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我的北海道東京行(十二)──明治神宮、新宿、夜景......(2008.01.31)

吃了奢侈的握壽司早餐、在吉卜力度過了如夢似幻的上午、還有三鷹車站特別的立食午餐,居然已經下午三點,誰叫這天我很白痴地把入場券放在民宿裡,下午原訂要去井之頭自然公園給動物看,也就取消了,但最後一天要去的明治神宮,就在新宿不遠的地方(講是講不遠,也有一站JR的距離),而且若回到淺草再搭車來原宿站,當下決定行程重新動態連結:先到明治神宮,晚上逛新宿,隔天好好休息、並且做做收心操吧!

從三鷹搭JR中央線,到了超大的新宿車站,再改搭瘋狂圈圈的JR山手線,兩站的距離,就能到達原宿站。雖然一出站就看到Snoopy Town,但我沒有去逛,而是慢慢乘著陽光,散步到神宮御苑,過了神宮橋,就能到達的地方──明治神宮。參道的大鳥居,很雄偉,這樣的氣派還真不是小小的神社可以相比的,更不是熊神社可以相比的。也許就是因為,它是明治神宮吧!當然,和三明治沒關係,而且我也吃飽了……

不知道這是不是日本人的傳統,每間神社或神宮都會有一面牆,放著當地酒造出產的樽酒,聽說是作為神社的貢品(或祭品),祈求年年平安。東京都的知名酒造不多,但大型酒商或新潟、千葉縣的酒造不少,而且可能是因為這是明治神宮吧,總覺得全國知名酒造都會進貢呢!

月桂冠、白鹿、白鶴、太關、菊正宗、北之譽都有,而且他們都很大方,最少是兩樽,這些酒其實都有很好的水準了;七笑、千代之園、瑞鷹、出羽鶴、浦霞、南部美人,其實也都有。但是,更讓我心動的酒造,龍力、黃櫻、大七,光看到名字、幻想著那一天能喝到好酒,就開心不已,連同行友人都快看不下去,明明我就沒喝到什麼箕輪門或上三草,居然已經神遊到那裡去,真不知道在開心什麼……

可能就是因為太有名氣了,所以其它酒商也不讓清酒專美於前,就在那面清酒牆的對面,放著一個個的橡木桶,整面望去,都是Bourgogne啊!好吧,剛才在清酒那裡就快發瘋,這裡有更正當的理由發瘋了,紅酒居多,多數是村莊酒,知名酒商很少,反而是獨立酒莊居多。我在這裡就照了很多相,同行的友人只好等我一會,看那個瘋子一直找酒桶照相……

酒商我只看到Maison Champy,但酒莊就多了,FaiveleyDomaine LeroyPhilippe PacaletTrapetEtienne SauzetRobert ArnouxJean GrivotPonsotBruno Clair等,各式EchezeauxCorton CharlemagneClos VougeotCazetiers都出來了,果然壯觀。

又走了一段路,到了第二個大鳥居,漫漫長路的參道還沒走完,而且都是緩緩的上坡。天氣很好,也看到不少年輕咩咩來參拜,不少是高跟長靴、短裙加上長外套的打扮,但都有各自的型,在不到十度的太陽天,陽光變得好溫暖,空氣變得好清新,似乎精神又來了……

終於走到正殿,我先洗了手,參拜後,許下小小的心願,求到一張籤,別人許願都只用一百支羊,我已經窮到吃泡麵了,還是丟了手上最大面額的硬幣下去,果然……好籤,反正自己覺得好就好,哈~

接著,閒逛吧!如同各式神社,神宮當然也要賣平安符或神籤,畢竟真心祈求的祝福也是要用錢換的(偶朋友的名言,很受用啊),但這裡的籤和淺草寺相比,就種類和質感而言,明顯的「不上相」多了,而且價錢又差不多。而且,明治神宮的獻金箱還真不是普通的多,許願一個,取籤又一個,這裡賣神籤的旁邊,還是一個。

