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認真會──New Zealand 2006 (2009.3.7)

三月份認真會主題是New Zealand 2006New Zealand 2006是頗好的年份,依據Wine Spectator 2006年的報導,2月至6月全國都是乾爽溫暖的天氣,MarlboroughSauvignon Blanc有著經典香氣,Central OtagoPinot Noir預期有著獨特的泥土和紅莓果香氣,溫暖天氣使Pinot Noir葡萄皮較厚、飽有單寧。一切看起來都是這麼美好,再加上某些酒是酒友遠從New Zealand揹回來的,酒單當然精采可期。

New Zealand這個位在南半球的國度,是新世界知名產酒國,全國境內皆有知名葡萄酒產區,從北島較溫暖的AucklandHawkes Bay(最知名的是Sauvignon BlancBordeaux-blended)、Martinborough,到南島的NelsonMarlboroughCentral Otago(主要種植Pinot NoirRiesling),都是知名產酒區。以Pinot Noir而言,最有名的莫過於Central Otago,它是南島最南的產區,天氣冷且位在South Alps山腳,表土雖有黏土但排水性佳,正適合Pinot Noir緩慢地生長;另外,Marlborough位在南島北邊,MartinboroughSauvignon Blanc較有名,但也生產優質Pinot Noir紅酒。

依照自身短淺的經驗,New Zealand Pinot Noir常帶有頗重的溼泥土(腐土)和較純淨的紅莓果系(小紅莓、草莓、蔓越莓)香氣,微帶一些甘草或麥桿草梗香氣,和其它產區的Pinot Noir有些不同。不過,比起聞到尤加利葉會想到澳洲紅酒,紐西蘭紅酒好像就聞不到奇異鳥或奇異果的味道(有些Sauvignon Blanc白酒會有就是)……

這回的海盜酒很有心機,是2006 Bourgogne,而且是Côte de Beaune南邊知名產區──Santenay2006年對Bourgogne而言是熱浪來襲的年份,紅酒帶有甜美可愛的調性、酒精度偏高,再加上自己試過近幾個Domaine Pousse d'Or的年份,明顯都帶有新世界的甜美感和桶香,這簡直就是來亂的啊!另外這回挑的酒莊都是一時之選,除了最貴的Ata Rangi之外,Felton Road以前也嘗試過,都帶點濃甜個性,Rippon Vineyard則是日本來的(這一定是騙人的,而且很冷),Martinborough Vineyard則是喝過以前某超市出清貨,印象深刻;Villa MariaPyramid ValleyMt. Difficulty都是當地知名酒莊,前者更有酒莊進口。總之,這次的酒很讓人期待,我也是~

不過因為某個特殊原因,這回猜酒我是大摃龜(唉~),只猜對兩支,而且這回大家最少都猜對海盜酒一支,這樣的成績算很爛了,所以不列猜酒過程,直接把酒名和筆記寫在一起:

  1. Domaine Pousse d'Or Santenay 1er Cru "Les Gravières" 2006
    BH:8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小紅莓、泥土、皮革香氣,略有一些燻烤、橡木、烤餅乾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帶些討喜感,明顯燻烤融合烤餅乾和一絲咖啡香氣,猜是使用法國橡木桶。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帶些粗糙、口感似未融合,有些甜美感,口中以小紅莓、覆盆子、泥土、燻烤、一些橡木、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前半小時有甜美感,醒開後調性和其它7款酒太不一樣,故直接猜是海盜酒;現在已好喝,陳年實力有限。
  2. Pyramid Valley Central Otago Pinot Noir Growers Collection Calvert Vineyard 200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小紅莓、樹葉、泥土香氣,略有一些紅莓果醬、橡木、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果味豐沛明顯,略帶甜美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細緻感(後則轉偏細瘦),口感帶些甜美討喜,口中以小紅莓、紅莓果醬、覆盆子、樹葉、泥土、一些青草地、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胡亂猜是Martinborough Vineyard,鐵錯的,後來有些小巧風格,頗不錯。另外,這支酒和Felton Road同葡萄園,也是Felton Road釀製的。
  3. Mt. Difficulty Central Otago Pinot Noir 200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小紅莓、燻烤、樹葉香氣,略有一些泥土、紅莓果醬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偏甜美風格,醒開後略較單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均衡適中,帶些甜美紅色漿果調,口中以覆盆子、草莓、燻烤、樹葉、一些小紅莓、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支也是亂猜為Villa Maria,也是鐵錯的。
  4. Martinborough Vineyard Martinborough Pinot Noir 2006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小紅莓、紅莓果醬、樹葉、橡木、燻烤、泥土香氣,略有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許甜美感,但頗節制,地系香氣點綴不錯而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且有些節制,略有結構感,口中以陳皮、小紅莓、紅莓果醬、樹葉、燻烤、橡木、一些泥土、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天聞到最豐富的香氣,猜它是Ata Rangi,沒想到更是錯;變化性不錯,兩小時後漸感疲態,現已好喝,頗喜歡。
  5. Villa Maria Marlborough Pinot Noir Reserve 2006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小紅莓、紅莓果醬、紅茶葉、青草地香氣,略有一些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甜美且略帶些奔放的調性明顯,有些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些甜美,一開始有些隱藏,中段略帶些空洞,口中以小紅莓果醬、覆盆子、蔓越莓乾、青草地、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濃甜的討喜感,而猜是Felton Road,還是大錯特錯;醒後甜美感略降,且更感層次,帶些乾燥玫瑰香氣,頗喜歡。
  6. Ata Rangi Martinborough Pinot Noir 200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泥土、燻烤、小紅莓、紙板(?)香氣,略有一些橡木、紅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規矩感,後來略帶些乾燥玫瑰、香料草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頗規矩的表現,口中以小紅莓、泥土、橡木、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表現有些呆板(可能是未醒開)而猜是Mt. Difficulty,還是錯,後來有略較醒開,但仍少些變化。
  7. Rippon Vineyard Central Otago Pinot Noir 200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塵土、燻烤、小紅莓香氣,略有一些橡木、紅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甜美討喜的直接感,略感奔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討喜可口,甜熟莓果感重,口中以小紅莓、蔓越莓乾、青草地、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甜美的調性,Felton RoadRippon二選一,所以我算猜對了,帶甜美討喜風格,不少人喜愛呢!
  8. Felton Road Central Otago Pinot Noir Calvert 2006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小紅莓、覆盆子、泥土香氣,略有一些櫻桃、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新鮮紅莓果系香氣為主,有些可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有小巧可愛風格,紅莓果感重,口中以小紅莓、草莓、覆盆子、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沒得猜只好說它是Pyramid,當然還是錯,但還真沒喝過這麼討喜易飲的Felton Road

