適中。青澀得不那麼討喜,但更有印象中的酒莊風格。

Domaine Serafin Bourgogne 2008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草梗、皮革、覆盆子、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烤肉、樹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隱藏,少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似泛柔軟的平板,粗獷單寧頗奔放且堅實,甘草的直接,仍然稚嫩。尾韻長度適中。還需時間等待,但這個年份……該等嗎?

較新年份的酒莊風格相對明顯,但這似與時下流行的重果味格格不入,每喝一回,總會想到……也許那天,brett酵母的泥土香氣也會流行呢?貴,卻少人喜歡的酒,就是有著鮮明個性呀。

這天另有加碼酒,且其實是在酒會之前喝的,簡述如下:

Lou Dument Crémant de Bourgogne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礦石、奶油、鳳梨、杏桃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協調,似正好喝。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有些圓潤的規矩感,酸度略感清脆,仍能支撐。尾韻長度適中,隱藏些許老態。已好喝,早喝更好。

Lou Dument Meursault 2003
酒液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杏桃、礦石、柑橘、鳳梨香氣,略帶一些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柔軟平板。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柔軟且略圓潤,已成熟,藥草香氣為主,少結構感。尾韻長度略短些。應過了時候,該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