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蜜月行軍的黃色法國13:Saint-Rémi, Épernay, Moët & Chandon (2011.11.11)

Reims第二天仍以古蹟為主題,不過該日是國定假日,在法國,國定假日比什麼都大,許多地方沒有上班,就連我們原本想去的Palais du Tao(朵宮)都休息了。通常來說,這天儘量不要安排活動比較好,但我們沒有選擇,只能儘量安排會開放或免費的地方,教堂就是好地方之一。

第一站是Basilique Saint-Rémi(聖瑞米大教堂),這是歷史非常悠久的教堂,紀念於553年去世的聖人Saint Remigius(簡稱RemyRemi)。宗教部分我不懂,偉大建築則是用心體會就能懂的。教堂於1049年完成,漂亮的羅馬式建築,當然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囉。

不過在此之前,務必介紹早餐。我們在Reims落腳的Hôtel du Nord沒有早餐,打算信步走走,不過才到對面就停了下來,聞到麵包香,怎能不試試呢?一試就喜歡上了,也許是新開的,新到網頁還沒有資料:
Restaurant Pain & Cie
68 Place d'Erlon, 51100 Reims

早早已有當地人客,我們也樂得安心試試。除了兩張小桌外,只有10人大桌可以坐;一側是Pain & Cie自有品牌產品,查了一下在南法有連鎖店舖,有許多抹醬與Cidre,巧克力抹醬種類不少,還有100%純水果製作的好吃果醬呢。

左側照片的藍盒子……不要問~很恐怖~

早餐都是不同種類的麵包套餐,有最常見的Baguette與粿麥,口感帶著法式冷硬,搭上抹醬最美好了。我點了醒神的Espresso,百合小姐的熱巧克力喝完真的好喝又暖呼呼哩。

不管是多少價錢的套餐,都會附上一大盤的數罐抹醬,由左至右分別是:杏桃杏仁果醬(水果62%)、牛奶巧克力醬、黑巧克力醬(巧克力> 50%)、白巧克力醬(含33%可可脂)、焦糖巧克力醬。巧克力醬都帶著怡人的甜味,我則貪婪地抹上厚厚的果醬與巧克力醬,小口喫著。

百合小姐一早就開心得不得了,巧克力的魔力真是大啊……

回到Basilique Saint-Rémi,這裡存放聖賢Saint Remiguis的聖物,也有特別的裝飾美化。走在教堂裡,靜到可感覺到心跳,腳步聲、人在那裡都聽得一清二楚,而且這裡沒有音樂呢。


教堂有以Saint-Rémi為主題、美麗炫爛的彩繪玻璃裝飾,沉浸在莊巖的氣氛,偉大的古老教堂也一點一滴告訴我們歷史。除了Saint-Rémi,也有耶穌為主題的雕像或彩給玻璃,但皆釘在十字架上,很不忍看到。

比較細心的讀友看到這張照片,也許會發現「燈有亮耶」。

這也許算是教堂另一種賺錢方式吧,入口處附近有投幣筒,投入€1Basilique Saint-Rémi所有裝飾燈會點亮十分鐘。所以,我們剛好能看到未點燈與點燈的兩種美,當然點燈好看多了,白天點燈也能與戶外日光對比呢。也許十分鐘不夠多,那……再投€1囉。

再放上兩張點燈的照片,看起來真是美,相對也較會注意點燈處的細節吧。

十分鐘後,燈熄了,大禮拜堂的採光與營造的莊巖感,真不是蓋的。巨大的空間,透著明亮的日光,除了許多美麗的玻璃窗,這裡更保留燭台燈哩,細細看著漂亮的雕塑與鑲嵌,欣賞時間流逝的古典美。

少女的祈禱……作為分隔線,我們靜靜參觀完,也準備離開,與新朋友會合囉。

Reims參觀Cathédrale de Notre-Dame時,認識住在法國的台灣人T小姐,愛喝酒的女生,聽到我們下午的行程是香檳喝到爽,毫不猶豫地自願當第三者。

