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我的北海道東京行(十三)──秋葉原、幻想和尾聲......(2007.02.01)

連續累了、也奔波了六天,到了旅程的最後一天,想著就要回台灣了,也開始打包自己的行李和心情。這是一個睡到自然醒的上午,也是只要做著自己事情的上午,看著所剩不多的荷包,到了民宿附近的小店,買了簡單的東西吃。在日本有吃過了ラーメン和うとん,豬排也吃了,似乎只剩下そば(蕎麥麵)沒吃到,就來雜貨店找找看,順便過過乾癮,另外加上三角飯糰和果菜汁,就成了這天的早餐,果然吃得很飽,是很有元氣的一天。

重點是,還不難吃,做的還滿像樣的,這些東西都在「99イチバ」買的,號稱所有的東西都是¥99(未稅),所以三樣東西加稅只要¥312,就覺得很經濟實惠了。我在店裡小逛一下,幾乎看到的東西都是99,連清酒都有99的(容量只有一合),許多生鮮蔬果也都是99,只能說,實在太佩服日本人了。

上午就在民宿休息、整理東西,我打著自己的東西,聽到隔壁間傳來的講話聲,是同鄉哩,我則在房裡放音樂,完全收不到訊號的GSM手機在日本就只剩下鬧鐘和放音樂這兩個用處。這天把手機的指向性喇叭對著木頭地板放音樂,居然有著很好的共鳴感,才恍然大悟,原來木頭音箱貴在這裡。當然,依照往例,這段還是騙篇幅、來亂的。

接近中午時分才出門,外面一樣是冷冷的9度,繼續散步到淺草橋站,中午就在知名連鎖餐廳「松屋」解決。在台灣就愛吃咖哩,對所謂的「日式/和風咖哩」心儀已久,除了它特殊的風味,再來就是廣為台灣人接受的口感了,來到日本,朋友說「松屋」是他在心中認為最棒的平價美食,遠勝吉野家(其實第五天晚上就是吃吉野家的牛丼,有點小失望),趁此機會一同試試,而我不意外地點了大份的「オリジナルカレ(Original Curry)」,反正大份和小份差不到¥100。豬肉咖哩,辣度頗剛好,微帶一點日式咖哩的甜口感,是非常迎合大眾的口味,比起前一天吃到的咖哩烏龍湯麵,我還是喜歡把咖哩拌在飯裡吃。

對了,這間餐廳也是使用「餐券」的,先在餐券自販機買好餐券,找好位子,就會有一樣一樣的東西送上來,隨飯附贈白味噌湯,普普就是。

「まもなく アキハバラ アキハバラ」,嗯,這是在腦袋裡的幻想,因為我們吃飽飯後,肚子太脹,又想說時間太多,也不知道要去那裡,正好看著地圖,JR中央線在淺草橋的下一站就是秋葉原,傳說中的秋葉原,是盛產3C、動漫和宅男的地方,連看兩天OL,這天就來換換口味。只隔了一站JR,散步半個小時可達,正好也能消化一些肚子裡的東西,就出發了。

也許是我們走的慢,走得久了一點,不過在這裡卻發現不少好玩的東西,比如在鐵道下面也能找到葡萄酒店,而且居然有賣Domaine Dauvissat Chablis GC Les Clos 2004,價錢很便宜,便宜到我想舉債買個幾瓶。猶記前一天在新宿高島屋樓下看到紅頭Leroy,年份不錯,價錢也便宜實惠,在台灣都是天價的好酒,在日本都好便宜……

在日本的氣溫一直沒有超過兩位數過,東京最熱也只有9℃,但穿著外套,卻也是散步的好氣候,一直曬著冬季的太陽,暖暖的……

前一張圖是JR秋葉原站的站前,有看到很多宅男嗎?沒有吧,讓大家失望了,不過這並不代表宅男不愛秋葉原,而是照片正好沒有而已。和其它地方相比,這裡很少有男生穿西裝外套,多是休閒的打扮,就像我穿的一樣,這也難怪走在東京街上,會有人用日文向我問路了;逛街時想問東西,他們總會用日本招呼我,但我真的不會說日文啊……

