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Tenuta Setti Ponti餐酒會@馬可波羅餐廳 (2009.2.20)

這場由長榮桂冠酒坊舉辦的「Tenuta Setti Ponti餐酒會」餐酒會,早在一個月前就先行報名了。原因嗎?看到價錢就覺得超值:三支WS百大且現在都買不到同年份的酒,還有其它看到沒看過的怪東西,居然三張小朋友不到(雖需加一成,但用消費券可打九折),再加上貴俗俗的遠東香格里拉飯店(Far Eastern Shangri-La38F──Marco Polo餐廳晚餐,怎麼樣都划算。莊主兼酒莊創辦人Mr. Antionio Moretti來到台灣,帶了些好酒,讓這天晚上的酒全都是Sette Ponti的,說什麼都要來參一咖才行。

Tenuta Sette Ponti位在Chianti區,距離Arezzo City 15哩處。酒莊名稱「Sette Ponti」是英文的「seven bridges」,指的是ArezzoFlorence之間,橫跨Arno River的七座橋。酒莊共有60.7公頃(150英畝)的葡萄園,分布在海拔200300公尺高,土質以石灰石、黏土為主,最老的葡萄是1935年種植,占地5英畝,以Sangiovese為主,另外在1960年代也種植一塊87英畝大的葡萄園,以Sangiovese為主,最近則在68英畝的葡葡園裡種植35英畝Sangiovese18英畝Merlot13英畝Cabernet Sauvignon,剩下2英畝種植其它葡萄品種,或實驗用。Tenuta Sette Ponti目前由Dr. Antionio Moretti和其家族擁有,釀酒學家Carlo Ferrini和他的助手Gioia Cresti負責釀酒,Gilbert Bouvet負責葡萄園管理,另聘請Benedetto d'Anna負責葡萄種植。

長榮桂冠酒坊代理Tenuta Sette Ponti是由2004年的品項開始,之前的年份都沒有,再加上沒看過的小朋友們,這回酒莊是大手筆啊,而且……一定要往下看,好好地看到下文,就會發現這次我花三張小朋友,根本就只是為了喝酒而已。試菜喔?也許是先入為主的意見,也許是我自己打聽過菜不怎麼樣、評價稱不上好,所以得先自我催眠一下:「我其實是花錢買酒,餐是送的」,這樣應該會開心一點吧……

首先是上香檳……等等?Sette Ponti明明就在義大利,怎麼有香檳呢?這支標明「Sélétionne par Tenuta Sette Ponti」的香檳,是Tenuta Sette PontiPhilizots酒廠訂製的香檳,請再注意看酒標上的Prototype字樣,就知道……這支酒,是沒在賣滴!這支少見的香檳是酒廠主人Mr. Moretti帶來的,而且長榮沒賣喔:
Philizots & Fils Brut Champagne Premier Cru Grand Tour NV (Sélétionne par Tenuta Sette Ponti) (Prototype)
60% Chardonnay (from Côte de Blancs), 40% Pinot Noir (from Grande Montagne)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烤吐司、礦石、鳳梨、酵母香氣,略帶一些柑橘、萊姆皮、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著不錯的水準,桶香和酵母香氣較強、略較討喜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頗不甜口,酸度修得有些粗糙,口感中後段略較空洞些(還是回溫影響?),口中以烤吐司、礦石、鳳梨、柑橘、一些燻烤、一些酵母香氣為主。還不錯的香檳,酸度如果調整一下,會更均衡協調些。

附註一下,菜單上註明「每款酒約有120㏄」,這話八成是騙人的,杯子用得這麼小,如果只倒一杯,怎麼可能有120㏄。很想多喝一點頗不錯的開胃香檳,所以……我拗到第二杯啦,哇哈!實在不錯,而且這回狠狠地「自己倒」,開胃香檳就是要先開胃(兼喚醒酒蟲),先喝到半茫再說。

餐酒會的餐點也不能閒著,「馬可波羅開胃小點(Marco Polo welcome bites)」首先登場,結果我就呆在那裡……是的,我沒有偷吃,「小點」就只有像照片一樣的那麼「小」一「點」,好吃嗎?雖說「無道人之短」,但我對事先做好、沒包保鮮膜就放在冰箱一兩個小時的無花果和Parma Ham,真的沒什麼興趣。

