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認真會──2008德國白酒 (2010.9.11)

認真會一年都要喝一次的德國白酒,因主辦人事務繁忙,選在九月舉辦。不過德國白酒似乎變成冷門商品,以前常進口的酒商種類都少了,五串葡萄酒廠更是少得可以,真奇怪……

葡萄品種全部是Riesling,似乎不用多作介紹,舊世界喜歡釀造略帶甜味的酒,新世界則好Dry Riesling2008年份雖說不錯,但一開始沒做功課,忽略WineSpectatorDecanter對於2008份的不同評價,也低估了天氣對年份的影響,這應該是很的教材才是。

先寫酒的部分吧!第一輪都是喝Kabinett,先寫下總結:幾乎每支酒都帶一些「空洞感」,不太緊實,酸度尚稱良好,有些清淡。而且第一回合唯一的三級酒莊,水準果然是跟著年份跑……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Weingut St. Urbans-Hof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Kabinett 2008
WS:91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麥桿色,液面晶亮。有著燧石、礦石、柑橘、萊姆香氣,略帶一些西藥粉、煤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熱情的奔放感,少些個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帶些空洞,有討喜感、略圓潤,口中以蜂蜜、萊姆、礦石(燧石)、一些煤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Weingut Hermann Donnhoff Oberhäuser Leistenberg Riesling Kabinett 2008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麥桿色,液面晶亮。有著蜂蜜、花香、萊姆、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鳳梨、水蜜桃、柑橘、煤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果味偏重、圓潤有個性,不錯的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有些清瘦、酸度拉得高些而有些距離冷漠感,口中以蜂蜜、花香、萊姆、礦石、一些水蜜桃、一些煤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回合最喜歡的酒,特別且好喝。

Weingut Roeb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Kabinett 2008

WA:87; T:88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麥桿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礦石、柑橘、萊姆、花香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平板、少些個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且有飽滿感,果味導向,口中以蜂蜜、柑橘、水蜜桃、萊姆、礦石、一些煤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第二回合開始走甜,不過也別想太多,這些「等級」僅代表採收時的葡萄含糖量,不代表最後釀造結束的甜度。這回合的三款酒皆為五串葡萄酒莊,卻是喝得最不知所云的三款酒,為此仍使用blind-tasting的我們,結論是:回去喝Kabinett吧!只用三款好酒界定年份特色有失偏頗,不過連Auslese都做得比這三款酒有個性且好喝,那就奇妙了。像Donnhoff Kabinett有頗不錯的酸度和花香、細緻可口,Spätlese卻無言到底,越來越難想它是無言還是沉悶了。酒名和簡單筆記如下:

Weingut Hermann Donnhoff Norheimer Kirschheck Riesling Spätlese 2008
酒液呈較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蜂蜜、煤油香氣,略帶一些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沉悶、無言。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適當填補的圓潤感,唯中段仍帶些空洞,口中以蜂蜜、花香、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調性和Kabinett頗類似而猜Donnhoff;回溫仍然無言,沉悶、少些討喜,也許還需要再放吧。

Weingut Robe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Spätlese 2008
酒液呈較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蜂蜜、花香、水蜜桃香氣,略帶一些煤油、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溫潤討喜感,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帶些清脆、略感圓潤,融合佳且有均衡感,口中以蜂蜜、花香、礦石、水蜜桃、一些糖漬水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消去法猜到是Robert Weil;意外覺得果味豐富且好喝,微甜口感正好,頗喜歡。

Weingut Reinhold Haart Ohligsberger Riesling Spätlese 2008
酒液呈較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燻烤、礦石、西藥粉香氣,略帶一些燧石、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冷冽礦石感,回溫果香甜美。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近中度甜口感,圓潤奔放的溫帶水果香,有些苦口,口中以蜂蜜、燻烤、礦石、水蜜桃、一些西藥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冷冽感改猜Reinhold Haart;不錯的變化,回溫後豐厚些,是三款酒裡最肥的,此點實不像Mosel-Saar-Rüwer區風格。

最後是Auslese,唯一一款也不用瞎喝了。甜度足、酸度拉得不錯,是豐美討喜的Franz Künstler,此款甜白酒喝過不同年份,皆頗有水準,陳放5 ~ 10年最棒:
Weingut Franz Künstler Hochheimer Hölle Riesling Auslese Goldkapsel 2008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蜂蜜、罐頭水果、礦石、杏桃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鳳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討喜。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圓潤奔放、帶些寬廣,口中以蜂蜜、花香、罐頭水果、一些青草地、一些杏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好的水準,兼有不錯甜度和酸度,頗飽滿哩!

最後,引述Decanter2008 Harvest Report作結,是我比較認同的觀點,也難怪這個年份Decanter不看好了。生長季裡冷熱交錯,冰雹摧毀超過700公頃的葡萄園,最嚴重的就屬MoselPfalz,雖然十月初採收時有短暫的陽光普照,不過十月中變得更溫暖、不利貴腐霉菌生長,這代表酒莊須做更多的篩選,連帶降低產量,品質參差不齊。

會後會在品酒會後開始,許多酒友酒攜酒參加,好不熱鬧。正巧小弟快點尾巴,開了義大利酒助興一下,放到這個程度,真是不同凡響吶!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Premier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爆米花、烤吐司、燻烤、酵母、鳳梨、萊姆香氣,略帶一些水蜜桃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變化多且更加融合。入口時感覺有澀度,酒體適中,口感帶些圓潤、奔放討喜感重。尾韻長度適中。

Argiano Toscana Rosso Non Confunditur 2007
WS:91 (#90 of 2009 Top 100) ; 40% Cabernet Sauvignon, 20% Merlot, 20% Syrah, 20% Sangiovese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皮革、塵土、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薄荷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奔放討喜,少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且隱藏些強勁,香辛料、果香味重,頗有活力。尾韻長度適中。

Domaine de Vougerie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Damodes 2004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燻烤、皮革、泥土、烤吐司香氣,略帶一些奶油、涼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氣勢、少些冷漠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圓偏圓潤、有些寬廣,帶強勁氣勢且有些堅硬感,中段帶出草梗香氣。尾韻長度適中。還是像2004 Vosne的感覺。

Montes Casablanca Valley Pinot Noir Alpha 2008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紅莓果醬、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泥土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甜美感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略有澀度,甜美感重、頗妖豔,圓潤豐滿帶些軟調。尾韻長度適中。

Azienda Agricola di Tua Rita Toscana "Giusto di Notri" Rosso 2003
WA:91; WS:92; T:90; Guida Veronelli:95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香辛料、黑莓果、黑醋栗、燻烤、橡木、樹葉香氣,略帶一些墨汁、奶油、薄荷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收斂感,果味和桶香融合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單寧仍有些抓口,口中黑莓果、黑醋栗、橡木、燻烤、樹葉、一些墨汁、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分不出是略down或是沉悶了,果味依然奔放,但已有收斂節制,醒後有些緊縮,回溫有奔放感,義大利風格明顯,是發展頗好的酒,也不太需要再陳放了。

若沒有意外,下個月的主題要換回紅酒,有些品種很常喝,但也許辦一下,會有不同的感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