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2003 Pinot Noir水平品飲......(2006.03.18)

每個月固定一次的的「認真會」,這個月的主題是2003 Pinot Noir,主辦人精心找了幾支世界各地的2003Pinot Noir紅酒(有一支是2001),新、舊世界都有。舊世界的Pinot Noir實在不好找,除了Bourgogne之外,Alsace、德國也都有出產,只是產量很少,市面上不易見到;新世界許多酒廠想挑戰這最難搞、最嬌貴的葡萄品種,加州、澳洲、紐西蘭都有,我喝過一些,都有著和舊世界炯異的風格,似乎挑戰還沒成功吧!

這次共有九支酒,事先並不知道有那些產地,後來才慢慢揭曉。我還是先寫下我的筆記,和許多錯誤的猜測,這次猜到的酒實在不多:


  1.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紫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感濃郁的咖啡、覆盆子果醬、草莓果醬、煙燻香氣,略帶一些草梗味,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有一些草莓、青草草梗香氣,有著新世界討喜風格。尾韻長度略短些。我猜是新世界的酒,更有可能是澳洲酒,沒有像加州酒那種濃重到壓死人的感覺,目前很好喝。

  2.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紫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感濃郁的咖啡、覆盆子果醬香氣,略帶一些醃李子、酵母、草梗、奶油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有些抓口,且已釋出,而感覺到有澀度,有著草莓香氣,略帶一些陳皮(中藥)香氣,口感甘口。尾韻長度略短。我猜是新世界的酒,不若澳洲酒的濃,是紐西蘭酒嗎?還是舊世界的酒?可再陳放一陣子。

  3.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接近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草莓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酒精感很重,幾無複雜度,香氣強度適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些(較12號酒輕),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香氣欠變化,僅感覺到草莓香氣,酒精感覺頗嗆。尾韻長度略短。這支酒根本就是新世界酒的樣子,重酒精感猜是美國酒,反正不是Sonoma就是Oregon吧!目前很好喝。

  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紫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明亮偏晶亮。有著餅乾、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李子、焦糖、咖啡香氣,桶味頗重,略感複雜度,香氣強度適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略重些,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甜美,帶有覆盆子香氣,很不錯。尾韻長度略短。這應是新世界的酒,但桶子用的這麼兇,實在不好猜國家。目前很好喝。

  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大地、餅乾、陳皮、草莓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強度適中。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略重些,單寧量略少且已釋出,略感澀度,口中香氣較單調,僅感覺到覆盆子香氣。尾韻長度略短。這樣單調的酒,好像釀不好的新世界Pinot Noir?目前己適飲。

  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明亮。有著草莓、紅醋栗香氣,略一些煙燻、木桶、蜂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酒體適中略弱些,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略感澀度,口中有著草莓、蜂蜜香氣,有甜美感,很特別。尾韻長度略短。原想猜舊世界的酒,但那蜂蜜香氣實在怪怪的,還是猜新世界的酒好了,這麼薄,是紐西蘭嗎?

  7.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紫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草莓、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少且已釋出,感覺有澀度,口中有著莓果和陳皮香氣,不錯,單寧抓口。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醒過後香氣有好一些,酸度也有提升,酒體有細緻感,是Bourgogne吧?

  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淺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草莓、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蜂蜜、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中度酒體,單寧量適中但有些隱藏,有澀度,有著草莓香氣,酒精感有些重。尾韻長度適中。這應該是支不錯的Bourgogne酒吧?目前很好喝,也可再陳放一陣子。

  9.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紫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小餅乾、草莓果醬香氣,略帶一些奶油、李子醬香氣,香氣略感濃郁,且有複雜度,桶子用了不少,香氣有闊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些,單寧量適中但有隱藏,有澀度,口中有變化,有著草莓果醬、餅乾香氣,略帶一些脂粉花香,有細緻感的酒。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後來還有變化出一些玫瑰花香,口感佳,很棒、很喜歡。酒的風格討喜但結實,若是新世界的酒,能做到如此水準實在不差,還是新派風格的Bourgogne呢?現在太早開,可陳放好一陣子。

答案揭曉,我還是用嚴格的標準判斷,所以要猜到地區才算對,就算猜對137三支酒好了,45號酒僅猜到新世界、6號酒猜得模稜良可,都不算對。酒單和地區如下:


