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2005智利頂級紅酒品酒餐會@Chez Nicolas......(2008.07.05)

過時(很久)的遊記寫了很多,終於寫完了,回頭寫一些吃吃喝喝的內容,不然肚子會餓囉!這場「2005智利頂級紅酒品酒餐會」,地點選在Chez Nicolas,一方面是這裡的菜色經濟實惠,而且也是有惡勢力加持過的啦!和以前有主題的餐酒會差不多,先喝酒再大口吃飯的模式,雖然智利酒大家都……不怎麼熟悉,便宜的智利酒倒喝過不少,這回打著「頂級紅酒」的招牌,一定要來試試的啦!

主辦人是認真會的一員,所以我們也同樣要有認真會的傳統──瞎喝、盲目亂喝,講好聽一點才是「盲目品飲」,這回我根本不就不猜了,連海盜酒都抓不出來,七支酒看起來都一樣,聞起來都不一樣,再加上沒做過功課,鐵定死得很慘,所以只用瞎喝方式決定自己喜歡的酒,記下酒名和自己的心得:

Casa Lapostolle Apalta 'Clos Apalta' 2005
WS:96
42% Carmenère, 28% Cabernet Sauvignon, 26% Merlot, 4% Petit Verdot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燻烤、橡木、黑醋栗、奶油、黑莓果、漿果果醬香氣,略帶一些墨汁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些酒精感,果醬香氣而感到甜美。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苦、橡木味重,香氣感覺不甚協調,口中以橡木、黑莓果香氣為主,有些單調。尾韻長度適中。強勁但似不怎麼均衡,口感和香氣搭不起來,有奔放感,能再陳放。

Viña Pérez Cruz Maipo Valley Quelen 2005
42% Petit Verdot, 33% Carmenère, 25% Côt (Malbec)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莓果、青草、橡木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葡萄乾、藥草(涼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類似
Syrah的感覺(結果完全錯誤),感到甜美。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偏軟、甜美些,隱有較集中的口感,口中以紅莓果、黑莓果、橡木、藥草、一些燻烤、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Petit Verdot比例極高又成熟得好,搭配特有的香氣,現已好喝,過陣子也不錯。喜歡這支酒。

Seña Aconcagua Valley 2001
74.9% Cabernet Sauvignon, 15.1% Merlot, 6.3% Cabernet Franc, 3.7% Carmenère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燻烤、紅莓果、橡木、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墨汁、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有節制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較集中,略有結構感的酒,惟略有些酒精感,口中以黑莓果、橡木、燻烤、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也是頗為節制,又有結構感的酒,強勁風格的口感和香氣,頗好。喜歡這支酒。

Montes Apalta Alpha M 2005
80% Cabernet Sauvignon, 5% Merlot, 10% Cabernet Franc, 5% Petit Verdot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燻烤、橡木、黑醋栗、葡萄乾香氣,略帶一些樹葉、皮革香氣,香氣感覺有複雜度,一開始有節制感,醒開後變得奔放。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較集中、收斂,酒精度頗高,後變得較甜美,口中以黑莓果、黑醋栗、橡木、一些香辛料、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表現仍有些深沉的酒,醒後表現較好,值得期待。喜歡這支酒。

Viña Pérez Cruz Maipo Valley Liguai 200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葡萄乾、橡木、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李子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溫度高而變得亂散、極度奔放,喝不準。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甜美、奔放,中後段有些空洞,口中以黑莓果、橡木、一些黑莓果醬、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的溫度過高而喝不準,也許又要等下次了吧。

Concha y Toro Maipo Valley 'Don Melchor' 2005
WS:96
97% Cabernet Sauvignon, 3% Cabernet Franc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奶油、黑莓果、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收斂感,醒開變得有些奔放討喜。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略帶一絲苦口感,單寧口感有些粗,口中以黑醋栗、奶油、黑莓果、橡木、一些燻烤、一些紙板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有些節制,醒了之後變得奔放兼具強勁,頗好的酒,但節制點會更好。

Almaviva Maipo Valley 2005
WS:95
74% Cabernet Sauvignon, 21% Carmenère, 5% Cabernet Franc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黑李子、黑莓果、橡木、燻烤、奶油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沉悶,後略有開展些,一直都有些收斂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又收斂地頗好,有結構感的酒,頗能玩味,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橡木、燻烤、奶油、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無庸置疑的好酒,均衡度和結構感都頗好的酒,且有著美妙的複雜度,期待它的陳年變化和實力。喜歡這支酒。

知道自己喜歡的是法國酒的內斂、深沉感,隱含複雜的變化,喝過一些智利酒,都找不到這樣的東西,這回的2005年頂級智利紅酒裡,除了一向都頗喜歡Almaviva(連老年份也好喝)之外,這次最大的經驗就是「找到其它寶了」!比如Petit Verdot比例極高的Quelen、要陳放很久才會上市的Seña、還有可能今年要再喝第二次的Alpha M,風格不同,但都有自己喜歡的特點,是經驗值增加很多的一場。

雖然品酒部分我最近實在不太行(最近狀況很差,差到CabSyrah不分),只能靠感覺去描述了……唉~

Nicloas的家裡吃飯,有個好處,服務周到,菜相也好,食材也不錯。這次吃到的幾樣菜都還不錯,主菜如果是挑牛肉就更好了。沒有菜名,所以就收集一些小照片,過過癮就好囉~

特別註明一下,照片右上角的Gillardeau生蠔頗好吃,有些鮮脆口感,比以前吃到的水準要好,不知道是否為心理因素作祟呢?第三排左側的白菜也很特別,真不知道他們從那裡弄來那麼老的白菜,突然有一種真的吃到外國白菜的感覺哩!

有用餐、又喝了那麼多重口味的酒,所以會後會大家準備的酒,都是清爽可口、又能refresh palate的白酒,這樣的搭配真棒啊!酒名和筆記如下:

Mas de Daumas Gassac Vin de Pays de l'Hérault Moulin de Gassac Réserve d'Erans Vieilles Vignes 2006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鵝莓香氣,略帶一些小白花、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簡單純粹的感覺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有些清脆感,現在來得正好,口中以鵝莓、青草、一些小白花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Domaine Roulot Bourgogne Blanc 2004
BH:86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燧石、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一絲甜美感,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細瘦但仍有些圓熟肥美感,帶著一絲奔放,口中以奶油、礦石、鳳梨、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不錯的的酒,頗具水準,也值得期待略陳年的變化。

Domaine Jean-Marc Brocard Chablis 1er Cru Fourchaume 2006
BH:90-9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石灰)、萊姆香氣,略帶一些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清新香氣略帶著一些甜美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有些圓肥、略帶些奔放感,酸度清新但量似有些少,口中以礦石(石灰)、萊姆、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可能是年份影響吧,口感變得圓肥了,少些酸度,有些不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