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SK-II九九,清酒九九 (2010.9.15)

這次的SK-II有些特別,一是為下個月的滿百會暖身,畢竟SK-II舉辦這麼多年無間斷、四人也成行(正巧小弟有參加);此回酒單已夠精采,且小弟生日將近,再加開一款好酒與大家同樂,最是開心。

這回沒有主題,除了第一款酒有喝過之外,其它皆未嘗試,梅錦、八潮台灣有進口,是我想試的銘柄,世嬉の一則未聽聞(也是因為沒時間作功課)。有機會喝到台灣找不到的東西,絕對是開心至極之事。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齊藤酒造 本醸造 英勲 うすにごり
杜氏森口隆夫(但馬),米
N/A(精米度65%),酵母N/A,銘水百選之伏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3.5,酸度1.3,アミノ酸度1.4
(2010/6
裝瓶) 酒液呈白濁色;著酵母、礦石、哈蜜瓜、水梨香氣,有些酒精感,香氣強度適中,無複雜度,帶些許討喜、類似可爾必思。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圓潤、乳酸感,平板少變化、略淡口。尾韻長度短,帶辛口。好玩比好喝重要的酒呢。

世嬉の一 純米吟醸
杜氏藤原源悅(南部),吟ぎんが(精米度
50%),協会9号酵母,栗駒山系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3,酸度1.6
(2010/4
裝瓶) 酒液頗透明;有著礦石、瓜果、青草香氣,香氣無複雜度,有受損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偏圓潤、辛口感重,有衝突感且有些渙散。尾韻匚度短,辛口。應是受損的酒。

世嬉の一 純米大吟醸
杜氏藤原源悅(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40%),協会9号酵母,栗駒山系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4,酸度N/A,アミノ酸度0.8
(2010/4
裝瓶) 酒液頗透明;有著略濃郁的香蕉飴、哈蜜瓜、水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吟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微帶草梗辛香,有些奔放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奔放、有討喜感,融合佳且感均衡。尾韻長度適中,略帶些甘口。不錯的山田錦,略回溫也好喝。

梅錦山川 純米大吟醸 梅錦 純生
杜氏山根福平(但馬),麴:山田錦/掛:玉榮(精米度
50%),酵母N/A,石槌山系伏流水,酒精度15.3%,日本酒度+4,酸度1.2
(2010/4
裝瓶) 酒液呈略淺的麥桿色;有著米麴、哈蜜瓜、萊姆、香蕉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吟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規矩帶協調感,已感豐潤。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且略帶甜美,有些均衡。尾韻長度適中,有些粉感。略回溫後粉味的花香和果味調偏重,變得較豔些,不錯的變化呢!

中井酒造 純米大吟醸 八潮 斗瓶取り
杜氏田中陽二(出雲),鳥取県倉吉市産山田錦(精米度
40%),協会9号酵母,自社井水(大山伏流水),酒精度17.5%,日本酒度+5,酸度1.6,アミノ酸度1.4
(2008/9/29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哈蜜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香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沉悶。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辛口,奇妙的違和。尾韻長度適中,麴味感重,有些老態。此酒已自行陳放2年,似至中年了。

慶生酒得好好爽一下,據說某神人好久沒在Y拍標此壞掉的銘柄,上回喝的還是手提回國,某箱神……(想不到,亂扯一通),反正小弟膽子比較大,生詰照樣用EMS寄回來,一點都沒在怕的。這回賣了關子,大家瞎喝皆曰讚,謎底揭曉後反應全然一致「什麼?啊~倒太少了!」能不約而同喜歡此酒,實在很開心吶:

高木酒造 大吟醸 十四代 七垂二十貫
杜氏高木顕統,兵庫県特
A地区吉川町産愛山(精米度40%),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0/7
裝瓶) 酒液頗透明;有著略濃郁的土芭樂心、礦石、花香、吟香、哈蜜瓜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水蜜桃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似夕張哈蜜瓜的果味和花香融合頗美妙,略圓潤節制、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奔放且帶些妖豔感,口感頗均衡、有些結構感,略感集中。尾韻長度略長些,有些辛口卻很均衡。多變化、精采的好酒,略回溫後花香更明顯,討喜又節制,只是喝得快些,但會記得很久……

神人D有簡介在此供參考,他是十四代愛好者,資料頗多,小弟也不僭越了。以此酒作結,一掃連日加班、沒日沒夜工作的辛勞,非常開心滿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