接著是Sette Ponti的白酒,又是代理商沒賣的品項(算是特殊品項嗎),所以這酒仍是Mr. Moretti帶來的,是搭餐的好酒,希望以後能再喝到它:
Tenuta Sette Ponti Vino da Tavola Bianco Anni 2006
100% Sauvignon Blanc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鵝莓、哈蜜瓜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奶油、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悶,回溫香氣略較奔放開展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些奔放感,酸度有修飾感,尚稱協調,口中以鵝莓、礦石、青草地、一些燻烤、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白酒,有當地的熱情風格,已頗好喝。

前菜「香料干貝蕃茄凍佐巴西利風味醬(Scallop and tomato terrine, parsley reduction)」接著登場,左側生菜和上面講的處理方式差不多,略過不提;蕃茄凍是沒加洋菜的版本,蕃茄味道很足,是有功夫的菜,只是我找不到干貝,理論上干貝是在凍裡,但我總覺得那白白的東西不是干貝吶~也許,我沒有吃好東西的命吧……

接下來的菜要搭兩款酒,使用葡萄品種也大同小異,正好可作個小比較。先是Vigna di Pallino這個位在Toscana CentraleDOCG,完全使用Sangiovese,使用不鏽鋼桶培養,又是新年份的酒,正好一試葡萄本身的特性,但……一開始那奇妙的燻烤和奶油香氣,不是桶香,那是來自於何處呢:
Tenuta Sette Ponti Vigna di Pallino 2007
100% Sangiovese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脂粉花香、紅莓果醬、燻烤香氣,略帶一些薄荷、橡木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奔放妖豔、非常直接的風格,醒約半小時後桶味消失,略有些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到有澀度,有些酒精感,風格奔放直接、略討喜,中後段口感較空洞,口中以脂粉花香、紅莓果醬、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稱不上扎實的酒,果味濃郁但少變化和層次感,未使用木桶培養。

Crognolo是該酒莊出產的第一款酒,以葡萄園裡的野生灌木林命名,1998年是它的第一個年份,常使用90% Sangiovese10% Merlot混合,搭配橡木桶培養,以前就喝過一次2003同款酒,頗受好評:
Tenuta Sette Ponti Toscana Crognolo 2004
WS:92; Sanviogese & Merlot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醬、黑莓果、墨汁、堅果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風格,略帶些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到有澀度,風格奔放且帶些討喜,有些變化感,中後段口感略較弱些,口中以紅莓果醬、黑莓果、墨汁、堅果、奶油、燻烤、一些加州李、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使用木桶培養,口感較Pallino扎實些,現在已不錯了。

「意式手工鴨肉餃佐綜合野菇醬(Home-made ravioli stuffed with duck, mixed mushrooms sauce)」應是澱粉類主食,綜合菇醬調味頗重,應是想要搭配酒吧,但手工餃的肉味不足,無法引出鴨肉味,就變得普普了;手工餃皮有些水準,巴特……沾上醬汁又吃不出特別感,唉……

接著是酒莊最知名的酒款──Oreno登場。Oreno是一條流經酒莊葡萄園的小河,1999年是Oreno的第一個年份,常使用50% Sangiovese25% Cabernet Sauvignon25% Merlot混合,但每年的葡萄比例都會改變。這是酒莊最頂級的酒款,釀法自然不能馬虎,每年在五月時進行「綠色採收」,每株葡萄樹剪除一至兩串葡萄,全手工採收,葡萄全部去梗且用人工逐粒挑選葡萄,而且在榨汁前會先破皮、發酵前浸皮,接下來使用人工酵母在有溫控裝置的開放式不鏽鋼槽進行發酵,共使用25天完成第一階段發酵,然後再進行第二階段的乳酸發酵,之後再使用來自法國Allier森林的橡木,製作225公升大的橡木桶,陳桶1218個月後裝瓶,再陳放一年後釋出。

這次餐酒會的酒單裡有三支Oreno,而且三支都曾入選過Wine Spectator Top 100,是非常難得的小垂直呢!我們依照酒序,先由年輕的年份開始試喝:

Tenuta Sette Ponti Toscana Oreno 2004
WS:95(#45 of 2006 Top 100)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燻烤、紅莓果醬、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青草地、泥土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強勁奔放略帶些討喜,仍有些收斂,架構尚在發展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單寧略有些抓口,口感圓潤且帶些奔放,單寧非常多而略感些許不均衡,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橡木、黑莓果、燻烤、紅莓果醬、一些樹葉、一些藥草、一些青草地、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帶些甜美感。非常強勁的酒,現在喝太早了,仍需要時間陳放發展。

