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SK2:全量山田錦Part 2@忠の日本海鮮料理 (2011.4.13)

這次SK2的主題……再次回到「全量山田錦」,主辦人說:以後可能輪著辦,真的是個好主意哩!主題兩個月前辦過,前陣子還試過頂尖山田錦(後來也如願喝到秋津),此回加上趴吐,喔,Part 2也不足為奇了。

這……再照抄一次好像也不錯。「山田錦(やまたにしき)」極有名氣,人稱「酒米之王」,資料很好查。它具有酒造好適米所需的各種條件:富含澱粉質的「心白」部位特別大、蛋白質少,外層硬度夠、內部柔軟有利麴菌菌絲深入。父親是短桿渡船、母親是山田穗,它是全日本種植比例最高的酒造好適米(平成十五年統計),是最容易被接受的酒造好適米,也是號稱黃金比例「YK35」不可或缺的一角。

雖說此回標榜「全量」,不過有高級酒加持下,也不用太堅持了:金剛心就是混合山田錦與五百万石,而且五百万石還是掛米;另外也有一款黃金比例「YK35」酒款,一定會喝得開心又滿意。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本田商店 特別純米生原酒 龍力 無濾過山田錦
杜氏藤原光雄(南部),兵庫県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65%),協会9号酵母,揖保川伏流水,酒精度18.5%,日本酒度+2,酸度2.0
(2010/7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香蕉香氣,略帶一些和三盆、礦石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酒體寬廣、帶強勁直接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強勁直接且寬廣的口感、辛口感重。尾韻長度適中,辛口感重。別以為生酒要冰,此酒別太冰,更顯得豐富變化。

本田商店 純米吟醸 龍力 一ッ橋
杜氏藤原光雄(南部),兵庫県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60%),協会9号酵母,揖保川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3,酸度1.6
(2011/1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礦石、香蕉飴、水梨、哈密瓜香氣,略帶一些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隱藏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均衡,有些細緻變化,略回溫後較凸顯辛口感,果味豐富可愛。尾韻長度適中。果味為主的討喜感,頗不錯的YK搭配。

北雪酒造 大吟醸 北雪 YK35 勝男 俺の酒
杜氏渡邊寬治(新潟),佐渡島內契約栽培山田錦(精米度
35%),協会9号酵母,水N/A(軟水),酒精度16%,日本酒度+3,酸度1.2,アミノ酸度1.0
(2009/12
裝瓶) 酒液呈較淺的麥桿色;有著三盆糖、水梨、香蕉飴、礦石、蘋果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規矩變化和沉穩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寬廣,甜美討喜的香蕉飴、果味為主,隱藏酸度支撐而感結構,略感均衡。尾韻長度適中,帶些許辛口。很好喝,持續力佳;原以為會是粗獷強勁的YK35,意外地成為女生喜愛的酒,おれ都おれ不起來了~

八海醸造 純米大吟醸 金剛心(黑瓶)
杜氏南雲重光(越後),麴:兵庫県口吉川産山田錦、掛:新潟県魚沼産五百万石(精米度
40%),協会1014号酵母,雷電様の清水,酒精度17~18%,日本酒度+1,酸度1.5,アミノ酸度1.3
(2010/11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三盆糖、礦石、水梨、蘋果香氣,略帶一些香蕉、柑橘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寬廣、傳神的越後風格,頗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略多且感支撐,口潤微潤、帶些辛口,仍保有不錯的均衡和越後風格。尾韻長度略長些,微辛口感。層次多變的均衡酒款,感覺充滿元素和變化,已很好喝。

加藤吉平商店 純米大吟醸 梵 超吟
杜氏平野明(南部),兵庫県産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21%),KATO 9号酵母,日野川伏流水,酒精度16%,日本酒度+2,酸度1.3,アミノ酸度1.0
(2010/11
裝瓶) 酒液呈較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三盆糖、世紀梨、蘋果、礦石、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均衡沉穩有協調感,多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強勁寬廣、富變化,帶些隱藏和高度細緻的「透明」感,很均衡且有結構。尾韻長度略長些。如願第二次喝到,怎麼這麼好喝……




「忠の日本海鮮料理」好像是開好一陣子的日本料理店,朋友找到的,也沒有試過,趁著機會吃看看囉:
忠の日本海鮮料理,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四段
522號,(02)2570-7070

菜名已經忘得差不多,而且也沒有介紹,所以直接跳過,放上照片即可。感覺是比較豪氣的日本料理,少了些龜毛的細緻,算比較敢給東西的日本料理,價位不算便宜,也許就是如此,才稱為「海鮮料理」吧。

下個月……繼續喝非山田錦吧?

>

1 則留言:

  1. 前陣子喉嚨痛, 不想傳染給別人

    五月沒有喝到非山田錦了......


    btw, 還有其它文章等著寫, 遊記也還有兩篇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