八支酒一開始年份特性都有些明顯,Bourgogne 2006的甜美在Pousse d'Or裡可明顯被找到,酒精度也跟著上看13.5%,半小時之內應很難猜到,所幸半小時之後每支酒都逐漸被「打回原形」,就容易分辨了。大體上說,New Zealand紅酒不脫新世界紅酒的個性,帶些甜美討喜感,高緯度讓酒體帶些清瘦,Pinot Noir擁有的紅莓果、青草地、泥土香氣,在這個年份更加明顯,有功力的酒廠使用木桶修飾,更加圓潤可人、且帶些節制感。

依自己這次品飲的心得,七款New Zealand Pinot Noir調性皆有些相似,Central Otago的酒略較可愛討喜些,Martinborough有較深沉的變化,Marlborough偏濃郁討喜,但這樣的討喜頗得我心呢!這天所有的New Zealand Pinot Noir皆建議五年內飲用,少有陳年實力;另外講到陳年,這七支酒有六支使用旋蓋、一支使用合成塞,若有人耐心陳放,也許能找出旋蓋、合成塞和軟木塞的差異哩!

這天我最喜歡的酒,過半數的人猜這支是Ata Rangi(我想Ata Rangi應該很悶吧),結果摃龜得不像話,就是Martinborough Vineyard,便宜大碗好選擇,這也是瞎喝最大的樂趣;第二喜歡的酒,嘿嘿……剩下不到半數的人都猜這支是Ata Rangi,卻是表現實在沒話說的Villa Maria,唯一的Marlborough代表,也是所有酒裡最濃郁討喜的,但我就是喜歡上它;Domaine Pousse d'Or其實也並列第二,但這個年份的特性非我所愛。整體看來,所有的酒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之上,其它酒僅是「相對」不得我心罷了,有些酒友喜歡Rippon的甜美,有些酒友仍獨鍾Felton Road,這也是瞎喝的樂趣呢!

會後會有事先告退,沒有參加,但有先喝到一些好酒,筆記就不用了(因為根本沒記,掰也掰不出來),但都是一時之選的好酒,放進回憶裡好好品嘗囉:
Leeuwin Estate Margaret River Riesling Art Series 2004
WS:89

Domaine de la Vieux Télégraphe Châteauneuf du Pape Le Crau 2005

WS:95(#5 of 2008 Top 100)


6 則留言:

  1. 果然大家的鼻子都在自己的臉上....

    怎麼我聞到的味道好像都跟你不太一樣呀....Orz

    果然我還有待磨練.....

    回覆刪除
  2. 不一樣是正常情況啊~

    而且說不定聞的感覺差不多, 但描述的方式不同哩


    而且, 如果我的鼻子長在別人臉上, 應該佷可怕吧, 哈~

    回覆刪除
  3. 是有誰聞過奇異鳥的味道啊?

    不是絕種很久了嗎?

    亂扯也要有點[斬結]吧?


    你的鼻子雖然沒有長在別人臉上

    卻會常常貼到某人臉上吧?

    嘿嘿~

    回覆刪除
  4. kiwi bird 還沒絕種啊......wiki 上面可以找得到

    (但我想 kiwi 和 wiki 應該不同國才是)


    鼻子貼到某人臉上喔......別說我, 我還想問你哩

    還給我「嘿嘿」咧, 下次用「嘻嘻」好了 :D

    回覆刪除
  5. 請問那裡找的到ata rangi?

    回覆刪除
  6. 印象中夏朵會有, 可以詢問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