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合興內灣龍年隨拍(同場加映鹿港燈龍與羅馬山桜)

新竹,而至桃竹苗,是大學時代最多回憶的地方,現在有了相機,拍照當然不遺餘力,只是許多景點都變了。我,當然也變了。

此行的合興與內灣,正好是農曆過年(且這天正好帶女朋友回娘家),臨時動議前往,遊客不算多,正好。至於同場加映……時為龍辰年,現在燈籠也沒什麼人用竹子做吧(誤);羅馬?當然是羅浮到馬武督的羅馬公路呀!


合興車站位在台鐵內灣支線,是台灣少見的「折返式」車站。從前年代火車剎車不佳,內灣支線沿線多下坡,為讓剎車休息避免過熱,設計了「之」字形的折返軌道,貨車進站會先滑向上升斜坡,減速停止後再倒回主線,休息補給繼續下坡。不運木材後,此站面臨廢站拆除的命運,後有民眾認養,保留並維護折返式車軌與車站建築,很有心呢。另外,還有「追火車」的小故事,頗好玩。

九讚頭以前是水泥廠;合興的下一站是南河,現在改稱「富貴」,再來就是知名的終點站──內灣。


合興車站保留了兩節舊車廂,可以看看舊車廂,玩味舊回憶。道岔、號誌桿,都是舊時使用,現在沒有折返軌,不用道岔,現在有電子號誌,木桿號誌也不再使用了。右上角嘛,好像是很多鐵道迷最喜歡照火車的角度,我也依樣畫箶籚,拿相機「打獵」一下。

可惜,文章的第一張,才是我想照的。


內灣,變太多了。觀光客多了,喧鬧與嘈雜也多了,且少了好多想照的東西,比如以前的果園,比如螢火蟲。內灣戲院變了,更多大嬸婆,更多往五峰尖石的遊客,但,我也不認識了。



同場加映時間,先放上鹿港的……蝦猴?別鬧了,偶不吃蝦,也不知道蝦猴是什麼,不過布娃娃倒是滿可愛的(呃,重點畫錯了吧)。

我是到了鹿港,才想到「龍年燈節在鹿港」,難怪開進去要快一小時、開出來要一個多小時,當時一直想不到原因,整個白天光塞車就飽了,那裡也沒想去。當然,鹿港極知名的天后宮、玉珍齋,也來過了,放個照片聊表一下。


有新的SLT,舊的小DC也沒荒廢,沒事加減用用。只要會照,拿手機小DC,到單眼萊卡哈蘇,都會照。

也許時間晚了一週,沒看到満開,反而太早來了,路上多的是被雨打下的落桜,到處都有,天氣倒好,好天氣就好拍照囉。

羅馬的山桜,還是存在回憶裡,十度的桜,當然最美。

詙:以後多做這個好了,相簿裡的照片其實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