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小e大的慶生亂鬥趴......(2008.06.17)

周二一支會的成員,也是成員裡最喜歡「叫化杏鮑」、收藏最多教皇新堡的小e大,生辰將近,之前就說好,在周二一支會裡開兩支好酒慶祝(千萬別誤會,是他開好酒、我們等著喝)。結果天不從人願(??),正巧遇到周二一支會創始會員回鍋,他們已經翹掉不知幾多周的周二一支亂喝會,把握這次難得的喝酒兼消耗庫存的機會,貢獻兩支半的好酒,再加上其它酒友大力加碼,居然變成了七隻半的亂鬥會。

亂鬥會裡我還是當記錄官,所以不能倒,雖然有那麼多的酒,還有好酒,但我不能太貪心,好可憐啊……先寫下這天喝的酒名和簡單的筆記:

Domaine Jacques Prieur Meursault Clos de Mazeray 200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礦石、鳳梨、奶油香氣,略帶一些桔皮、青草、洋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隱有細緻、陰柔感的
Meursault,頗收斂。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略偏圓潤、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礦石、鳳梨、桔皮、一些奶油、一些香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做得頗好的Chardonnay,入口有較像Meursault的豐美圓潤感,仍有細緻風格,做得頗好,喜歡。

Albert Bichot Bourgogne Vieilles Vignes 2005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泥土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略有奔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軟調、肥美感,中段口感較空洞,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Domaine Bernard Delagrange Beaune Les Frèvoles 1985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皮革、泥土、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木材、菌菇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已有老態,欠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渙散了,持續和集中感皆不足,口中以皮革、泥土、一些紅莓果、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

Château Malescot-St.-Exupery Margaux 2004
WA:91-93; WS:90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燻烤、橡木、奶油、黑醋栗、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餅乾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非常奔放,化了很多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肥美雄厚的口感,一開始即能感受到圓潤口感,少細緻,中段略有些空洞感,口中以燻烤、橡木、奶油、黑醋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料放得很重很多的酒,木頭和瓦斯不用錢的。

Château de Beaucastel Châteauneuf-du-Pape 2001
WA:96; WS:91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花香、樹葉、青草、泥土、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香辛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收斂沉穩的香氣表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收斂,仍感元素融合中,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花香、紅莓果、青草、泥土、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收斂的酒,讓人想一探究竟,醒後花香和香料草香氣較明顯,仍有沉穩感,頗喜歡。

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Brut Champagne 1996
WS:92; CGCW:9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且均勻。有著略濃郁的礦石、酵母、鳳梨、清涼水果香氣,略帶一些烤吐司、罐頭水果、氧化系(類似杏桃)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棒的香氣,仍可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量多、細緻且均勻,酸度仍清脆,有結構感的酒,口中有著礦石、酵母、鳳梨、一些烤吐司、一些水果乾、一些堅果香氣。尾韻長度略長些。酒的溫度有些高,氣泡跑得有些快,仍感豐厚口感和漂亮的酸度,很棒的香檳。

E. Guigal Côte-Rôtie Château d'Ampuis 2000
WA:88-91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香辛料(胡椒)、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花香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香氣豐滿,又有沉穩的風格,頗值得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堅實,有結構感,值得玩味,口中以黑莓果、樹葉、皮革、香辛料、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有水準的
Syrah,仍可陳年,現在還喝得有點早,頗喜歡。

Dr. Loosen Riesling Auslese Goldkapsel Wehlener Sonnenuhr 2001 (HB)
WS:9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花香、桔皮、罐頭水果(鳳梨、荔枝、蜜桃)、蜂蜜香氣,略帶一些石、灰杏桃、燻烤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香氣豐滿,層次和變化皆豐富的好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搭配中至重甜度的口感,酸度足且拉得漂亮,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桔皮、鳳梨、水果乾、花香、蜂蜜、一些杏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支撐約
20秒。兼具均衡感和變化層次感的好酒,且似無法感受到真正的實力,非常出色,也很期待陳年的表現。很喜歡。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我們都有喝助興酒的習慣,這回當然也不能少,喝到Spring Bank 14 y/o (Longrow bottle),再加上最後的柚子酒,一整個滿足。喝了一肚子好酒,也祝壽星生日快樂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