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Forchetta餐酒會......(2006.03.04)

由酒友b舉辦的餐酒會,地點辦在安和路巷子裡的Forchetta,主題是美國酒。酒單裡面有不少不錯的美國酒,白酒主題是2002 Chadonnay,紅酒則是1999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先是品飲四支2002 Chadonnay白酒,酒名和筆記如下:


  1. Paul Hobbs Russian River Valley Chadonnay 200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泛透明。有著鳳梨、堅果、奶油香氣,略帶一點礦石、草地香氣,奶油香氣明顯,強度適中。入口後感覺略有酸度,酒體濃厚,極甘口,有些化學藥劑感,帶苦,以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2. Kongsgaard Chadonnay 200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泛透明。有著鳳梨、薄荷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化學、奶油香氣,香氣略較1號酒弱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強,甘口,帶有鳳梨、奶油香氣,頗討喜,但帶苦。尾韻長度適中。

  3. Walter Hansel Family Vineyard Cuvee Alyce Chadonnay 2002
    酒液呈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泛透明。有著奶油、鳳梨、堅果、礦石、藥草香氣,creamy明顯,香氣較強,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強,甘口,略帶甜美風格,帶有鳳梨、奶油、堅果香氣,但略帶苦。尾韻長度略長些。這支酒是四支白酒裡最喜歡的。

  4. Sina Qua Non Proprietary White Whisperin'E 2002
    酒液呈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泛透明。有著清涼水果(荔枝)、鳳梨、奶油、礦石、香料草(迷迭香)香氣,混合其它葡萄品種感覺很明顯。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強,略帶苦味,有著鳳梨、清涼水果香氣,果味較重,略討喜。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混合ChadonnayRoussaneViognier,風格明顯,香氣略像Gewürztraminer

這四支白酒用來搭餐皆較單喝好,酒質都太厚重了,完全的大尺寸風格,這種香氣強、酒體重、口感濃的美國酒確實比較適合搭配口味較重些的菜,美國菜口味也是較重的,兩相搭檔算是正好。這樣一想,也難怪美國酒的口味偏重了,酒基本上就是要來搭菜的。同樣是新世界葡萄酒,我會比較喜歡澳洲酒,同樣的濃郁類型,澳洲酒就較雅致些。

還有,這四支白酒都帶苦,有些酒真的滿苦的,讓我想到去年參加Montes的品酒會,八支酒都是苦的。以前曾經懷疑是因為美國橡木桶,或是貯藏環境造成,但又不全如此,這次有兩支白酒使用法國橡木桶,一樣會苦。喝美國酒時,這種苦味尤其容易出現在白酒上,實在不是很好的感覺。會是這裡的土壤造成的嗎?

接下來才是餐酒會。上菜前又再上了一支香檳:

Vilmart & Cie Brut Champagne Coeur de Cuvée Premier cru 1997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氣泡均均,但不算細緻(是杯子問題?)。香氣薄弱,聞不太出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氣泡在口中感覺較粗大,有著鳳梨、酵母香氣。尾韻長度短。這支香檳被打開時有噴出來,噴得蠻遠蠻多的,有可能影響到它的表現;前面喝了強勁濃郁的美國白酒,這裡放支相對較細瘦的香檳,實在喝不出所以然來,酒序也是另一個問題。這支香檳背景分數不錯,應不只這樣的能耐才是。

接著上1999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紅酒,原本只有三支酒,感謝黃教授加碼一支。酒名和筆記如下:


  1. Joseph Phelps Insignia 1999
    酒液呈深紫紅色,液面晶亮,邊緣泛著粉紅色。有著濃郁的黑醋栗、李子果醬、煙燻、木材、大地香氣,略帶一些血液(鐵鏽)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足且有些釋出而感覺有澀度,以黑醋栗、李子、木材香氣為主,香氣感覺濃郁強烈,但單寧有些粗。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需要醒,有點早喝,但從頭至尾變化不多,是要進入尷尬期了嗎?

  2. Paul Hobbs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1999
    酒液呈深紫紅色,液面晶亮,邊緣泛著粉紅色,較1號酒略淺些。有著黑醋栗、紅莓果、薄荷、紙板香氣,香氣略感濃郁,較1號酒弱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強勁,單寧充足而感覺有澀度,有些甜美感,果味濃郁,討喜。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需要醒,不錯。

  3. Silver Oak Napa Valley 1999
    酒液呈深紫紅色,液面晶亮,邊緣泛著粉紅色,略偏紅色。有著濃郁的黑醋栗、煙燻;奶油、木材香氣,略帶一些胡椒和菌菇香氣,新桶子用不少。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強勁,單寧足而感覺略有澀度,口中香氣以莓果香氣為主,有些甜美,甘味明顯。尾韻長度適中。

  4. Shifflett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1999(黃教授提供)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泛紅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醋栗、木材、大地香氣,略強一些李子、花香(香水)香氣,香氣頗濃郁。入口時感覺有酸度,有單寧而感覺有澀度,重度酒體,略有甜美感,以果醬型香氣為主,頗討喜。尾韻長度適中。

這四支紅酒都開的太早了些,以Shifflett的狀況和表現最好,充分表現討喜的風格,討喜的酒就要長的夠討喜。Insignia這支我在半年前喝過,當時表現更好,香氣更棒,且值得把玩,這次喝並不然,似乎不應只有如此能耐。

Forchetta有供應套餐,不過我選擇單點,冷盤、熱前菜和主菜各一道。冷盤沙拉有創意,除了新鮮生菜外,創意在油醋醬裡加了一些無花果,帶甜,吃到最後更感甜,特別,搭酒能適時提出白酒的酸甜感,但這創意實在太特別。熱前菜我點的是煎鵝肝佐巴薩米可醋,鵝肝煎老了,是很大的敗筆,醬汁普普,醋味不夠複雜,搭配的無花果擺盤沾上醬汁和小紅莓,反較好吃。主菜我點了羊肋排,用海鹽醃漬的羊肋排五分熟度控制得不錯,但有些鹹,肉太少,不太合我的口味,搭紅酒還算可以。

餐酒會最後以甜酒作結束,主辦人b律師也加碼一支甜白酒,真好。酒名和筆記如下:


  1. Château Guiraud 1997
    酒液呈金黃色,液面明亮,略偏晶亮,邊緣泛黃色。有著蜂蜜、糖漬水果香氣,略帶一些堅果香氣,香氣感覺有些單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口感圓潤、濃郁,帶有蜂蜜、花蜜香氣。尾韻長度適中。是有些單調的甜白酒,也不排除是代理商問題。

  2. Weingut Franz Künstler Hochheimer Hölle Beerenauslese Goldkap 1999(主辦人提供)
    >酒液呈略淺些的金黃色,液面明亮。有著蜂蜜、花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藥草香氣,有些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強,帶有蜂蜜和花蜜香氣,隱含花香,酸度有些高,適時拉長甜美感,是很不錯的甜白酒。尾韻長度略長些。這支酒表現漂亮,很喜歡,且適合陳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