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香港行(二)蘭桂坊......(2006.02.25)

她們一行人前一天晚上就到台北,這天上午十一點半從台北松山機場出發,搭國光客運,到達中正國際機場。照例,在中山高的桃園南崁段要塞個車,通常是塞到楊梅,有時候幸運一點只塞到平鎮,不過對我們來說都沒差。走到機場,哇!機場真大,不過有點暗暗的,格局方正,算是名實相符的機場吧!我們一行人先到台灣銀行的櫃台換港幣,新台幣真的越來越小了,而且這裡匯兌要手續費100元,早知道就不在這裡換……

再來,就是排隊領機票了、托運行李了,到香港玩的人還真不少,但是流程還算快。我的相機基本上都掛在脖子上,想照就照,這樣子應該有像觀光客吧?再來經過海關,當護照被蓋上出境章時,好像有種被趕出國的感覺哩!出關前還逛了一下免稅店,不過只有台灣菸酒公司和幾間書局,很少,而且不便宜,菸倒是有些價差,可以考慮。

過安檢,確定身上沒有怪東西後,就可以逛候機室附近的免稅店。安檢時其它人還有被查到有「粉狀物體」,結果是草仔粿。候機室附近的免稅店有賣菸酒、化粧品、保養品、衣服、皮件、3C商品,不過基本上和市價差不多,我則是買了市面上沒有賣的小香水組,送給她。去程搭華航CI-615班機,Airbus 340,在A7登機門,這應該是他們專屬的登機門,有刻意裝潢過的感覺。等到15:15,準備登機,上機,坐定,繫上安全帶,起飛,出發。

飛機上有提供小點心吃,這次是不怎麼樣的豬肉意麵,老到不行的白切豬肉片和入口就快化光光的意麵,很多人都不會想吃完的。飛機上還有賣菸、酒等免稅品,不過基本上我是沒有興趣的。

以前有個降落難度超高的啟德機場,降落可能會掉到海裡去;新建的赤臘角機場是把大嶼山炸掉一大塊,然後填海蓋起來的,填海方式、建築風格都很像關西空港,不過差別在於人家關西空港的側風不會那麼大……17:30到達了香港赤臘角機場,在28號登機門下飛機,拎著自己的包包和好心情,準備入境香港囉!這個機場不是普通大,是非常大,太大到難以想像從最後一個登機門走到入關處要走多久、會不會走路(或搭手扶梯)到沒耐心、會不會想弄個任意門,哈~

慢慢走到入關處,一排黑色櫃台,裡面都是身著深色制服的香港警察,他們很忙的:邊看看我、邊看我的護照和港簽、邊檢查資料、還邊聊天,我在等的時間裡,他們嘴巴都沒停過,而且都不是跟我聊。蓋上入境章、提領行李後即可出關,我沒帶違禁品,走綠色閘門出去。一出去就看到賣酒的,但這裡的酒都不便宜,算了。出關後,哇!好大^n的入境大廳啊!中正機場的格局馬上就被比下去了。

一行人準備搭機場快線到香港島,四個人正好可以買四人團體票,HKD$250,算是很便宜了。我們的步調比較慢,所以到香港島、出機場快線站時已經快七點了,下著牛毛細的小雨,在路上想找公車搭到旅館,結果卻找不到巴士站牌?好吧,不浪費時間找了,直接搭電車比較快,目標是德輔道西、水街口,香港華美達酒店。呃……結果坐到往石塘咀的,坐錯車,我們又匆匆跑下車,搭上往堅尼地城的電車,才到達目的地。Check-in、休息一下,再出門時已經晚上九點,下點細雨,這時候去太平山看夜景很不智,所以臨時改變行程,晚上去蘭桂坊,並吃點好吃的東東。

香港島上的電車實在是方便又好用的交通工具,原本還計畫某些路段搭小巴的,此時都改為電車,省錢又好玩,對我們這票觀光客來說,搭電車實在是件新鮮事。這次三天兩夜的旅程裡,電車占了很重要的部分哩!