偶的朋友正在苦惱要買什麼,我則苦惱另一件事……

苦惱在這裡,看到正妹。也許是日本人長期的跪姿,也許是因為太愛漂亮所以愛穿高跟鞋,也許我也不知道要牽拖什麼理由,在路上看到的日本女生的腳,十個有七個半是內八字,但內八字走路真的很不好看,這大概是我在東京看不到什麼正妹的原因吧。另外,很多日本女生的腿型都不勻稱,心裡有很邪惡的想法,不過講出來就造口業了,所以因為這個原因,剩下兩個半裡大概有兩個是這樣,扣一扣就沒多少了。這時候想一想,在台灣很多女生的腿都滿好看的,就這部分來說是這樣。

就在剛參拜完沒多久,就看到也是一同來參拜的日本人,所以就照了。穿裙子的正妹果然不一樣,沒有內八、腿型也美,看起來又陽光,會穿著,連講だいじょうぶ的聲音都好聽,差點沒聽到骨頭酥掉,哈~

另外,在明治神宮也看到傳統的日本式婚禮,而且不是秀場或表演,而是真的在迎娶喔!連那票日本人都覺得新鮮了,更何況是我們這些遠從XX(請自行填入地名)而來的觀光客呢?只是這樣的傳統婚禮,實在安靜得可以(其實我想說的是,很莊嚴),全程都沒有講話,更沒有吵鬧的鑼鼓鞭炮聲,實在讓人覺得……好安靜吶,再加上新娘穿得全身白,行禮途中都沒有人交談聊天,只有相機或攝影機而已,更有說不出的感覺。

明治神宮逛得差不多了,我們一同沿著JR散步,路邊有不少高樓和食肆,連JR鐵道下面都有店家(JR鐵道是高架的),慢慢抓著自己還可以用的方向感,居然就走回新宿站了,敢情為了省錢,再遠都要走。也因為這樣,我們能充分休息、充分感受東京小巷裡的寂靜感,都市裡,總有寂靜的地方,這裡就算是了。看到全日本電信市場佔有率最高的NTT DoCoMo大樓,似乎告訴我,新宿要到了。

就在步行到新宿高島屋之前,路過了紀伊國書店,居然看到這樣惡搞的Suica企鵝,一隻扮成鋼彈,一隻變裝凌波零,其實是幫鋼彈打廣告(劇場版Gundam Memorial Box,ガンダム メモリアル BOX),但這也太搞笑了一點。既然路過紀伊國,就來裡面逛逛,我在裡面找「神之雫」日版漫畫,日版漫畫封面比台版的好看太多倍,光質感就嬴了。

接著是逛隔壁棟的新宿高島屋,裡面有僅日本才找得到的Burberry Blue Label,而東急手創館(Tokyu Hands)有賣Château Laguiole的手工開瓶器,價錢不斐,但日本人可瘋狂的哩,尤其是田崎真也一役之後,日本對葡萄酒和相關器具的熱愛,絕對符合他們某部分追求完美的天性。另外,高島屋地下街裡還有酒坊,Leroy是這裡最大宗的選擇,價錢也算實惠;Fauchon是世界知名甜點店,這裡有各式甜點,還有在台灣就喝過的Fauchon鋁箔包紅茶,我則是搭配macaron,準備用作隔天的早餐。

新宿是全東京最熱鬧的地方了,尤其對想壓馬路或花大錢的人來說,這裡更是他們的天堂,百貨公司不只高島屋,京王、小田急、伊勢丹等百貨公司,共計六棟,全都逛的話,一天都逛不完,更別提附近還有小型賣場,還有巷子裡的店面了。這裡也有更多是辦公大樓,所以食肆特多,平價或高級的都有。有兩間店先記在這裡,下次要試看看,一間是日式咖哩飯「新宿みやざき館KONNE」,一間是甜點店「Jeal-Paul Hévin」,後者是法國知名甜點店,不用多作介紹,巧克力是一絕,而且就在伊勢丹樓下。

我的朋友不勝腿力,先回房休息了,剩我一個人繼續奮鬥,尋找表定的晚餐地點。只是,我沒想到,居然隻身陷入可怕的「町目地獄」裡,日本人的英文比我想像的破爛,不通日文的我沒辦法用英文問路,更何況我自己都在找路了,居然還被某日本OL用「すみません」問路,在台北我會指給她,但這裡是東京,真的是愛莫能助。逛街時也好好看了一回新宿站,只知道月台很多,光從空橋往下望,就夠壯觀了,更不用說這裡火車進出有多頻繁,這裡是不能出錯的地方。在町目地獄的大街小巷裡狂繞圈圈,也順便使用沒剩多少的腿力逛了京王百貨,終於在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而且快要放棄不去找的時候,我找到了新宿郵便局,找到了我找了一個小時的町目,也找到了我想要吃的這間店。

