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認真會──Torre Muga vertical@雅朵碟子 (2009.2.7)

二月認真會的主題是Muga酒廠頂級酒款──Torre Muga,爐主一次備齊八個年份,辦了漂亮的垂直品酒會,只差19911994年就全員到齊,再加上2001年的原廠木箱,看起來聲勢浩大,原廠若要辦Torre Muga全部年份vertical,也差不多就這樣了吧!地點選在之前喝Moutard香檳就吃過的餐廳──雅朵碟子,第二次來了,期待它能變化出不同的菜式囉!

Muga酒廠的介紹不難找到,旗艦酒正是Torre Muga2004年才有了另一款旗艦酒Aro2001是第一個年份),僅有在好年份才生產的Torre Muga,迄今也僅10個年份。酒莊位在西班牙第一個DO、也是西班牙第一個DOCaRioja,種植以Tempranillo為主的紅葡萄,另還有少量的MazueloCariñena,也就是Carignan)和GracianoMonastrell,也就是Mourvèdre),Muga釀製Torre Muga也是以Tempranillo佔最大的葡萄比例,並搭配MazueloGraciano

酒?當然一點都不馬虎,這回真的精采可期,Muga生產過十個年份的Torre Muga裡,我們就有連續的、也是最近的八個年份,真的只差19911994就合員到齊啦!酒單看到就流口水,難怪這回認真會的候補都排到天邊去了……有一瓶是Magnum,只要有手感的都猜得到,所以這回都是睜眼喝,相信大家睜眼品酒的功力應和瞎眼喝一樣好才是。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Bodegas Muga Rioja Torre Muga 1995
WA:94; WS:95HR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泥土、菌菇、紅莓果、紙板(?)、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皮革、紅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近成熟的香氣表現,但中段下降非常快速,猜測有些corky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均衡、有些結構感,酸度拉得高而有充足感,但中段口感掉得頗快,且有些空洞感,口中以紅莓果、菌菇、泥土、紙板、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應是有些受損的酒,和之前喝過的Muga截然不同(之前喝到的是Magnum),酒友H說他喝過的一般瓶皆有問題(我喝過的Magnum皆無問題),應是同一批酒,是因為這樣而造成的差異?

Bodegas Muga Rioja Torre Muga 1996
WA:92; WS:92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奶油、花香、皮革、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現在已頗好喝,香氣有些成熟、強勁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強勁感,略帶均衡,有結構感,口中以紅莓果、烏梅、皮革、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近成熟的酒,現已很好喝,表現頗好,陳年空間有限。

Bodegas Muga Rioja Torre Muga 1998
WA:91; WS:90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泥土、菌菇、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皮革、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一些酒精感(溫度有些高?)。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飽滿口感,略有結構感,扎實且較其它酒可口些,口中以紅莓果、泥土、菌菇、一些巧克力、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應已達適飲期的酒,不錯喝,表現也佳,也不太需要陳放了。

Bodegas Muga Rioja Torre Muga 2000
WS:92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泥土、紅莓果、菌菇、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奶油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仍有發展空間,略有層次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且略帶些奔放,有些直接但收斂得不錯,有結構感且值得玩味,口中以泥土、紅莓果、橡木、燻烤、一些紅莓果醬、一些奶油、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帶甘口感。頗棒的酒,而且有頗好的水準,現在喝還早了些,可再陳放一陣子,很期待。

Bodegas Muga Rioja Torre Muga 2001 (MG)
WA:95; WS:90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橡木、花香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紅莓果醬、黑莓果、燻烤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漂亮的細緻感,整體表現較強勁,有層次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單寧有些抓口感,口感強勁奔放、少些圓潤,有結構感,口中以紅莓果、甘草、橡木、燻烤、一些花香、一些黑莓果、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強勁且結實的好酒,現在還是太生了,要再陳放若干年,以期待成為老酒的變化。2001年是西班牙的世紀年份之一,此酒極有水準,值得期待,非常喜歡。

Bodegas Muga Rioja Torre Muga 2003
WA:92; T:92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花香、紅莓果、菌菇、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黑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炎熱的討喜感,頗濃郁且帶些奔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抓口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剛勁堅實,高酒精度撐起宏大的架構,但少了些均衡,口中以紅莓果、黑莓果、菌菇、泥土、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精度頗高的酒,強勁但少了些細緻,現在喝早了,表現不錯但不太期待。

Bodegas Muga Rioja Torre Muga 2004
WA:96; WS:95(#11 of 2007 Top 100); T:9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莓果、紅莓果醬、花香、橡木、烤、奶油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青草地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層次變化隱微,很需要時間的酒,略些討喜香甜的新年份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抓口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剛勁堅實,架構頗大且仍可發展,強勁略帶些收斂感,口中以紅莓果、花香、燻烤、奶油、一些樹葉、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剛勁有致的酒,現在喝太早了、根本是生的,但可以期待陳年的變化,非常喜歡。2004年是西班牙的世紀年份之一,此酒極有水準。

