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認真會──小試NV Champagne@太卷 (2010.8.21)

這次認真會主題是NV Champagne,意外創下只有四人參加認真會的最低記錄(應該吧),結果酒單重擬後,居然還能做出三瓶Blanc de Blancs、一支Cuvée,主辦人真的太強了。地點選在「太卷」,也利用香檳搭配日本料理試試:
太卷 壽司簡食,
(02)2775-1310,現金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
345152-1

前三款酒是Blanc de Blancs,代表皆為100% Chardonnay,最後一款才是混釀的酒,皆有適中的表現,不過也許是風格和趨勢使然,總覺得個性少了許多。四款酒全沒喝過,也不用矇了,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Jacques Lassaign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Les Vignes de Montgueux NV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有著燻烤、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杏桃、氧化系、水果乾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規矩。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圓潤規矩、少些銳利口感、較偏清脆酸調,口中以鳳梨、燻烤、酵母、一些水果乾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規矩、少個性的BdB,回溫後較少些變化。

Franck Bonville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Blanc de Blancs NV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有著燻烤、酵母、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沉悶到底、不知所以然,回溫後有些散亂。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圓潤奔放,有偏肥美討喜感,酸度少清脆、有些鈍,口中以鳳梨、燻烤、酵母、一些青草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沉悶、也許需要點時間的BdB

Pierre Gimonnet et Fils Brut Champagne Premier Cru Blanc de Blancs NV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有著塵土(?)、氧化系、酵母、鳳梨香氣,帶一些柑橘、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規矩也較特別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圓潤帶些清脆酸度,少個性、有些規矩,口中以鳳梨、燻烤、柑橘、一些燻烤、一些酵母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三款BdB裡最喜歡的,唯同樣少了些個性。

H. Billiot et fils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Cuvée Julie NV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有著礦石、酵母、鳳梨香氣,帶一些青草地、BBQ、氧化系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協調的柔美,仍有些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圓潤帶些清脆酸度,酸度支撐不錯,略回溫後酸度略感粗糙,口中以紙板、礦石、酵母、鳳梨、一些BBQ、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混合的不錯,也是這天最貴的酒,有較三款BdB好些,仍欠些精采。

也許該說是一分錢一分貨,四款酒比有較共同「規矩」的個性,也是少了個性、不易留下印象的感覺,這是奇怪的感受,卻也真實。也許是全球化口味使然,也許是天氣越來越熱(以前聽某資深酒友一言,Champagne區就是因為葡萄不成熟才拿去做Champagne),個性、細緻酵母香都鈍化不少,這並不是我們想要的……







會後直接在太卷用餐,不過認真會已是四人四款、平均一人一款了,這天也沒有加碼酒,拿些菜的照片充數囉!先是包得住烤干貝,卻包不住烤出來的鮮美湯汁作頭盤;店家自製胡麻豆腐也美味,簡單調味也能吃出真味;黃金蜆湯鮮美可口;生魚有鮫鰈、真鯛、旗魚、甜蝦、紅魽、鰤魚(甜蝦只剩頭);烤透抽腳佐柚子味噌醬真是好吃,也略搭這天的香檳哩!

該有的山藥手捲是一定有的;接著上黃鰭握、尖梭握、蟹角肉軍艦壽司、比目魚鰭邊肉握、星鰻握,魚皆鮮美可口;日本生蠔佐五味醬更有口爆感,很不錯;接著上店家招牌布丁玉子燒,好吃得不得了;什麼湯倒是忘了,不過記得海菜好吃;烤圓鱈頗肥美,加上金桔汁更加融合。我的特大碗雜炊和特大碗蜜豆冰是壓軸,也是讓我吃到飽的最後兩道菜囉!

九月認真會主題同樣在舊世界,是一年要喝一次的德國白酒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