  1. Yering Station Reserve Pinot Noir 2003 (Victoria, Australia)

  2. Dominique Laurent Chambolle-Musigny VV 2003 (Bourgogne)

  3. Beaux Frere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Belles Soeur 2003 (Oregon, US)

  4. Felton Road Pinot Noir Block 5 2003 (Central Otago, New Zealand)

  5. Clos du Val Napa Valley Pinot Noir 2003(California, US)

  6. Waimea Estates Nelson Pinot Noir 2003 (Nelson, New Zealand)

  7. Lucien Le Moine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Charmes 2003 (Bourgogne)

  8. Porta Grand Reserve Pinot Noir 2001 (Bio Bio Valley, Chile)

  9. Domaine François Lamarche Clos de Vougeot 2003 (Bourgogne)

歸納一下自己的心得,雖然不少新世界的酒都有被找到,但還是發現自己已不容易喝出新、舊世界Pinot Noir的差別了,可能和這次品酒會的選酒有關係。3Oregon5號加州都有高酒精度、欠缺細緻感的特性,這種特性容易容易猜到是新世界酒的風格,但實在不是自己喜歡的風格;1號澳洲酒風格同樣討喜,但有著較豐富的香氣和口感變化,實在不錯;4號和6號都是紐西蘭酒,其中4號酒是在緯度較高的Central Otago,但這兩支酒都很濃郁、有厚重的感覺,有新世界風格,不似自己之前喝過的紐西蘭Pinot Noir

2003Bourgogne區域氣候炎熱,早已耳聞歐洲恐怖熱浪熱死人的新聞,Macôn區早在8/18即開始採收Chardonnay葡萄,其它地區也差不多時間採收Pinot Noir葡萄。這樣炎熱乾燥的氣候,造成這一年的Pinot Noir葡萄汁少(產量下降約30%)、天然糖份多、葡萄皮厚,是極少數釀酒過程中不需加糖(以提高酒精度)的年份。這樣熟成速度較以前快的葡萄,釀出的酒的風格便較甜美、酒液顏色深、單寧較多,這些特徵皆不似傳統Bourgogne風格。高溫也造成葡萄酸度偏低,但也有酒評家相信土地越好的葡萄園、或是等級越高的酒,越能保有葡萄的酸度,有著適合陳年的實力。

2號酒是由號稱使用200%新橡木桶的Dominique Laurent釀造,就算是細緻風格的Chambolle-Musigny村莊級,沒辦法大手筆用到200%新橡木桶,也能釀成桶味肌肉棒子,桶味之強實在讓人不敢領教。7號酒是Bourgogne較新的négociant,帶有討喜風格,但也有扎實的內在,這次喝到的是Chambolle-Musigny一級葡萄園,有著典型Bourgogne甜美香氣和扎實深度,很喜歡。9號酒是Clos de Vougeot特級葡萄園,酒質有相當的深度,更有不錯的酸度表現,很棒。7號和9號酒應該算是2003 Bourgogne高水準的酒了,我很相信2003 Bourgogne(尤其是夜丘Côte de Nuits)一級和特級葡萄園有著極高水準,某些酒的水準甚至超過2002

8號酒是最特別的酒了,由顏色來看不像2003年的酒,但當時沒有猜年份,而是猜產地,想著這樣的風格很像Bourgogne,就猜了,結果當然是錯囉!風格實在有像舊世界(尤其像Bourgogne地區級)的酒,是最讓大家意外的酒,現在喝的表現很棒,C/P值夠高,又能把大家騙得團團轉,實在特別又好玩。

總結這些酒來說,我喜歡1號酒的討喜個性、8號酒超值表現、和7號、9號酒的口感,尤其9號酒有相當陳年實力,說不定可以買著,以後喝看看哩!

品酒會同時還有小插曲,碎大戶帶來一支白酒,酒標已被揭掉,讓大家猜酒。酒主人原先說是Bordeaux不甜白酒,還有人猜是Y de d'Yquem哩!答案實在天差地遠,是支美國白酒:
Paul Hobbs Sonoma Coast Rich Dinner Vineyard Chardonnay 1991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略感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感濃郁的玉米、奶油香氣,略帶一些牧草、鳳梨、熱帶水果香氣,桶味實在很重,可能是木桶不用錢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仍以奶油糖等桶味香氣為主,略有甜美感。尾韻長度適中。這……這簡直就是另一支桶味肌肉棒子嘛!果味因陳年而減退,僅存的桶味實在太強了點。

會後會大家很努力的解決品酒會剩下的酒,主廚德哥煮得一手好菜,所以沒有照片,菜一端上桌就被吃的差不多囉!主廚還貢獻一支白酒,清爽易飲:
Le Vin Skalli Chardonnay Edition Limitée 200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明亮。一開始香氣有些沉悶,後來才有鳳梨、熱帶水果、麥桿草香氣,幾無複雜度,香氣強度適中。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強,但口感有些空洞、欠變化。尾韻長度短。

吃吃喝喝到心滿意足,下次當然還是要吃吃喝喝囉!春天喝的酒嘛?這還真是傷腦筋的題目,要想很久很久了……


2 則留言:

  1. To -____-':


    其實,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成為酒神啊~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