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沒主題的秋津@秋料理 (2011.4.2)

趕在「文化京都春之桜」出發前,友人力邀「喝個秋津吧」,很快約好宰殺「秋津」的時間地點,順便帶個不錯的試試。地點選在已有一年多沒試過的「秋料理」,請師傅配菜,我們努力吃到飽……這次吃配菜,不是寿司吃到爆,沒打算吃那麼多:
秋料理精緻和食,
(02)2708-5682,卡可,臺北市大安區四維路662

這天的主角是「龍力」,所以友人再帶來第一名的特別純米生酛……用醇酒樽裝著,這醇酒樽日後有大用途,能裝酒,也能裝御香水:
本田商店 特別純米酒 龍力 生酛仕込み
杜氏藤原光雄(南部),兵庫県加東市産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65%),協会9号酵母,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3,酸度2.1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米麴、香蕉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侍酒溫度低而有封閉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強勁飽滿的豐厚口感,米麴味重,非常適合燗酒。尾韻長度適中。濃重型的酒款。

下面的酒單才是真正要喝的,一人一支,快樂飛上天:

喜多酒造 大吟醸 喜楽長 杜氏天保正一
杜氏家修、相談役天保正一(能登),山田錦(精米度
35%),自家酵母,鈴鹿山系、愛知川の伏流水,酒精度17~18%,日本酒度+4,酸度1.2
(2010/11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草地、三盆糖、香蕉香氣,略帶一些瓜果、鳳梨、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隱藏,醒酒後較多變化,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且透出甜美和三盆感,規矩且漂亮。尾韻長度略長些,透些細緻。一開始有些隱藏,醒後感細緻和豐富變化,也透出怡人花香調,很喜歡。

本田商店 純米大吟醸 龍力 米のささやき 秋津
杜氏藤原光雄(南部),兵庫県加東市東条町産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35%),協会9号酵母,水N/A,酒精度17%,日本酒度±0,酸度1.5
(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礦石、三盆糖、米麴香氣,略帶一些酵母、鳳梨、瓜果、香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沉悶且待抒展,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非常均衡圓潤,有些細緻溫潤,有結構感。尾韻長度略長些,麴味感重。口感具個性、有些強勁且隱藏的酒,香氣點綴頗好,醒約2小時後略較抒展,但我們已等不到那個時候了。

Vincent Girardin Meursault 1er Cru Les Perrières 2002
酒液呈金黃色;有著杏桃、奶油、鳳梨心、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陳皮、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不錯的支撐和協調,已臻成熟風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支撐頗好,口感圓潤帶豐美感,很均衡且已成熟,口中以杏桃、鳳梨、奶油、礦石、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喜楽長需要如此耐心飲用,第一次喝到名為「杜氏天保正一」的酒,已心知非天保正一所作,而是前黒龍酒造杜氏家修釀造,水準更是沒話說的高;秋津更需要耐心,若等到真正漂亮,也許得先放開栓放在家裡一天吧!酒都喝得太早,可以放一陣子再喝,反而Vincent Girardin Meursault 2002已成熟好喝、神似古酒,搭配後面的熟食頗不錯呢!


此回「秋料理」套餐都沒抄菜名,簡單記述即可。和風沙拉醬味偏濃郁,蟹肉略提海鮮風味;小菜五樣有蓮藕、海菜、大蔥配蟹肉味噌、甜杮餅、鮭卵大根,頗有創意且不錯吃,味道豐富;刺身有鮪、紅魽腹、鮭魚、海膽,皆新鮮,海膽能嘗到鮮甜味頗優。



接著是熟食區。已經忘記清蒸什麼魚,清新調味頗好,略搭龍力生酛純米酒;雖然不吃蝦,不過蝦肉還是吃了(頭請友人代勞),底下高湯香菇作底頗鮮美;薄烤牛小排有大量生蔥與洋蔥搭配,增添辛香感,牛肉滑口,醬汁略甜,頗搭白酒;握寿司魚種忘了,某貝類與穴子口味偏重較佳,意外搭白酒;蛤清湯簡單,是很棒的收尾;餐後柳丁有刀工富巧思,紅豆湯一般水準。

整理吃完覺得口味偏重,較不易搭配清酒,一開始沙拉味重,還是需要略清新些,也許較搭配燗酒或葡萄酒吧。五樣小菜印象頗深,也許很少在日料店吃到臺灣時令的杮餅吧;熟食意外覺得便宜好吃,也許下回試吃更便宜的套餐看看。

以後還是想個名字,不然一直沒主題,然後又喝得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