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認真會──Grenache around the World (2010.1.9)

2010年第一次認真會,主題是Grenache,單喝一個產區的Grenache似乎不好玩,所以訂了主題為「Grenache around the World」,限定酒款為使用Grenache比例為60%以上的紅酒(所以Grenache BlancValrhona Garnacha巧克力就別來打混了),全世界有產的都可以,最後收集到的產區有南法、西班牙、加州、南澳,這些也是現在Grenache較常種植的地區。

Grenache是世界上最常使用的葡萄種之一(這裡全篇文章皆指Grenache Noir紅葡萄),原在西班牙Aragón區種植,後慢慢擴展到法國南部,成為南隆河區主要使用葡萄品種,也向CataluñaNavarra區擴展,根瘤芽菌蟲之後也逐漸推進到Rioja區。18世紀時和Syrah一起帶到澳洲種植,20世界也擴展到加州,成為世界知名葡萄品種之一。它是晚熟的葡萄品種,成熟期比Cabernet Sauvignon長,需要高熱、陽光充足的乾燥處,也因此能釀出熱情活潑、香氣豐滿、高酒精度、不均衡且單寧粗糙的酒,很耐久存,酒色不若Syrah的深紫,在極好的情況甚至能表現出櫻桃、黑醋栗、胡椒、甘草和烘焙堅果味,酒體複雜。

接著是品酒時間,這回有八款酒、分兩回合瞎喝,因為某些原因,這兩回合的酒居然都同年份呢!這使得瞎喝同年份不同產地的酒,變得更有意義了,也能學到更多。第一回合是喝2005年的酒,其中一款是海盜,總認為這回合是最容易猜到的,但……好險全對,酒名和筆記如下:

Château Saint-Cosme Gigondas Valbelle 2005
WA:92-94; 90% Grenache, 10% Syrah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皮革、紅莓果、薄荷、中藥草、香辛料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酒精感,且有些沉悶,醒後略好些、轉奔放感,桶味偏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圓潤、略奔放,酒體偏厚而感有些強勁,偏土系香氣,口中以紅莓果、李子、皮革、橡木、燻烤、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土系和皮革香氣調而猜是GigondasSaint-Cosme,現在喝得早了。

Turkey Flat Vineyards Barossa Valley Grenache 2005
100% Grenache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醬、黑莓果、涼草香氣,略帶一些礦石、西藥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討喜的澳州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奔放討喜、略帶厚重,甜熟漿果感重,口中以紅莓果醬、黑莓果、涼草、一些西藥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喜歡西藥粉味,甜熟澳洲酒而猜Turkey Flat

Bonny Doon Vineyard California "Le Cigare Volant" Unfiltered 2005(海盜酒)
50% Grenache, 24% Mourvèdre, 22% Syrah, 3% Carignane, 1% Cinsault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奶油、餅乾、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中藥草、草莓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穩重的變化層次感,有協調且豐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偏強勁、帶收斂沉穩,桶香和果味融合佳,口中以紅莓果、皮革、黑莓果、奶油、燻烤、橡木、一些中藥草、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一開始猜CNDP,後草味略偏重、草莓香調而猜Bonny Doon,頗具變化和層次感,現已好喝,也能再陳放。

Domaine de la Roquètte Châteauneuf-du-Pape 2005
WD:17-17.5+/20; 70% Grenache, 20% Syrah, 10% Mourvèdre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皮革、礦石、中藥草、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較悶,醒後帶些穩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偏收斂、略有結構且帶些細緻感,隱藏一些強勁,口中以紅莓果、皮革、礦石、覆盆子、中藥草、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因前款酒更有bio-dynamic香氣而猜是CNDP,喝得太早,還能再陳放以待變化。

接著是第二回合,又正好湊到四款2001年份的酒,也可比較Grenache陳放一陣子後的變化,評估精采的程度。這回合ader和我都是全部猜對,原以為海盜酒不容易猜到,ader說他喝過不下三次,我好像又靠點運氣了。酒名和筆記如下:

Domaine de Longue Toque Gigondas Hommage à Gabriel Meffre 2001(海盜酒)
WA:91; 55% Grenache, 32% Syrah, 13% Mourvèdre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泥土、紅莓果、樹葉、香辛料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烏梅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成熟香氣,隱藏粗獷風。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剛勁帶些粗獷,單寧口感頗沉重,口中以紅莓果、樹葉、香辛料、橡木、一些燻烤、一些烏梅、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泥土調重且帶粗獷而猜Gigondas,已飄些成熟酒風味,現已好喝,再放兩三年應可至顛峰。

Domaine Vial-Magnères Collioure "Les Espérades" 2001
Grenache (2007: 80% Grenache, 10% Carignan, 10% Syrah)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草莓、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成熟香氣,果味有些重,醒後掉得有些快。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已有些柔軟,豐美莓果調為主,口中以紅莓果、草莓、泥土、一些烏梅、一些中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款酒最具成熟風格味,而猜是Collioure,現在好喝,不需再放了。

Clarendon Hills Clarendon Grenache Belwitt Spring (Old Vine) 2001
WS:93; 100% Grenache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樹葉、烏梅、泥土、楊桃乾(?)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辛料、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成熟香氣,略帶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圓潤,偏重討喜桶香和果味,有些變化,口中以紅莓果、烏梅、樹葉、泥土、香辛料、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明顯新世界酒風格而猜Clarendon Hills,現在已好喝,口感仍強勁厚實。

Cellers Fuentes Priorat 'Gran Clos de J.M. Fuentes' 2001
WA:93; WS:93; 80% Garnacha, 10% Cariñena, 10% Cabernet Sauvignon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燻烤、橡木、紅莓果、石墨、墨汁、泥土、BBQ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胡椒)、藥草、奶油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奔放且具變化,有氣勢的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且具氣勢,奔放厚實的單寧支撐頗好,有結構感,口中以燻烤、橡木、紅莓果、石墨、墨汁、泥土、BBQ、一些胡椒、一些中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仍殘留強勁感。直接猜是強勁Priorat風格的Gran Clos,中後段變化多,樹葉、草地混合果香,似有些收斂,單寧仍感強勁奔放,頗具持續力。現在好喝,又能再放,很喜歡呢!

這天喝到的Grenache都有印象中的紅莓果、香辛料香氣,雖然產區不同,年輕時的風味變化卻沒有很大的改變,反而種植方法造成的影響較多,如第一回合Turkey FlatBonny Doon。相對SyrahCabernet Sauvignon來說,Grenache酒色偏紅、單寧偏少、酒精偏高、果味豐厚,本就容易釀成肥美可口的酒,也是平價酒的好選擇。

也因為單寧偏少、酒精偏高的特性,第二回合試到這些2001的酒時,明顯可感覺到酒的陳年變化,單寧更加柔化,也較容易有成熟風味。一直有印象的Châteauneuf-du-PapeGigondasPrioratBarossa等區,都有很棒的表現,這次還喝到接近RoussillonCollioure也是,都可以陳放約十年,風味也不差呢!

這次參加的人少,會後會只多喝了一款酒,但實在喜歡這酒飄散著的百香果香氣,好喜歡百香果啊:

Saint Clair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Snap Black (Pioneer Block) 2009
酒液呈頗淺的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百香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青椒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特別的百香果香氣明顯,頗得我心。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略帶討喜水果香氣,簡單易飲,口中以百香果、礦石、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酸度拉得不錯,現已好喝的酒。

下個月的認真會,會安排在過年前的,希望也能辦得同樣精采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