Tenuta Sette Ponti Toscana Oreno 2003
WS:95HR(#5 of 2005 Top 100); 50% Sangiovese, 50% Cabernet Sauvignon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墨汁、紅莓果醬、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加州李、樹葉、脂粉花香、泥土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強勁奔放略帶些討喜,有些發展但仍算收斂節制,架構宏大且有玩味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單寧略有些抓口、仍屬細緻,強勁帶奔放的風格,有些排山倒海感,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墨汁、紅莓果醬、加州李、燻烤、橡木、樹葉、一些藥草、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殘留著強勁感。仍未被時間馴化的酒,單寧量仍多得嚇人,很需要時間馴化的好酒,非常期待未來的表現。這支酒的狀況頗好,非常喜歡。

前兩款酒搭配的是第一道主菜「香料羊排佐嫩炒四季豆及百里香風味薯餅(Mixed aromatic herbs gratinated lamb loin with green beans and thyme potato cake)」,擺盤頗工整,四季豆也都處理、切得頗好頗漂亮,下襯的薯餅也不錯吃,配菜部分是頗好的搭配,主菜羊排……有去骨,也灑上一些胡椒提味,不過肉質偏老柴,就謝謝再聯絡了。總覺得這天的菜色,處處有地雷,時時有驚喜,這是好還是不好呢?

方才只喝到兩個年份的Oreno,仍然意猶未盡,所以又上了這款年份更老一些的酒,聽說有decant過,這樣的表現,實在很棒:
Tenuta Sette Ponti Toscana Oreno 2001
WS:95HR(#10 of 2003 Top 100)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花香、黑醋栗、黑莓果、燻烤、橡木、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樹葉、泥土、墨汁、奶油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香氣略帶些酒精感,強勁奔放略帶些討喜,略帶些收斂,後段仍有隱微花香。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有些粉,強勁風格且略帶奔放,有結構感,口中以花香、黑醋栗、黑莓果、燻烤、橡木、紅莓果醬、一些樹葉、一些墨汁、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強勁的酒,現在發展的頗好,已頗好喝,未來仍值得期待,漸有層次感,頗好的酒,很喜歡。

第二道主菜「酒香牛小排襯嫩炒菠菜及松露薯泥佐酥炸藍紋起士(Braised short ribs with sautéed spinach, black truffle mashed potato and deep fried gorgonzola)」也登場了,炒菠菜有些過於軟熟,松露薯泥的松露味也不夠重,酒香牛小排應是整塊牛小排用紅酒燉煮的,醬汁不錯,但肉似乎又有點煮老了,而且我吃到的正好是骨頭邊,有一條大大的筋在那裡,嗚……這道菜最好吃、我覺得也是這次餐酒會最好吃的東西,就是炸藍紋起士(fried gorgonzola)了,炸得夠酥夠好吃,切開還會爆漿,味道夠濃郁,正投所好,記得以前也在紅利餐廳也吃過類似菜式(當時吃的版本有放入Mozzarella cheese),一直希望能吃到100%藍紋cheese的版本,這天算一償所願了。

休息半晌,也是酒酣耳熱之際,甜點「季節草莓沙拉佐酒香蛋奶醬襯傳統杏仁餅(Gratinated strawberry zabaione with almond biscotti)」登場了,看到「傳統杏仁餅」請別想太多,英文兼義大利文都說是餅乾了,就不會生個macaron出來,所以我總覺得是少打一個「乾」字。原本看到zabaione、又看到有水果,就直覺聯想到以前吃過的、水果比例較多的sabayon,但看來是較傳統的sabayon醬汁,草莓則是泡在醬汁裡了。醬汁本就搭配草莓,沾食餅乾也不錯,是道不失的甜點,但也不特別精采。最後上咖啡時,菜單上還註明「佐義式小點」,結果還是來了很「小」一「點」的「傳統杏仁餅」吶~

我慢慢地吃喝著,十一點多才離開。Mr. Moretti看起來有疲態,一開始有招呼大家,餐酒會一開始也有講些歡迎的話,不過中間時候就連行銷經理都只有吃飯了,沒有聽到酒的介紹,互動很少。雖然如此,我還是請Mr. Moretti在酒瓶和菜單簽名啦!這天參加的人真的很多、非常多、我覺得太多了,菜色水準請看上面的心得,心裡似乎如同一開始所想的:「我其實是花錢買酒,餐是送的」,酒是這次的重點,也是我一直覺得很棒的地方。

應該會回憶很久吧,我想……


2 則留言:

  1. 這篇網誌寫的真有趣~~而且很認真的耶

    那天人真的太多了~不過還是很謝謝你的支持呢

    回覆刪除
  2. 主要是寫寫酒的心得囉

    人真的很多, 就連位子都有點擠、不舒服


    酒倒是很棒, 尤其買不到的東西更棒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