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C!ty Super品酒會:最老的酒造VS伏見老酒店 (2012.5.18)

此次由C!ty Super(名字沒打錯,人家真的是用驚嘆號)每月舉辦的清酒品酒會,主角都是C!ty Super自行進口的清酒,也皆可在此購得。此回主題「最老的酒造VS伏見老酒店」頗有興趣,報到最後一名,順利參加。

創立於永治元年(西元1141年)的須藤本家,應是維持迄今最久的酒造,現在仍由須藤家族的第55代須藤悦康經營。酒造以「酒、米、土、水、木」為精神,好酒需要好米釀造,好米需要好土栽種,好土需要好水灌溉,好水需要好樹維持,須藤本家酒造特地保留附近有約600株大樹,以養出好水、灌溉好土、種出好米,進而釀造好酒。

木下酒造成立於天保13年(1842年),由當時的木下家族第5代木下善兵衛創立,現在則為第11代的木下善人任職社長,但最有賣點的莫過於外國人杜氏了。Philip Harper(フィリップ‧ハーパー)原是英國人,牛津大學畢業後至大阪擔任國中英語教師,於居酒屋品嘗日本酒的美味,而學習釀酒,十年後取得南部杜氏資格,平成3年(1991年)任職木下酒造杜氏,也是第一位獲得金賞的外國人杜氏。

兩間都是有故事的酒造,不用特別PK,感受即可。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木下酒造 純米吟醸 玉川 祝
杜氏
Philip Harper(フィリップ‧ハーパー)(南部),京都産祝(精米度60%),酵母N/A,裏山(城山)から湧き出る自然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3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酵母、水梨、香蕉、青草香氣,略帶一些藥草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雜亂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適中,略帶辛口,有著較強勁、奔放的風格,鞠味較重,口感厚實的山廃。尾韻適中。也許是為強調山廃,侍酒超過花冷,似乎有點可惜。

木下酒造 純米吟醸 玉川 雄町
杜氏
Philip Harper(フィリップ‧ハーパー)(南部),雄町(精米度60%),酵母N/A,裏山(城山)から湧き出る自然水,酒精度15.5%,日本酒度+2,酸度1.7
(2011/12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酵母、礦石、水梨、青草香氣,略帶一些奶油、藥草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較樸實、麴味亦重,有些雜亂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帶辛口,口感寬廣奔放、帶些粗獷,有著不喜的微苦感,香氣少變化。尾韻長度適中。溫度仍高,似仍有山廃感。

須藤本家 純米吟醸 郷乃誉 火入れ
杜氏小森田邦雄(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50%),自社酵母,自社井戸伏流水,酒精度15.5%,日本酒度+1,酸度1.5
(2011/9/16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較品酒會木下酒造酒款更淺;有著礦石、酵母、水梨、青草香氣,略帶一些和三盆、藥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也許是不夠冰,元素似有些雜亂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辛口,口中有不錯的變化與層次,頗均衡、帶些圓潤與些許奔放感,略有結構。尾韻適中。

須藤本家 純米吟醸 郷乃誉 霞山
杜氏小森田邦雄(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58%),自社酵母,自社井戸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5,酸度1.3
(2011/9/27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頗近透明;有著花香、酵母、礦石、水梨香氣,略帶一些藥草、味噌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帶收斂感,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辛口,口感略帶圓潤奔放,較多的渾厚為主,不錯的變化,唯酒溫高中段漸感不支。尾韻長度適中。

木下酒造 大吟醸 玉川
杜氏
Philip Harper(フィリップ‧ハーパー)(南部),山田錦(精米度50%),協會901號酵母,裏山(城山)から湧き出る自然水,酒精度18~19%,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3
裝瓶) 酒液呈頗透明;有著水蜜桃、水梨、酵母、礦石、青草香氣,略帶一些和三盆禾,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不錯皂緻感(也許是溫度足夠),略感細緻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等甘辛度,有些細緻、較圓討喜些,略感均衡,唯元素仍感隱藏。尾韻長度適中。似需要些時間醒酒,現在還有些稚嫩感。

須藤本家 純米大吟醸 鄉乃誉 山櫻桃 生々
杜氏小森田邦雄(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48%),蔵内酵母,自社井戸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2,酸度1.4
(2010/2/13
裝瓶) 酒液呈頗透明;有著奶油、酵母、礦石、水蜜桃、水梨、堅果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好的細緻感與變化,層次與協調亦佳,還有生酒鮮活感,須藤本家獨特酵味道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甘辛口,口感圓潤、討喜可愛,有年輕的生酒鮮活感,漂亮還帶些外放。尾韻長度適中。很喜歡的酒,現已好喝,生酒的討喜模樣表露無遺,很年輕吶……

兩間酒造有著明顯風格,木下酒造偏愛無濾過(連活性炭也不用),酒色常較深些,兩款純米吟醸皆使用山廃,口感偏渾厚,少有吟醸細緻感;須藤本家此回酒款皆已喝過數次,山櫻桃生酒無異是最喜歡的,尤其是明顯地、須藤本家的獨特酵母奶油香,似乎已是烙印在腦中的招牌了,喝過數次,都非常喜歡。

有著山櫻桃與其它美酒陪伴,今晚不無聊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