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認真會──1999 Champagne......(2008.06.14)

幾乎每年都要來一次的認真香檳會,今年喝1999的年份香檳,也是沒有海盜酒的一場認真會。喝過199519961998,再加上其它林林總總的機會,喝到香檳的機會不算少,但它越來越貴的價錢,也讓我們拿來辦認真會的成本越來越高,也許以後就要喝不起了。有關香檳的介紹已經不少,可以參考以前認真會的舊文,值得一提的是年份,1999年對香檳區來說是個頗不錯的年份,比起適合早飲的1998或中規中矩的2000年,1999的特色是豐美,以Chardonnay的水準最佳,是可以期待Blanc de Blancs的一個年份。

雖然這次是認真會,但這回包酒瓶的布套不夠大,有兩支香檳塞不進去,只好有些包著喝、有些睜眼喝。我雖然有猜包著喝的,但答案是全錯,可能是太久沒喝好酒,會讓猜酒功力變差吧。酒名和筆記如下:

Delamott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1999
100% Chardonnay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且均勻。有著酵母、烤吐司、礦石香,略帶一些鳳梨、萊姆皮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後來似有變化一些紙板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量多、細緻且均勻,酸度略感
sharp,頗有個性的香檳,口中以酵母、礦石、鳳梨、洋梨、一些桔皮、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酸度拉得頗高,回溫後就好多了,變得較有圓潤口感,容易喝到Chardonnay主導的感覺。

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Brut Champagne 1999
WS:8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細緻且均勻。有著酵母、蜂蜜、氧化系、杏桃、鳳梨心(?)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如此年輕卻有氧化香氣,猜測酒質有受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且均勻,口感均衡、略偏些肥美,有圓潤感,口中以酵母、鳳梨、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氣泡不持久,香氣變化有些單調,而且有突兀的氧化系香氣,並不喜歡,回溫後口感更加圓潤且略肥美。

Gosset Brut Champagne Grand Millésimé 1999
WA:92; WS:90; T:93
56% Chardonnay (GC), 44% Pinot Noir (GC & PC)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五支酒裡最深的),邊緣泛黃色、略偏透明,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且均勻。有著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青草、酵母、洋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一開始表現有些沉悶,較清瘦的礦石香氣為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量多、細緻且均勻,酸度清脆、略有些抓口的殘留感,但酒體又有些圓潤,口中以礦石、萊姆、洋梨、一點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特別、有個性的香檳。

Laurent Perrier Brut Champagne Millésimé 1999
T:90
52% Chardonnay, 48% Pinot Noir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略偏透明,液面晶亮,氣泡細緻且均勻。有著略濃郁的燻烤、餅乾、鳳梨、礦石、酵母香氣,略帶一些萊姆皮、
BBQ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特別的燻烤、燒烤香氣,也頗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量多、細緻且均勻,酸度清脆且有結構感,頗年輕的感覺,口中以燻烤、餅乾、鳳梨、礦石、酵母、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桶味相對較重,做得頗不錯,但似乎不像以前的風格了。

Moët et Chandon Brut Champagne Cuvée Dom Pérignon 1999
T:9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略偏透明,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且均勻。有著略濃郁的燻烤、餅乾、礦石、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橡木、萊姆皮、
BBQ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貴氣的香檳,值得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量多、細緻且均勻,有清脆爽口的酸度,搭配剛好的酒體,口感偏強勁,且有結構感,口中以燻烤、BBQ、餅乾、礦石、酵母、鳳梨、洋梨、一些橡木、一些萊姆皮、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酸度口感殘留時間長。頗堅實的香檳,香氣和口感皆為一時之選,略感複雜變化,更有陳年實力。

有酒友曾總結說,Champagne的年份好壞,和Bourgogne的年份好壞,有很高的連動關係,就近15個年份來說,似是如此。1999年是Bourgogne的好年份,紅酒和白酒都有頗好的水準,Champagne也是,而且似也如同大多數酒評家的說法,這是一個Chardonnay的好年份,容易喝出較豐美、奔放些的感覺,相較於Pinot Noir的堅實,這個年份的酒多了些討喜感,不過酸度仍然留得很好,不會讓人懷疑它的陳年實力。

我最喜歡的是Laurent PerrierMoëtDom Pérignon,都有頗好的水準,雖然對某些「大咖」來說,以前Dom Pérignon只是漱口用而已,但依現在的水準,仍然是值得期待的香檳,雖然它和時尚綁得越來越緊、價錢也越來越貴了。至於Gosset,雖然我還是對它有偏見,但這個年份做得很不錯,變得容易被接受,而且香氣和口感表現皆屬上乘,很不錯的酒呢!

會後會我沒有參加,不過前一天適逢K大生辰,帶了一支出生年的好酒請大家喝,是馬哥,喔,Margaux的酒:
Château Du Tertre Margaux 1980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磚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泥土、落葉、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已是老酒的架勢了。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月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仍有一絲細緻感,很規矩的口感,口中以泥土、落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