Bievenue à BordReims公車前門都有這可愛的東東,看到就開心了。

此時發生了小插曲,我們與T小姐約正午在Gare集合,準備搭公車回車站時……居然搭錯方向了!雖說我們手上拿著是兩日票,但搭錯方向就遲到了,再加上T小姐不確定搭車班次、沒辦法先排隊買票,我們錯過了半小時一班的火車,得再等半小時。半小時還要料理車票與午餐,趕啊……


午餐就在火車上草草解決,連鎖的Brioche Dorée不錯吃,S. Pellegrino氣泡礦泉水則是小弟的最愛(咦)。

話說此回搭乘Champagne-Ardenne區域的TER,僅兩節車廂,渾圓的車體,看起來小巧可愛;車廂內部也新穎,這……該說是此區特別有錢嘛?賣香檳賣到有如此的交通福利,好厲害吶。

下午搭火車到附近的小城市Épernay,同樣冷冽的空氣,人更少,風更透。

來自日本的銀杏落著葉,正美麗的黃色法國……如果說街角的一景就有如此美麗,我也想長住於此呢(當然,心裡也要打著喝香檳的主意)。

再放一張美美的銀杏照,蜜月嘛,百合小姐要入鏡才行唷。

這兩張照片當分隔線好了。整個下午,踏著Avenue de Champagne(香檳大道),前進~!

下午喝喝第一攤是Office de Tourisme主辦的,沒看錯,就是旅遊相關的那個OT,地點也正是ÉpernayOT。兩間酒廠共襄盛舉,免費品飲呢。

Esprit de Champagne (The Spirit of Champagne)」是Office de Tourisme舉辦的活動主題,標題頗聳動,實際上沒有講師,僅是個喝喝會,兩間RM酒莊代表倒酒(皆是家族酒莊,代表都是家族裡的人),簡單交談,如此而已。


Sourdet-DiotEdmond Bourdelat都是位在ÉpernayRécoltant Manipulant(自行種植、製造的香檳酒莊,簡稱RM),傳說都有不錯的水準,手上的兩張券、一支酒杯,把它從頭喝到尾就可以了。聽起來很簡單吧?如果只有這樣,一點也不刺激,會了一點點跛腳法文,再加上T小姐熟諳法文,聊天聊得頗開心吶。

RM酒莊數量非常多,困境卻是價錢,多數酒莊產量頗小,產量小也正是時下追求(如日本),但平均每瓶香檳售價卻沒拉高,反而大家朗朗上口的仍是NM,常喝到的也是NM。喝過之後的心得……嗯,Sourdet-Diot就像是多數認知的RM,難找尋酒莊的風格,其實很可惜;Edmond Bourdelat基本款也是(此酒莊產量略多),Rosé倒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也許與較注意侍酒溫度也有關係吧?

這兩間酒莊的香檳不怕賣不完,感覺參加活動是捧OT場子的,沒有推銷,問到那裡可以買時也不特別介紹的感覺,倒是聊到釀酒、家族、種植、理念這些東西時,一下就聊開了。


OT另推薦可買到Épernay當地香檳的酒店Espace Dégustation,對面的La Fine Bulle (The Fine Bubble)賣的正時大家朗朗上口的NM(內附Bar可點單杯,不算便宜),Moët & ChandonTaittingerBollingerRuinartVeuve Clicquot Ponsardin都有,貴的也有,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接著逛Espace,反而找到有興趣的RM,沒有喝過,也許這正是魅力所在吧,這裡另售好玩的紀念品哩:
La Fine Bulle
17 Rue Gambetta, 51200 Épernay
Espace Dégustation
21 Rue Gambetta, 51200 Épernay

