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Saint-Julien OL入手慶祝酒會 (2009.02.25)

基本上,這攤糜爛會的名字沒什麼意義,就是個喝酒會罷了,千萬別以為我們喝了很多Saint-Julien、或是吃掉很多OL之類的,不然文章看完一定會失望,酒雖然一直喝,我們還是遠離腥羶色的。事實上,我們這天一支Saint-Julien的酒都沒喝,連Bordeaux都沒出現,至於OL嘛……我還年輕,乖乖吃菜就好。

其實這場是慶祝某酒友拿到OL(絕對不是大家想的那種人形OL)的慶祝會,也利用這個機會祝福他未來工作順利,主角說:「這回來拼一下,我開@#$◎※(消音),你們自己看一下要開什麼……反正做人嘛,就是要來拼一下」,大家一聽酒名,如雷貫耳而後口水流滿地(其實是被雷打到神經失調),潛意識都把好酒拿出來了,啥?酒單喔,文章看完就知道了,不然請努力看照片囉!

這次是標準糜爛會,主角喝得開心盡興,我也盡職(?)當個記錄官,把酒名和自己的心得記下:

Domaine d'Auvenay Auxey-Duresses 2004
BH:90 (#785/362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爆米花、奶油、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燧石)、燻烤、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著討喜的奶油桶味和直接的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有些清脆感,口感帶些圓潤,酒體感覺協調、有些收斂感,略有結構感,口以奶油、爆米花、鳳梨、洋梨、一些礦石、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為均衡適中的表現,持續力強,期待未來的變化。

Bouchard Père et Fils Corton-Charlemagne 1996
WA:92-94; WS:96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海苔、芝麻(?)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表現沉悶,一直聯想到素菜館裡的海帶、烤麩香氣,太特別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已近成熟,帶均衡感,略有結構感,口以鳳梨、礦石、一些奶油、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沉悶感的酒,而且聞起來和入口感覺截然不同,難以將兩者相連的感覺。

Jayer-Gilles Bourgogne Hautes Côtes de Nuits 2004
白酒結束後的串場酒。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燻烤、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皮革、烏梅、青草茶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不錯的層次變化,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均衡,酒精和單寧皆已達平衡,口中以花香、覆盆子、燻烤、泥土、一些小紅莓、一些烏梅、一些青草茶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帶些甘口感。已喝過數次,一直都有不錯的水準,現已好喝的酒。

Domaine Mongeard-Mugneret Echézeaux 1999
BH:84-8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泥土、覆盆子、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烏梅、橡木、燻烤、紙板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酒精感,帶些新鮮的圓潤感,後來有變化一些乾燥花香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強勁奔放,莓果有討喜感,帶些均衡,口中以覆盆子、皮革、泥土、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已好喝的酒,香氣較口感漂亮,醒開後掉得有些快,似乎是MM的調性吧。

Domaine Serafin & Fils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Le Fonteny 2000
BH:86-8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花香、覆盆子、小紅莓、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餅乾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為均衡協調的香氣表現,帶些強勁奔放又頗具收斂感,持續著一絲迷人的餅乾奶油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圓潤均衡,有些年份的肥美感,略帶些奔放果味,有結構感,口中以花香、覆盆子、小紅莓、皮革、泥土、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餅乾、一些樹葉香氣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棒的2000年份特性,和酒莊的內斂風格融合著,有些層次感且值得把玩,現應是適飲之時,已可享用了。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La Tâche Monopole 1998
BH:95,94 (#12021/16921)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乾燥玫瑰花香、覆盆子、泥土、小紅莓香氣,略帶一些烏梅、燻烤、橡木、草梗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一開始香氣表現沉悶,約一小時後才逐漸開展,迷人的花果香調為主,持續力強且極為協調,層次變化豐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極度均衡卻隱藏著強勁和優雅感,頗收斂的節制,單寧口感細緻漂亮,有結構感,很複雜的酒,口中以乾燥玫瑰花香、甘草、覆盆子、小紅莓、紅茶茶葉、一些泥土、一些烏梅、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樹葉香氣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支撐約20秒。似剛接近、但未到適飲期,表現無疑地好,強勁且能支撐頗久,集細緻優雅強勁於一身的好酒,也一直記得和期待未來的變化。少些「錢」味,但已非常喜歡,也無疑是這天最好的酒之一。

Domaine Robert Groffier Bonnes Mares 2003
WA:93; T:91(+?)?; BH:89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花香、青草地、覆盆子、小紅莓果醬、藥草、燻烤香氣,略帶一些焦糖、橡木、奶油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甜美討喜感,強勁帶著頗棒的細緻感,一開始香氣頗似美國Pinot Noir,後來變化一些巧克力香氣,約三小時後甜美香氣轉變較均衡,年份特性略較少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量多且細緻,帶些強勁奔放風格,風格討喜中帶些漂亮細緻感,口中以花香、青草地、覆盆子、蔓越莓、藥草、燻烤、一些橡木、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有些甜美莓果感。是兼具強勁和細緻的好酒,一開始是年份主導的甜美感,緩慢變化成較均衡的、帶著酒莊風格的調性,持續力強。雖有類似美國酒的香氣表現,但期待年份特性略為褪去時的細緻和精采表現。

Paul Jaboulet Aîné Hermitage 'La Chapelle' 1997
WA:93; WS:89
已先decant 3.5小時。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紙板、黑莓果、香辛料、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皮革、燻烤、燒烤肉排、烏梅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近成熟的表現,強勁又收斂且有集中感,不過分濃郁肥美,後來變化一些花香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強勁,土系香氣風格又頗收斂,有著美妙的均衡,頗具結構感,口中以紙板、黑莓果、橡木、香辛料、泥土、菌菇、一些皮革、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甘口略帶甜美感。記得自己生日時喝過一次,已經是印象深刻的小教堂,這次更見識到其支撐力和集中感,很能玩味的酒,也更需要時間和耐性,很喜歡。

Leeuwin Estate Marganet River Shiraz Art Series 2002
WS:86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泥土、香辛料、黑莓果、加州李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焦糖、橡木、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經適飲的酒,有著新世界強勁奔放的直接感,中段有變化一些餅乾、墨汁香氣,成熟度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甜美且帶些強勁奔放感,略帶些苦口,口中以香辛料、黑莓果、加州李、泥土、燻烤、橡木、一些焦糖、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討喜甜美直接的新世界風格,現已適飲,再放應不會有大變化了。

人沒很多、酒又比人多,這回平均一人喝得一瓶酒,時間被拉長了,居然還沒有人倒?糜爛會裡沒有人倒就不好玩了,但隔天仍然要上班,最後酒友Y開了這支狐狸酒作結,還記得之前喝過的濃郁感,但這也是Y的最後一支同款酒,不知下次是何時呢:

Fox Creek McLaren Vale Shiraz Reserve 1998
WA:98; WS:89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脂粉花香、黑莓果、加州李、燻烤、橡木、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樹葉、巧克力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強勁奔放濃郁的高分酒特色,有些直接感,似未成熟(也不知何時才會成熟)的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極重,單寧量極充足而感覺極有澀度,單寧口感抓口,非常強勁奔放濃郁的酒,有些招架不住,格局很大且有結構感,口中以香辛料、黑莓果、加州李、烏梅、橡木、燻烤、一些雪茄、一些泥土、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非常濃郁強勁的Parker高分酒架勢,強勁到有剩,而且持續力和集中感皆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