搭電車到德輔道中、畢打街口下車,路過LV旗艦店,走一小段路就能到蘭桂坊。很多店家都準備打烊了,走在畢打街、皇后大道,少了許多招牌燈,有些暗淡。香港的行人紅綠燈也是特別,會嘟嘟叫,而且綠燈時叫的特別快,好像有趕人走快點的感覺,每次聽到都快笑到不行……還有,香港人的普通話講的不太標準,濃濃的廣東腔就是最大的特色。大學時有同學是僑生,講廣東話很溜的,講普通話也有這種口音。

九點多到了蘭桂坊,開始了這個星期六晚上的夜生活。這裡BarPub林立,招牌花花綠綠的,五光十色,讓人眼花瞭亂,觀光客也很多,尤其是外國人。九點多應該算早的,沒有很多人聚集在這裡,而我們找了一間俄國餐廳吃飯、兼看表演。Balalaika位在蘭桂坊大廈的閣樓,以為閣樓在樓頂的我們,到了蘭桂坊大廈前面傻眼了:怎麼沒有這間餐廳?原來「閣樓」是在隔壁棟啊!我們也不太習慣香港的地址編法,總以為15號和15A15B15C是連在一起的,其實並不是,可能15號在馬路的一邊,而15A15C在馬路的另一邊;另外,香港地址常出現的「地下一樓」是指GF,但和台灣的B1是不一樣的:B1真的是地下室的第一個樓層,GF則是指馬路邊的那個樓層。

Balalaika是間很有特色的俄國餐廳,供應各式俄國菜,裝修以俄羅斯的傳統民居作題材,牆上還有俄羅斯娃娃裝飾著,很特別,印象裡台北沒有類似的餐廳。我們點了豬肉、洋蔥三文魚、玉桂蘋果餐包,還有俄式沙律、南瓜飯、南瓜湯、牛尾羅宋湯、燉海鱸魚、羊肉串燒。最有印象的是羊肉串燒,這部分和美食書上介紹的相同,上菜時侍者會先把鋼杯裡的Vodka點火,然後倒在串燒上,秀場很特別,羊肉本身也是鮮嫩又好吃,七分熟的羊肉串燒還有三種不同沾醬,不過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另外還有好吃的海鱸魚、牛尾羅宋湯,海鱸魚搭配奶油醬汁,但還能吃到鮮嫩的魚肉口感,而牛尾羅宋湯熬煮夠久,精華盡在湯裡,用料也是實在。喔,嗯,三文魚是鮭魚,沙律是沙拉。

俄國有名的飲料是Vodka,當然也要試試以Vodka為底的調酒,這回喝了Long IslandTsar's Martini。特別的是Tsar's Martini,以Chopin VodkaGin為底,再加入鮭魚子,視覺效果特別外,當咬破鮭魚子、和著調酒時,有著神奇的均衡感,魚子腥味不見了,口感難以形容。美食書還介紹店裡有「Vodka冰房」我想就等夏天再來囉!

晚上還有人駐唱,唱著俄國歌曲,算是真正營造出俄國氣氛的要角。一男一女,歌聲很好聽,這樣的歌、這樣的俄國語調,讓我很直覺地想到Paul,哈~最後駐唱結束,他們也下台逐桌致意,我們坐在離看台最近的位子,也算是最捧場的歌迷,我想他們是跟我們一樣開心的……

吃飽喝足,也準備回飯店休息去,走在德己立街上,外國人好多,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拿著調酒或啤酒,站在街上聊天,Pub音樂開得震天響,但外面聽不到,每群人都自成一個小圈圈,開心的聊天。我們走在小小的街上,看著路邊的花花綠綠,這裡是很繁榮、熱鬧的地方。

這是旅程的第一天,我已經很開心、很滿足了,那接下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