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認真會──1997 Italy Retrospective@Bellissimo (2010.4.10)

這次認真會的主題是「1997 Italy Retrospective」,湊了一些1997高水準的Italy紅酒,有些酒在台灣不易買到、或是不符合主旨,只得忍痛割愛了,當然得非常感謝眾酒友無私貢獻數年收藏,才有機會試都這些好東西。義大利酒我真的不太熟,不敢寫太多,就跳過介紹吧,1997是很好的年份,北義、中義皆是如此。

認真會就是要瞎喝,這次所有酒瓶都能裝進瞎喝布套裡(不像Champagne的粗大瓶),更是理所當然要瞎喝。不過有酒友居然用酒的溫度猜酒,也是一奇了。先寫下筆記如自己的猜測:

  1.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紙板、紅莓果、無花果亁,略帶一些青草地、乾燥藥材、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沉悶、有些深沉,醒後偏甜美,莓果乾香氣明顯,桶味和燻烤味融合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有些結構,還需要時間培養,口中以紅莓果、樹葉、橡木、泥土、一些青草地、一些燻烤、一些陳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沉悶實在猜不透,亂猜是Romitorio;醒後變化多,且持續不斷的變化、也頗集中,好酒,還需再放。
  2.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皮革、紅莓果、燻烤、奶油、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規矩。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強勁口感,口中以紅莓果、皮革1、泥土、樹葉、一些燻烤、一些乾燥藥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重紅莓果和森林調而猜Chianti Reserva,變化不錯,持續力亦強,還需再放。
  3.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乾燥花、泥土、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中藥草、樹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沉悶,具收斂集中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頗強勁收斂,又兼隱藏變化和結構,口中以花香、紅莓果、皮革、樹葉、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花香和紅莓果調、加上酒色,直接猜是頗古典的Barolo;太收斂、也喝得太早,還需要更長的時間。
  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薄荷、皮革、燻烤、奶油、橡木、甘草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為奔放討喜、不錯的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強勁奔放、討喜感重,桶味融合佳,口中以紅莓果、薄荷、皮革、燻烤、泥土、奶油、橡木、一些甘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亂猜是Poggio Antico,已有些好喝,似乎不用再放。
  5.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皮革、泥土、橡木、燻烤香香氣,略帶一些樹葉、中藥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討喜,但又有說不出的節制,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偏強勁、單寧略有些抓口,有些結構,口中以黑莓果、皮革、泥土、橡木、燻烤、樹葉、一些中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濃郁黑莓果調而猜是年輕的Montiano,口感卻又不像;還能再陳放的酒,似乎喝得有些早。
  6.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皮革、泥土、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樹葉、腐土、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沉悶,醒約一小時才抒展,有些隱藏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結實、單寧骨架足,有結構感,隱藏層次,口中以黑莓果、皮革、泥土、中藥草、陳皮、一些橡木、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集中結實的酒,黑莓果調猜是使用MerlotFrescobaldi,醒後較好喝,還需再陳放。
  7.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塑膠、哈密瓜、泥土、薄荷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太獨特的塑膠和莓果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粗獷、略帶奔放風格,一些苦口,口中以紅莓果、燻烤、塑膠、薄荷、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獨特個性而猜是Le Duo Terre,但很難判斷是否能再放。

答案揭曉,對四支,還好事先說「投降算全錯」,不然以後投降就好了……酒單和查到的分數如下:

  1. Poggio Antic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iserva 1997
    WS:95; T:93
  2. Castello di Fonterutoli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Castello di Fonterutoli 1997
    WS:90; T:90
  3. Bruno Giacosa Barolo Falletto 1997
    WA:93; WS:93
  4. Falesco Lazio Montiano 1999
    WA:95; WS:88
  5. Romitori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iserva 1997
    WS:95
  6. Marchesi de' Frescobaldi Toscana Castelgiocondo Lamaione Merlot 1997
    WS:96
  7. Le Due Terre Colli Orientali del Friuli Rosso Sacrisassi 1997

喝完的心得是「這些酒還是不能喝,硬邦邦的怎麼喝」,幾乎所有的1997 Italy都沒到達適飲期,不管是舊派釀法還是新派釀法,許多酒仍在封閉期,適飲期比眾酒評家估的還要晚,保存得宜,最少可以等五年。殺蘿莉不是好事,殺乙女也不是好事。

也因為都有很棒的潛力,這次喜歡很多酒,包含Poggio AnticoFonterutoliFalescoRomitorioFrescobaldi,連一開始以為是不討喜傳統派的Bruno Giacosa,都喜歡沉浸在那漂亮的玫瑰花香調裡,始料未及哩!喝不懂的反是Le Duo Terre,少喝少經驗,喝過還是不懂,要到那裡增加經驗值才好呢?

品酒會地點選在Sa君工作的Bellissimo,會後也在這裡用餐兼舉辦會後會。這裡賣得是歐陸料理,廚房小卻能做出如此多樣,不容易哩:
Bellissimo
(02)2391-9722,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4172

初次踏進Sa的地盤,不勝惶恐……喔,其實是Sa而不是我,因為小弟首先發難說要吃「Sa咖」,又有人跟進,兩腳不夠吃、連雙手都不夠吃,最後落得「五體投地」的下場……看來「Sa咖」非常熱賣,大家都愛哩!



菜名倒真的忘記了,坐最亮的位置居然忘記照菜單,所以……就算了,貼些菜的照片即可。第一道前菜頗不錯吃,主菜德國豬腳也頗不錯,尤其拿出芥末籽更是加分,其它料理普普。

品酒會清一色紅酒,通常會後會就是清一色白酒,以取得紅白平衡(?),這次也是,該說是認真會的朋友太有默契啦!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Moët & Chandon Brut Champagne Impérial NV
WS: 88; T:8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略的奶油、烤吐司、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BBQ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討喜又有些一般,大眾喜歡的個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有些圓潤討喜,口中以奶油、烤吐司、酵母、鳳梨、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Montes Curico Valley Sauvignon Blanc Classis Series 2008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青綠色,液面晶亮。有著鵝莓、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清新又有較多的水果香氣,頗討喜。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圓潤、似有修飾,口中以鵝莓、青草地、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討喜且做得不錯的Sauvignon Blanc

Weingut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Mosel Scharzhofberger Riesling Kabinett 2007
WS:91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花香、蜂蜜、礦石、柑橘香氣,略帶一些煤油、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清新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略帶些許甜口感,有些圓潤、酸度沒想像地高,有些變化,口中以花香、蜂蜜、礦石、柑橘、一些煤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下個月……慢慢想,我們很期待酒單,這個主題也有好一陣子沒敢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