豚珍館,一間開在二樓的豬排飯專賣店,就開在極不起眼的小巷裡,位在二樓又滿座,排隊的人都直接排到樓梯上,老闆還會直接在樓梯間點餐,太妙了。我點的是最基本的とんかつ,搭配超好吃白飯、白味噌汁和紫蘇梅,後兩樣還好,日本白飯是無庸置疑的好吃,但這裡最棒、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約兩公分厚的炸豬排。豬腰內肉極富口感,炸的功夫好,肉汁都封在裡面,微帶淡淡奶香(這肉種提示很明顯,不用多說什麼了),很奢侈啊!重點當然是,這樣好吃的豬排飯,居然不到一千隻羊?天殺的好吃,為什麼不來台灣開一間,只要炸豬排的味道一樣就好了,以那種價錢,不說了,難怪它不來台灣。

資訊如下,很難找,重點是要找到新宿郵便局:
トンカツの店 豚珍館,新宿區西新宿1-13-8高橋ビル 2F
03-3348-577411:00 ~ 15:0017:00 ~ 23:00 / 22:00(土),祝休

還有,要記得拿他們的名片,沒拿名片也要拿火柴盒,很可愛。

非常心滿意足,腿力也慢慢恢復了,散步到晚上要看夜景的景點,也是目前所知C/P值最高的夜景地點。東京都廳,非常雄偉的大樓,有南北兩座塔樓,45層樓、202公尺的高度,比東京鐵塔大展望台要高,可以看到多達350度的夜景,而且不‧用‧錢!而且奇妙的是,原以為會遇到很多很多的日本人或觀光客,但到了才發現,人沒有想像的多。當然因為免錢、都廳和其它大樓高度相差不多,所以有些地方會覺得有被高樓擋到,和六本木Hills、東京鐵塔這些又貴又要錢的地方相比,是它小小的缺點。

我就這麼繞了一圈,慢慢晃著,也在這裡寫著明信片。雖然燈光明亮,但夜景總有著浪漫的感覺,是小情侶約會的好地方,這張照片的前景NTT DoCoMo大樓(左邊尖尖那棟),中間不用多說了,東京鐵塔;有人說看不到台場摩天輪,其實是有的,只是不明顯,就在照片右側小小的藍色圈圈,也能看到台場大橋。另外還有一面,直接面對新宿最熱鬧的百貨區,也就是新宿站西口,這裡被餐廳擋到了,但我已經看得很滿足了……

寫好明信片,總要寄回台灣吧?慢慢走回新宿郵便局,這是一間晚上有開的郵局,而且很多人排隊寄東西,可能有很多人趕在明天要把東西寄出去吧,我前面排了大約一百人,每個人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東西,有的像DM、有的像履歷、有的像包裹。九點半之後,只剩下一個櫃台提供服敢,所以我又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實在太無聊了,只好把Fauchon買來的早餐當宵夜嗑掉。紅茶不用懷疑,就是紅茶,是有好喝一點,但貴很多;至於兩個macaron,最基本的口感還有,尚稱好吃的水準,但水準不一是最大的問題,早知道就多花點時間找其它的試看看。

終於輪到我,排了一個多小時,寄明信片只花了十秒鐘,就離開新宿郵便局,慢慢走回新宿地鐵站,這時才發現:百貨區的圓環,馬路居然分成上下兩層,下層還有巴士站,真是太驚訝了!從新宿站西口進去,一望無際16個月台,總感覺是誤入森林的小白兔(算了,好噁心),如果在這裡迷路,湧上的應該是厚厚的無力感吧。慢慢搭站站樂的中央總武線到淺草橋,再散步回到民宿,這天應該有走到20公里的路吧,省了很多交通費,但早餐一頓就很可怕了,哈……

再來,最後一天的行程了,之前大家就猜到我去秋葉原,那……猜我下一次會提到那一個遊戲吧,下篇是最後一篇,照片都選好了,答案也很確定、不會變,只有一樣。如果放照片的海報名字都猜到,那真的要好好聯絡一下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