下午喝喝第二攤……是參觀酒廠喔!找了好久才找到國定假日仍接受參觀的酒廠,大名頂頂的Moët & Chandon。身為LVMH集團旗下一員(正是LVMHM),雖說此團為大鍋炒(我們併日本人、美國人)、英語導覽(這嘛……不想參加中文導覽團),服務周到,解說詳細,英語能通,能知道的更多了。

Moët & Chandon頂級酒款名為Dom Pérignon(中譯為香檳王),照一下白天版的囉。

Moët & Chandon的酒莊參觀團有三種tour,酒鬼如我選擇Grand Vintage(偉大的年份),含兩款2002年份香檳(一般與粉紅),百合小姐志在參加,選擇最便宜的Traditionelle,僅一杯NV

比照TGV,準時開始,先放一段介紹影片,沉澱雜亂的思緒,也能專注在酒上。

走著一階階充滿霉味的石灰樓梯,主要的解說皆在地窖。酒窖很暗,若有打算參觀、且想拍出美美的照片,好相機是必需品。(咦)

相機嘛……嗯,手邊正好有一台抄滿外掛、作弊做超大的……(咦咦)

先看到左側照片的cellar,每個拱門自成一「區」,香檳靜靜地躺著,多數是一般瓶(750mL),每「區」超過兩萬瓶,這樣的「區」有數百個,地窖共有三層。非官方的數據顯示,每秒鐘都有Moët & Chandon的香檳被打開,極難想像Moët & Chandon為維持自身銷量,有多少瓶香檳貯藏在地窖裡。

右側照片有一部分「轉瓶」區,等下面照片再特寫說明。

香檳是經過「兩次」發酵的產品,第一次發酵產生酒精,第二次發酵產生氣泡(與約0.5%的酒精),第二次發酵後酵母死去會水解,形成渣滓沉澱於瓶側,故須除渣。Clicquot夫人發明轉瓶法,將死酵母屍體「集中」至瓶口,再將瓶口插入冰鹽水,待瓶口液體結冰後打開瓶口,瓶內壓力大,而噴出包著死酵母的冰塊。

左側照片可明顯看到白色LED光照著的泛白物體,就是被集中至瓶口的死酵母;右側是轉瓶架,一開始酒瓶呈水平,經過繁複、長時間的緩慢旋轉,酒瓶漸呈垂直,即可將死酵母集中至瓶口了。

酒窖終年恆溫潮溼、霉味重,不適合人居住,適合香檳靜靜躺著。眼尖的讀友也許發現,右側照片的軟木塞與之前照片的塞子不同,代表它們在不同的過程,這些是已釀造完成、準備分裝的香檳。多數酒廠於釀造時,只會有一般瓶與Magnum,其它容量則是分裝或併瓶的。

課程結束,緩步上樓,準備試飲。


大鍋團人口多,站著品飲。Moët & Chandon的香檳常有機會喝到,此回算是嚐鮮試試2002年份香檳,2002是香檳的好年份。Moët & Chandon的風格較制式(猶如Whisky之於Johnnie Walker),2002年份較2002 Rosé好喝得多,惟水準仍不及某些酒莊的基本款NV,不得我心,卻易營造同樂氣氛。

最後經過Boutique,什麼也沒買,心仍懸著下午喝到的RM。離開時仍有需要特寫的東西,一是大廳用香檳杯裝飾的巨大吊飾,一是入口處的Dom Pérignon雕像囉。


時間晚了,該回Reims覓食,算好時間搭TER,白天兩節車廂,晚上只剩一節,特別覺得可愛哩。

百合小姐用衣著提醒想喝香檳的酒鬼讀友:晚上很冷,1度到4度是家常便飯,再刮個風就真夠冷的。

好像又打太多了,暫時先用這丟在路邊沒有人要的酒瓶作結吧。若有人想要圖中這款目前未上市的 Moët & Chandon Brut Rosé Champagne Cuvée Dom Pérignon 2002 Magnum

,請不要找我……喔,偶有摸過,酒是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