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SK-II──九平次金賞酒之羅生門@軒閣 (2009.1.21)

光看這個標題就很奇怪,SK II?羅生門?

其實「SK II」是一個喝清酒的私人小團體,就如同「認真會」是喝葡萄酒的私人小團體一樣。SK II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能喝到不少台灣沒有進口的清酒(雖然台灣沒進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許多酒都是SK II成員去日本旅遊時背回來的,這個清酒聚會每個月都會舉辦,也不間斷地舉辦超過6年了,算算我還只是中途插隊參加的人而已,哈~

這個月其實沒有主題,但因為喝到的酒名都頗特別,把酒名湊起來,意外變成了別有用意的文字,其實它們真的都只是酒名,沒有意義的。所以就不多廢話了,我的清酒知識非常貧乏,只要記得酒名、寫些小小的心得就好啦!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田端酒造 龍寿大吟釀 羅生門
1988 ~ 2008連續20Monde Selection金牌)酒液略泛淺黃色。有著些許瓜果類香氣,有些氧化感,且略帶嗆鼻的酒精感,吟香較淡且不均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苦味口感為主,少吟香且偏辛口,已不均衡了。尾韻長度略短。這支酒一直放在室溫(18℃)左右的穩定環境下,有保存問題,其實是支不錯的酒呢……

富美菊 純米吟釀 富美菊
酒液清澈透明。有著略柔細的花香,略帶一些花蜜香氣,柔細有女性風格。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香氣風格頗規矩,明顯山田錦香氣。尾韻長度略短些。頗為柔細順口的酒,搭餐亦佳。

萬乗醸造 醸し人九平次 純米吟釀 件の山田
酒液略帶淺黃色。有著略濃郁的哈蜜瓜、洋梨、一些香蕉香氣,強勁風格且有些奔放,有壓倒前款酒(富美菊)氣勢。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強勁直接的風格明顯,回溫隱藏一絲頗不錯的酸度,瓜果類香氣在口中感受頗濃郁。尾韻長度適中。強勁略帶些直接的風格,氣勢強且驚人,濃郁的香氣搭口味的菜式頗好。

日本清酒 千歲鶴大吟釀 平成十九酒造年度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受賞酒
2008/10裝瓶)酒液呈清澈透明,略帶一絲白色。有著頗漂亮的哈蜜瓜、洋梨等瓜果類香氣,隱微一些花和和花蜜香氣,果香也略帶一絲果蜜香氣,頗為豔麗的香氣風格,一開始就會喜歡的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不甚飽滿、反而帶些靈巧,瓜果香氣和蜜糖香氣在口中展現,有一些隱微的礦石感。尾韻長度適中。隱藏獨特的酸調和略偏青澀的葉子香氣,香氣飽滿搭配靈巧的口感,實在漂亮。有些酒友覺得香氣神似山田錦。

盛田 金紋大吟釀 ねのひ 平成十九酒造年度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受賞酒
酒液呈清澈透明,略帶一絲淺黃。有著哈蜜瓜、洋梨香氣,有些圓潤成熟感,不過分濃郁,帶些優雅。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頗明顯的山田錦得獎酒架勢,層次略少些,但顯得精巧,口中以略柔細的瓜果香調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山田錦搭配
35%精米度,是一支不錯的得獎作品,有些奔放,回溫後略帶氧化系麴香。

萬乗醸造 醸し人九平次 御點前大吟中取り 佐藤彰洋 離見の見
酒液呈淺金黃色,算是頗深的酒色。有著略濃郁的哈蜜瓜、蜂蜜、花香、一些柑橘香氣,一開始以花香調為主,回溫醒酒後略轉果香調,是略感強勁的山田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強勁卻有收斂感,酸度隱藏得漂亮,且能拉長口感,還帶些細微變化,口中以略豐沛的果香調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較不拖泥帶水。強勁豐沛的風格,凌駕當日所有酒之上,且帶著頗飽滿的圓潤口感,值得期待的好酒。




這天是在軒閣日式創意料理用餐,SK-II已在此舉辦多次聚會,老闆娘熱心且好客,總希望我們每次來,都能吃到時令變化菜色,總是有些驚喜和特別,是值得推薦的好餐廳。菜式早忘得差不多了,就放些照片聞香囉,反正這部分我很不會記錄的,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