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認真會:199x Barolo & Barbaresco@別廬洋館 (2011.4.16)

四月的認真會又是一場清庫存大會,主題199x Barolo & Barbaresco本來就是清庫存用的,而且以前買的真是便宜又好喝。

文章越寫越懶,只有選擇性地挑些重點寫囉!BaroloBarbaesco是義大利西北部最有名的DOCG,堪稱北義葡萄酒的「雙B」,其中Barolo風格強勁、Barbaresco口感細緻,皆有強大的陳年潛力,且非常需要耐心,常常都是最後一杯(或最後一口)最好喝,陳年需要耐心、品飲也需要耐心。使用Nebbiolo葡萄釀製的BaroloBarbaresco,皆位在Piemonte省,Nebbiolo葡萄顆粒小皮厚,單寧多且色偏淺;書裡提到的新舊派戰爭,則是越來越分不清了,也許少了80年代的針鋒相對,多了積極做出好酒的企圖吧。

雖然有六款酒,但因為其中一支來得晚些,故僅五款酒包著喝、一支睜眼喝。認真會要認真品酒,相信多數人都是客觀地,不會因為沒包的是Ceretto Prapò而說那酒好好喝。先記下自己的筆記:

  1.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皮革、紅莓果、奶油、甘草、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燻烤、香草香氣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隱藏,直接且帶豔麗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單寧口感粉且具power,略感結構,口中以紅莓果、皮革、仙楂、橡木、一些燻烤、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明顯新派直接口感,猜是Parusso;層次多且豐富好喝,也是較熟悉的風味。
  2.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皮革、泥土、紅莓果、橡木、森林底層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菌菇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傳統釀造感,沉穩變化慢。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帶些許圓潤,辛口感強而少些均衡,口中以紅莓果、甘草、橡木、一些森林底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感覺規矩又不那麼強勁,沒啥空缺情況下填Ornato 1997
  3.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泥土、紅莓果、燻烤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青草地、紙板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變化,有酒友感覺有雜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偏瘦、有均衡感,不錯的支撐,口中以泥土、紅莓果、皮革、燻烤、甘草、一些紙板、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直接猜是Ceretto Barbaresco,感覺有活力而猜Faset 1997,但疑有問題。
  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花香、泥土、紅莓果、甘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菌菇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漂亮變化且略帶細緻,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非常均衡且帶些細緻,略感結構,變化有些隱微緩慢,口中以花香、紅莓果、燻烤、橡木、樹葉、森林底層、一些菌菇、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很棒的香氣與變化,猜是Barbaresco Bernardot 1998;非常喜歡。
  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梅干、紅莓果、甘草、紙板、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辛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和討喜感,變化隱微。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頗粉、強勁奔放,變化仍隱微緩慢,略有結構,口中以紅莓果、仙楂、甘草、紙板、一些花香、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不錯的強勁與變化,又有些討喜,猜是Paolo Scavino 1997

答案揭曉,只猜對兩款,其它三支不知怎麼回事,就是會錯。酒名與查到的分數如下:

  1. Armando Parusso Barolo Piccole Vigne 1997
    WA:90; WS:95; IWC:89
  2. Ceretto Barbaresco Bricco Asili Bernardot 1998
    WA:88; WS:83
  3. Ceretto Barbaresco Bricco Asili Faset 1997
    WA:89; WS:91
  4. Paolo Scavino Barolo Carobric 1997
    WA:93; WS:97CS
  5. Pio Cesare Barolo Ornato 1997
    WA:91-93; WS:96

最後還有一款酒,只是來得遲,來不及包,睜眼喝囉:
Ceretto Barolo Bricco Rocche Prapò 1996
WA:92-94; WS:91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梅干、紅莓果、甘草、燻烤、橡木、森林底層香氣,略帶一些青草、藥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變化仍隱藏細微,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強勁口感帶些奔放,單寧口感有些粉,略有結構,口中以陳皮、紅莓果、燻烤、橡木、森林底層、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變化和持續力,仍能繼續陳放。

綜合而論,雖己經過約15年,所有酒款都需要陳放,都還沒到完熟程度,而且最少能支撐超過3小時;4Paolo Scavino持續力最強、最穩、最好喝,不新不舊,似乎也打混了;5Ornato的香辛料與討喜風格,似較酒莊同名酒款更上層樓,也非常喜歡;1Parusso喝過數次,一直喜歡類似風格的義大利(也許我也是中了法國酒的毒),不經典、卻討喜好喝,也能維持長時間的集中和強勁哩!

認真會後都會吃飯,主題選酒與義大利有關係,餐廳也選在義式料理的「Pierrot Bistro別廬洋館」(Pierrot是小丑的意思),2010年開的小館,也是沒試過的餐廳,多吃多找評價,也許能繼續找到自己喜歡的小館子:
Pierrot Bistro別廬洋館
,台北市龍江路1141號,(02)2515-5377



不過……年代久遠,菜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有照片就好,有照片就好。不過能記得的是,菜做得不錯,麵包特別也好吃。

會後會的酒也不少,前兩款香檳也很不錯哩!不過在前六款Barolo & Barbaresco重擊下,味蕾快沒感覺了,只能抄抄酒名、爛飲充數。酒名如下:
Françoise Bedel Brut Champagne "Entre Ciel et Terre" NV (100% Pinot Meunier)
Larmandier-Bernier Extra Brut Blanc de Blancs Champagne Premier Cru NV
Napa Valley Vineyard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 2002
Condado de Haza Ribera del Duero Alenza 1995
Viña Montes Conchagu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Alpata Vineyard 2009 (70% Cabernet Sauvignon, 30% Carmenère)
Thomas Forgaty Monterey County Gewürztraminer 2008

接著是許多人期待的五月份認真會……真的,好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