我們繞過後面,就能到達傳說中的「天堂」。舉目所見,都是3C量販店,各種家電用品、各式隨身聽、甚至連電子腕錶都賣,而且都是一棟好幾層的量販店,真想不透那有這麼多東西好賣。挑了一間忘了名字、看起來蠻大間的店走進去,嘩~九層樓耶,還不含地下耶,還是挑著看就好,結果看到樓層介紹、在那裡猜了好久的片假名,選定只逛DSC和腕錶部分就好,原因之一是,這兩樣東西我正好都用日本貨,而且正好是同一樓層。

有些東西真的有便宜到,有些當然沒有,多數東西換算回台幣,都和在台灣直接買差不多,但選擇不少,只是這裡賣的3C用品(如DSC或手機)常只有日文和英文介面,沒有中文可能會很困擾吧。這間量販店裡會一直用日文、英文、普通話廣播著他們物美價廉的訊息,聽到就覺得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尤其是聽完英文後、再聽普通話,更有會心一笑的感覺吶,這也是我不說它是「中文」的關係,我才不會這麼說哩~

為了促進買氣,店家也有各式的宣傳行銷手法,我就看到有3C量販店,請了一位年輕人即興Rap,而且聽得出來,詞是即興想出來的(有時候會結巴),一次大概可以Rap兩三分鐘,然後休息一下、再繼續Rap,不會重複,聽到就覺得新奇;最常用的促銷就是降價,我去的時候正逢百貨公司大做Clearance Sale3C商品也有類似活動,而且似乎是講好的,很多公司都會在2月底左右推出新品,舊庫存然要在此時消耗一下,價錢都很實惠哩!

秋葉原除了3C之外,另一項一定要介紹的就是動漫,結合了卡通動畫、漫畫、電玩、還有各式衍生商品,所以也可以賣很多很多。我對動漫沒什麼涉獵,但對自己喜歡的電動倒是印象深刻,這次也從這個角度來看看,它會給我什麼樣的驚喜吧!

不知道有多人是太空戰士迷呢?在大陸被稱作「最終幻想」的Final Fantasy,我沒有從1代打到12代,稱不上是個迷,但我非常喜歡5代和7代,尤其7代的故事架構龐大,許多地方都發人省思,再加上之後有拍過電影的「神子降臨(Advent Children)」,還有延伸電玩「地獄犬的輓歌(Dirge of Cerberus)」和「危機核心(Crisis Core)」,都讓Square公司海賺不少。在秋葉原,遊戲、模型都找得到,比如一把8代出現過的槍刀(gunblade),只差不是獅子之心而已,如果是Squall拿著改裝成Lionheart槍刀,使出超究極必殺技──Lion Heart,那……我就要買一把。不然換個角色也可以啦,Cloud拿著終極武器Ultima Weapon使出傳說中的必殺技「超究武神霸斬」,光看著那把微泛半透明藍光的重劍,我就很想買,比諸神黃昏帥多了。不然,女生角色也行,Rinoa和愛犬Angelo,古代種的美女Aeris,都可以,就連Vivi我看到都想買了,只可惜,我真的最想要的,是5代小人偶的職業大全,不過可能怎麼找都找不到吧……

太空戰士裡的召喚獸,不管是IfritShiva、還是召喚獸之王Bahamut(一直到7代以後才不是最強的),都是從國外的東西聯想而來的,但Squall公司就是能將之融入遊戲之中,而且保留其屬性。許多設定或人物也是代代相傳,每個故事就像各自的世界,沒有傳承,但又有共通或關連性。日本人在這部分的想像力,真的非常豐富,算是做到了某種極致吧。

如果想看宅男或是乾物女,一定要來秋葉原,但請不要在3C量販店裡看,那裡找不到幾隻,而且都不夠讓人訝異,所以如果想看,一定、一定,我很強調喔,一定要來動漫店看,保證不只是量多質精,而且印象深刻,當然,我這部分一向都是掛狗頭保證的……

我就看了很多走在路上,不知道是邊走邊睡還是邊走邊暈的男生,T恤長褲看起來都像睡衣,再加個涼鞋,這麼在秋葉原晃著,看到路邊有心儀的卡通美女海報,眼睛瞬間有神,敏捷度最少提高1000倍,然後直殺店裡。女生呢?有宅男當然也會有乾物女,只要喜歡動漫,都會來這裡補貨,我就看到接近Cosplay水準的女生逛大街,也看到穿著可愛睡衣的女生逛街。基本上不管是宅男還是乾物女,都不怎麼會穿衣服,但我又會覺得納悶,看過一些動漫,裡面的男女主角都很會穿衣服(不管是不是水手服),但他們在現實生活裡,就不會這麼穿。

