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百合小姐七夕小餐@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Taipei (2010.8.16)

BellaVita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餐廳已吃過數次,好一陣子沒吃(其實也才半個月),兼八月工作又忙又累,百合小姐說「這陣子不准再去吃L'Atelier,等到七夕再去吃」,在七夕訂好位、吃飯聊天兼過情人節囉!中午來有好處,一來人不太多,二來餐廳可選用其它餐點,而非只推出坑殺情侶的情人節套餐,所以……中午有商午點哩!點了商午加甜點,吃的剛好又開心: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Taipei
(02)8729-2628,卡可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
28BellaVita 5F11:00 ~ 14:30 (L.O.)18:00 ~ 22:30 (L.O.)

先放上餐廳的新牛排刀,第二次使用了,哇哈哈哈~誰叫我對碳纖沒有抵抗力……這刀手感佳、實在好用,上次是什麼都用這個切,爽夠本了,這次只用一回,同樣很爽。

餐廳新來的侍酒師Benoît Monier(中文名為班諾華,音譯地真像),43歲的南法人,在Hermitage唸侍酒,曾在Joël Robuchon系列餐廳擔任主廚,後轉調擔任侍酒師,頗風趣健談。第一次聊到Hermitage,除了知名酒廠還有Valrhona,還有知名的釀酒合作社Cave de Tain l'Hermitage,他興奮地說「你知道那裡啊?我就在那裡實習的。」

這是Benoît幫我搭配的酒單,這三款酒皆有單杯,而且搭餐頗不錯哩:
Vincent Girardan Saint-Aubin 1er Cru Les Murgers des Dents de Chien 2006
Domaine Bernard Gripa Saint-Joseph 2007
La Spinetta Moscato d'Asti Brico Qualglia 2008

席間問了Benoît2006 Bourgogne Blanc的看法,並好奇他使用這款酒搭配的理由,一者是他認為此酒有足夠酸度支撐,且2006的圓潤奔放正適合搭菜,二者是此酒鄰近Chevalier-Montrachet,水準不在話下;Bernard Gripa第一次喝到,水準不差,黑莓果感重、醒後奔放;La Spinetta這款甜酒喝過不只一次,甜美討喜頗得百合小姐芳心(我輸了),當然她的酒是招待的,Benoît說「明明是過節,卻和妳男朋友一直聊葡萄酒,真不好意思」,哈~

拉回到餐點,先送上Amuse-bouche,檸檬jelly搭配奶油和黑橄欖,清爽可口。

這次每人僅有三道菜,故另單點「尼斯沙拉(Le Thon)」作冷盤,餐廳體貼地分作兩份,當然garnish是一樣的。同樣是華麗版的尼斯沙拉,口感自然不在話下,沙拉醬汁拌得剛好,雞肉橄欖甜椒鯷魚搭配黑橄欖醬,好吃清爽,開胃正好。

我們的餐點皆不同。我的前菜是「板燒槍烏賊朝鮮薊佐西班牙巴斯克蕃茄紅椒醬汁(Les Encornets et les artichauts violets rissolés aux saveurs ibériques)」,槍烏賊用鐵板煎好、裡面填入餡料,還有煎羊肚菌和醬汁,好吃啊!用新的碳纖牛排刀切下,好切得不得了……

百合小姐點了第一次來餐廳喝的「松露蕪菁湯佐香煎干貝(La Saint-Jacques la noix dorée dans un velouté de navet à l'huile vierge」,打得細緻均勻的蘿蔔湯,放上煎好的鮮美干貝和甜菜根,簡單的搭配,同樣不簡單的風味……

接著是主菜,此時也斟好紅酒。我的菜名沒抄,是白酒燉牛頰,佐朝鮮薊和白酒酸豆醬汁,沒想到濃郁的牛高湯居然也能用白酒醬汁,不濃郁厚重的醬汁、帶些靈巧,還有燉煮到接近軟爛的牛頰肉,實在太幸福了……別以為醬汁有白酒,就不好搭紅酒,牛肉和酸豆、香辛料的結合,怎能不搭Syrah呢?

百合小姐點的主菜同樣沒抄,是雞腿和巴斯克風味醬汁的組合,還有溫泉蛋作side dish。兩隻腿雞肉好吃又可口,不過重點是溫泉蛋,沒想到混入巴斯克香料醬汁後,更有一番風味哩!

休息半晌,照照杯子、等待pre-dessert囉!pre-dessert有點忘了,記得有奇異果sorbet和橄欖的搭配,清爽可口,夏日午後就是如此的感覺吧?

甜點是重頭戲,少有餐廳能如此重視甜點,好的甜點和佳餚搭配、劃下句點,絕對是最棒的表現。NT$1780商業午餐沒有甜點,正合吾意,單點甜點吃吧!小弟覺得這樣能達到最大的滿足,比NT$2680套餐多一道前菜、甜點卻僅一般水準而言,好多了。

我的甜點是夏日新推出的「甜橙火焰薄餅(L'Orange fraîche et sa confiture, façon crêpe Suzutte flambée au Grand-Marnier)」,名字很清楚地訴說:會點火喔!甜橙薄餅淋上Grand-Marnier(中譯好像是君度)橙酒,另有焦糖、橙肉、香草冰淇淋和香草castard,頗滿足。另外值得一提,新推出的另一道甜點「夏日芒果佐冰沙附氣泡甜酒(La Mangue en pop royal et sa paille en sucre, gelée de Muscat avec granité éclats de caramel lacté)」非常值得一試,好吃又好玩喔!

百合小姐選擇這天情人節套餐應景出現的「赤玉珍珠糖球佐牛仍冰淇淋(Le Sucre sphère aux fruits rouges avec une glace au lait concentré, coulis de mûres)」,非常符合中國節慶喜愛的調性呢!糖球包著草莓等多種紅色莓果,牛奶冰淇淋打得正好,些許開心果碎吃著也開心了。這道甜點講究時效的,不然……它真的會慢慢化掉喔!

謝謝經理GrendyBenoît熱情招待,真的開心滿足……


2 則留言:

  1. 兩週前去吃了一次

    跟你這餐的菜色很多重複

    但我的評語不佳

    請看連結

    (你應該看得到我的FB吧?)

    回覆刪除
  2. 我沒在玩 FB , 看不到...... :'(


    我覺得這些菜較好吃、印象較深的是尼斯沙拉、牛頰和槍烏賊, 不過槍烏賊還真不像法式料理

    再來就是赤玉糖球, 不過這天糖球化得有點快

    其它菜都是還好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