Bodegas Muga Rioja Torre Muga 2005
75% Tempranillo, 15% Mazuelo, 10% Graciano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紅莓果醬、花香、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強勁、直接感,略感層次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抓口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且帶些均衡,不若2004剛硬,反帶些嬌小,有結構感,口中以紅莓果、紅莓果醬、橡木、泥土、花香、燻烤、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同樣是值得期待的好酒,現在喝也是生的,早開了,也能期待日後的變化,陳年實力應不若2004

一次試過了八個年份,首先發現的是它的一致性,八款酒都有頗棒、且很一致的香氣和口感表現,Tempranillo的紅莓果、泥土、草地香氣為基調,也是口感的主幹,MazueloGraciano的點綴增加了層次,強勁略帶奔放的口感和需要時間馴化的單寧,都是它成為好酒的原因,這樣的新派釀法應是兼具口感和陳年實力的典範吧!

我最喜歡的是20012004,這兩個年分在Rioja都是頂尖好年份,做出好酒似有點綿上添花,著眼於它堅實的口感和陳年實力;其次是2000年和2005年,其實也是極好的年份,現在喝來也覺得早了,還需要些時間陳化較佳;1996現在喝來最棒,但也別小看它現在相對均衡的口感,也還有相當的陳年實力。也因為這款酒值得陳放,買Magnum也是頗好的投資,以前的經驗就覺得Magnum的水準很優(且似與一般瓶有些差別),這回一樣不例外哩!

品酒會結束後,直接進入有點糜爛的會後會階段。前面的酒慢慢喝著,也慢慢地搭餐喝酒,適逢德哥生日將近,也在這天提前慶祝囉!之前有八款紅酒壓陣,會後會喝的主要是較清爽的白酒為主,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De Bortoli Australia Sparkling Classic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氧化系(?)、鳳梨、塑膠(?)香氣,略帶一些洋梨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不甚均衡的酒,香氣感覺頗有問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量多細緻,帶些苦口感,口中以氧化系、鳳梨、塑膠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可能是有問題的酒吧;使用一般酒杯喝,無法記錄氣泡。

Weingut Nigl Riesling "Privat" Trocken 2002
WS:9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洋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奶油、桔皮、蜂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香氣感覺有些細緻,又有酒精度略高的堅實感,有些值得玩味。入口時感覺有度,酒體適中,酸度充足且拉得有些高,略有些細緻感,且有一絲甜口感(可能是酒精度影響),口中以礦石、柑橘、洋梨、一些萊姆、一些燻烤、一些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若酒精度略低的德國Riesling,也不太像Alsace,一絲細緻的煙燻味是其特點,也是喜歡它的地方,應還能再放一陣子。

Bodegas Muga Rioja Barrel Fermanted 2006
90% Viura, 10% Malvasia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水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杏桃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礦石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後來有變化一些蜂蜜香氣,隱有一絲花香,有些肥美但不過分,且有些收斂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帶些圓潤節制,有些結構感,口中以鳳梨、杏桃、礦石、一些青草地、一些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已很好喝的白酒,搭餐尤其不錯。

Marquis de Calon Saint-Estèphe 200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泥土、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風格,頗規矩的Bordeaux Cab調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圓潤結實,單寧量仍多,略醒一陣子後更加明顯,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泥土、橡木、燻烤、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Château Calon-Ségur二軍酒,有小一號的風格,也較易飲些,搭餐單喝皆宜的酒,且還能略放一陣子。





這次「雅朵碟子」的菜色頗多,再加上甜點和咖啡(上回沒有加點),一整個很飽……不過,菜式的名稱都忘得差不多啦,只好放些照片讓大家聞香一下。大推的還是它們的披薩麵包和燉飯,皆有水準。

下個月的認真會,主題也已經確定啦,接著要等的……應該是海盜酒吧?


3 則留言:

  1. 自己給自己寫個題外話......


    這是我在這裡 po 文章的第 200 篇啦

    像我這樣的懶人, 五年半的時間寫了 200 篇文章

    真不知道是算多還是少......


    呃, 雖然是兩百篇, 但還是別拗我請客, 或是留言叫我請客,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路過卻沒剩下$...2009年2月19日 晚上7:20:00

    那給回應叫你請客呀...ㄎㄎ


    就喝那個吧!!


    ps.2001年就有Aro囉!!

    回覆刪除
  3. 嗯, 只要沒有窮得只剩下錢都沒差啦

    不過那個是那個, 又是一個只會講「就那個啊」的喔?


    btw, Aro 我查到的第一個年份是 2001 , 不過這支酒是 2004 年出來的

    語意我也照此修改了, 謝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