這次逛街時看到「夜明け前より瑠璃色な」的模型預購,看著女主角Feena,也算慢慢發現為什麼這樣的幻想人物會讓人著迷了,畢竟他/她們實在沒什麼缺點,只有類型的喜好與否而已吧。但回歸現實,我有時也會想到,如果我女朋友或女兒每次出門,都要穿著至少膝蓋上兩個拳頭半的裙子,那我會怎麼樣,雖然在動漫裡這樣穿不會走光,但現實生活裡……尤其是X漢滿街的日本……

才剛講完走光,接著就放一張火車的照片,絕對不是因為走光而聯想到痴X列車啊,這火車看起來那麼高級,不像是一般的列車,這班車會送我們到成田空港,不過它長的和JR成田特急(Narita Express)不一樣,是京成電鐵的特急列車Skyliner,一樣是直送成田空港,但價錢比成田特急便宜不少,也硬是比成田特急快3分鐘到空港,只是因為便宜,所以東京的車站只有上野一站,不像JR可以直達新橋、新宿、甚至橫濱。

從秋葉原搭JR回到淺草橋,走回民宿,再搭乘傳說中蓋在地下五樓的都營大江戶線到上野御徒町站,還要再走一段路,才會到京成電鐵的上野站。順利搭上Skyliner,又是接近一個小時的旅程,我真的累到睡著了,七天如此盡興的旅遊,它的副作用,就是累,但這樣的累,很值得。

回想到第一天是以趕飛機開始,我們這次實在不想再趕一次飛機回台北,所以早早就到空港等候了,慢慢等候劃位、通過安檢,要準備出關時,就看到這麼多的人,正在努力排隊。而我,第一次在這裡,等了超過一個小時,就只是為了出關而已。可能日本人真的做事很仔細、小心吧,可能是正好人太多,也可能是櫃台的人太少,看著後面越來越多的人,出關處也開始有航空公司幫忙找人,因為幾位乘客而延後班機,我這次也遇到了。

等我出了海關,還得在15分鐘之內趕到登機門,問題是,登機門好遠,遠到很想罵人,還是只能快快過去。搭乘空港的接泊列車,很快地走到登機門,看來還在慢慢消化人龍,我把身上最後的硬幣,買了飲料和糖果吃,作為最後的紀念。Suica還有錢,下次來再用還不遲,反正保用十年呢!

去程搭Boeing 767到日本,回程仍然搭767回台灣,位子差不多,飲料當然也是一個樣,我先點了清酒,肚子餓喝清酒最棒了,又是我喜歡的月桂冠,已經微冰好了,怎能不試試呢?超大酒廠,水準當然是一般,但若真要我在這些超大型酒廠裡挑清酒,我會選它,搭配的是JAL的堅果,知道我很需要填肚子,果然很貼心。

不過,我渾然不知的是,因為成田空港海關的龜速,讓飛機延誤起飛時間,只好一直在飛機上等待。這次居然誤點了一個多小時,不過似乎也是講好的,來接機的人也正好忘了要來機場接我,所以等他想起來的時候,飛機才剛降落,真是太巧。

這是「最後的晚餐」,飛機餐,同樣吃得不錯,不過也和上次一樣,我想點的都沒有了(結果我朋友卻吃到了,去程和回程都遇到這種事,可惡啊)。主菜是什錦焗飯,還不錯吃,前菜的凱撒沙拉也不錯,通心細粉和燻鮭魚的味道有搭,這天第二次吃到蕎麥麵,有點小硬,可能是太冰了吧,至於甜點就差強人意了。肚子很餓,不過同樣吃得開心,原本以為能點到燉牛肉的我,先點了一瓶紅酒喝,結果和什錦焗飯當然是搭不起來,只得快快喝完,還是白酒好喝些。

終於,回到台灣了,拎著滿手的東西回到台灣,很滿足,很開心,很期待下次的旅行,心裡總是這麼期待著,下次,下次,我還有下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