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蜜月行軍的黃色法國14:Version Originale,Strasbourg,La Petite France (2012.11.11~12)

Épernay回到Reims當晚,同行的T小姐介紹一間位在Reims、且前晚她才吃過的餐廳,非常推薦,我們想著晚餐沒有計畫,一同前往。前一天午餐是隨便吃,原本安排的餐廳被自己耽誤了,手上有地圖,知道位置,依照T小姐口述,附近是有些很不錯的餐廳,等步行門口,「那不就是原本昨天中午要吃的餐廳嗎?」

原來,是這裡啊:
Version Originale
25 bis Rue du Temple, 51100 Reims03 26 02 69 32

左側是L'Humeur du Chef,當作是主廚推薦菜單即可,有一些是一般菜單沒有的東西,也許是喝了一下午香檳很開胃,我們都點這套;右側是晚上在餐廳開的香檳,沒試過Janisson,點了酒莊基本款香檳試試,意外覺得簡單好搭餐哩:
Janisson & Fils Brut Champagne Carte Blanche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礦石、酵母、鳳梨、杏桃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奶油、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少些個性,多些均衡的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明顯均衡感,略帶些許細緻與討喜風格,似有些輕佻,口中以鳳梨、礦石、酵母、杏桃、奶油、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太妃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帶些許甘口感。不錯的佐餐酒,頗好的均衡與協調,輕佻氣泡感覺可愛,心情好,酒也好喝了。


美麗的情人雅座,看起來就很有情調吧?我們……三人行,沒坐在這裡,因為沒有訂位,似乎像是臨時搞定的位置。當晚滿席,好不熱鬧,等待的空檔,啃些醃漬橄欖開胃囉。

然後送上Amuse Bouche,是南瓜湯凍,一些蝦夷蔥調味,簡單且好玩味。

我的前菜是Tartare de Daurade de Sésame Mousse Wasabi,主題是鯛魚做成的韃靼生魚肉,拌入芝麻醬與山葵,像喫著生魚,拌得頗好,法國人玩的簡單fusion

百合龜的前菜其實是例牌,Bocal de Foie Gras à la Fleur de Sel (chips de pain d'épices)。以鵝油、鵝肝與豬肉為主題,做成一罐抹醬,附上烤得酥脆的麵包,也許是強調「烤」,是用石板上菜哩。好看,而且很好吃的肝,鹽花調味化龍點睛,百合小姐讚不絕口,也開啟了後來數天的「找肝日記」……

因為T小姐大力推薦,我們的主餐都選了Noisettes de Filet de Boeuf aux Baies, Champignons du Moment。略小片的煎烤牛排肉,搭配秋季時令野菇與玉米糕,濃郁的香檳區紅酒醬汁調味(香檳區有靜態紅酒),一切都很棒;缺點就是,牛肉似乎過熟了,雖說吃到的七分還是軟嫩,但我們更想要五分吶。

甜點二選一,我的甜點是Crumble aux Fruits Exotiques, Glace Vanille,故意敵得破碎的威化餅,下襯著荔枝果肉(對法國人來說,加這個就算「異國水果Fruits Exotiques」,帶些玫瑰水香氣,再加上一大球香草冰淇淋,頗好吃且簡單。

百合龜聽到關鍵字「巧克力」時,毫不猶豫點了Panacotta Chocolat, Écume (Thai) Coco Citronnelle (brunoise d'ananas)。右側主是巧克力mousse加上奶油(Panacotta),左側則是帶著椰香與柑橘香的香蕉呢。此道菜也是例牌,調味頗好,帶些南洋fusion風。

買單時附上店卡與bonbons,後者是一定要的。 Version Originale

的餐點與服務都有頗好的水準,此回蜜月行軍法國行夫妻認證的好吃餐廳第二名喔~!(第一名在Paris,是之前介紹過的Benoît

 Reims第三天,也是移動日,依照前回從Paris移動到Reims的慣例,老天送個大藍天給我們……啊是怎樣啦?要離開才大晴天,其它時候都是大陰天。

早餐仍然是飯店對面的Pain & Cie,早餐只有我吃,故意點得多了,百合小姐只喝熱可可,也被招待簡單麵包囉。連續兩天早上報名,似是打工的老闆也記得我們了,小聊一下,加買好吃果醬當伴手。得知我們下一站是Strasbourg,祝福我們擁有美好的一天,也祝福有美好的旅程呢。

百合小姐這麼早起,是想到Reims中心的H&M買,買呀買,小弟再加買些香檳囉。即將離開Reims,有些不捨……


Reims沒有火車直達Strasbourg,需搭乘可愛的膠囊狀TER到近郊的Champagne-Ardenne TGV站換車,若是網路訂票,此段也會搞定,不需買票。


也許是到陌生地方特別小心謹慎,搭TGV可以看車側顯示螢幕,會告知之後的站名與方向,照片的螢幕即寫著:往Strasbourg,下一站是Lorraine TGV。只是,簡寫要想辦法看懂囉。

TGV雖然有餐車,但我們已在飯店附近的Quick外帶午餐了。Quick是法國知名速食品牌,帶著法國風格的漢堡是什麼模樣呢?

別以為法國人生性浪漫,速食也慢慢來,Quick真的很快,點好沒多久就全部完成了。就算外帶、速度快,漢堡也不會歪斜,這根本就是一絲不苟的法國人個性吧。漢堡生菜比例較多、牛肉不過熟、cheese也放得很足,Quick做出不一樣的漢堡個性,似乎值得再吃,百合小姐則又多了另一個選擇。

兩小時的車程,可以休息片刻,路過Lorraine TGV站也下車拍一下,快去快回。

我們的餐後甜點,也是好吃的macaron,牌子同樣是「不要問~很恐怖~」;右側嘛……好美的地方,我們到達文化、建築都與法國其它地方相差很多的地區,Alsace

Alsace於十七世紀開始,一直是法國領地,但十九世紀「鐵血宰相」俾斯麥力圖統一、建立德意志帝國,法國為維持霸權(且俾斯麥策略成功),興起普法戰爭卻戰敗,被迫割讓AlsaceRolin二省,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重回法國領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又被納粹德國占領,大戰結束前夕再回歸法國統治。

Alsace地區轄二省:Bas-Rhin(下萊茵)、Haut-Rhin(上萊茵),是最有德國風味的法國領地,吃的、喝的、住的、穿的,都和其它地方不同,旅遊景點多會標示法文、英文與德文。

我們選擇Bas-Rhin省的省會Strasbourg,作為我們於Alsace三日的停留處。Strasbourg是法國人口第七多的城市(約64萬),有著工業、製藥與交通相關產業,與德國以Rive Rhin(萊茵河)為界。

到達Gare de Strasbourg,室內看著彩繪玻璃沒什麼問題,出了大門……咦?怎麼又一個玻璃罩?

從外面看到的Gare de Strasbourg,其實就是被巨大玻璃幕「罩」住的感覺。外側看起來,就像是極度工業化、現代化的車站,內部卻是原汁原味的傳統呢。這個玻璃罩,好看且實用吶……

抵達Strasbourg已三點,沒有太多時間逛,我們選擇離市區很近的La Petite France(小法國)作為第一站,儘管身在法國,地名起源卻不甚光明。二次大戰被完全炸毀,現今看到已與歷史不同,重建時便出現許多德式建築。

滿滿黃葉的法國,美不勝收。

步行在Pont Couvert(覆蓋橋),原想參觀運河與有名的Barrage Vauban(沃邦攔河壩)卻在維護,無法進入參觀;運河中間有著像是咖啡廳的民宅,就稱為Maison de Ponts Couverts,很奇妙的名字呢。


La Petite France有許多小店家、咖啡屋,多數賣的小東西皆相同,走在街上,實在有像在德國小鎮的感覺;也許是少見多怪,像這樣的爆米花車,也覺得新鮮有趣。

還有,這裡賣好多「呱呱」,不只Strasbourg、似乎整個Alsace都有很多「呱呱」,「呱呱」和Alsace有什麼關係呢?呱呱。

黃色法國與百合小姐合照,運河靜靜流著,不時也能看到滿載觀光客的遊船哩;運河也有小閘門、小水流,做成瀑布,美得很。

La Petite France還有很多小地方、小店家,我們只是草草走過,帶著「異國美」的Alsace,也深得我們的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