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喫喫喝喝小雜記......(2006.02.28~03.13)

近半個月來喝了一些不錯的東西,在這裡小小的記錄一下。說不定,以後有類似的喫喫喝喝機會,也可以用這個標題作文章,呵~

2/28正逢在下歸國,下雨天,卻有好友的熱情接風。酒序不拘,我開的是從香港帶回來的Bollinger Brut Champagne Special Cuvée NV
酒液呈略淺金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綿密且均勻。有著梨子、烤吐司、奶油、酵母香氣,隱藏花香,略有一些細緻的變化,香氣的感覺年輕、有活力,有些濃郁,不過有輕巧的感覺。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強些,有著豐富的變化,帶有清涼水果、烤吐司、酵母、燻烤香氣,有著均衡的酸度和酒體表現,實在不錯,口感略帶一絲甜美。尾韻長度略長些。

這支好香檳在去年生日時已經喝過一次,這次再喝,仍感年輕有力,細緻的氣泡實在漂亮,真是一支適合接風的香檳。朋友們貢獻了許多好酒,喝得很開心,開心所以不會做什麼筆記,僅列出酒單就好。感謝d君提供酒單:
Shafer Merlot Napa Valley 2003
Nicolas Potel Clos de la Roche 2002
Château La Nerthe Châteauneuf-du-Pape 2001
Vincent Girardin Bonnes Mares 1999
Domaine G. Roumier Chambolle-Musigny 1998
Domaine Haegelen-Jayer Vosne-Romanée Hautes Maizieres 1998
Jean-Marc Morey Chassagne-Montrachet Les Champs Gain 2000
Paul Pernot Beaune Les Rebersees 2002
Belle Glos Clark & Telephone Vineyard Pinot Noir Santa Maria Valley 2002

3/4則參加了酒友b君在Forchetta舉辦的餐酒會,可參閱小站「Forchetta餐酒會」一文,主辦人b君也有文章如下:「2002 Chardonnay 1999 Cabernet Sauvignon CA.」。

3/9固定在TA的聚會,這回輪到我開酒,是上次從香港帶回來的酒,台灣似乎找不到同年份的東東:
Mont Gras Cabernet Sauvignon "Antu Ninquen" 2003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明亮,very young。有著青椒、現磨花椒、黑醋栗果醬、咖啡、燻烤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奶油香氣,香氣略感濃郁,不甚強勁,略感複雜度,但一開始有一股不太好聞的燒過的塑膠味,據說這是智利Cabernet的特色?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單寧充足但略顯隱藏而感覺略有澀度,重度酒體,有酒精感,有著胡椒、黑醋栗、咖啡、香料草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口感有些甜美。尾韻長度適中,以果醬甜味為主。我把大部分的酒decant一小時後再喝,甜美的感覺更重,不好聞的燒過塑膠味也有些消失了,濃郁奔放的黑色果實果醬、花椒香氣出現,這時應該是最好喝的時候吧!

2003是智利的好年份,這支酒的表現很好,但也夠濃,濃到有些讓人發昏啊!重酒精度、重口感的新世界酒,越來越喝不習慣,實在不合自己喜愛的細緻柔美風格,實在很想說:「這酒怎麼一點氣質都沒有?」對照Michael BoardbentDecanter寫的專欄文章(可參閱「品醇客」中文版雜誌三月號內容),實在是心有戚戚焉……

3/11知道下午TA天母店有品酒會,原想閒閒過一天,後來d君約喝酒,而且是blind tasting,又是讓人又愛又恨的blind tasting啊!這回,事前沒有任何提示,只有一個decanter放在桌上,實在是,刺激又好玩!

先看一下,深寶石紅色的酒液,偏紫紅色,液面晶亮,邊緣粉紅,中央深不透光,是很年輕的紅酒,20022003。接下來是聞,略感濃郁的黑醋栗、李子、黑莓果、胡椒、燻烤香氣,帶有墨汁香氣,有單調感,較無複雜度,不是昂貴的酒,這樣濃郁的感覺像新世界的酒,直覺想到的是Cabernet SauvignonMerlot的混合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強但有些粗,較無細緻感,酒精度約13%13.5%,沒有讓人發瘋的超高酒精度,口感甘口,不像加州酒,反而像澳洲的Cabernet SauvignonMerlot混合,沒有Shiraz的特殊胡椒香氣。

似乎很多線索都指向「20022003年澳洲Cabernet SauvignonMerlot混合的紅酒」,但喝過幾次這種酒,酸度都不太高,隱隱感覺這是不對的。但若不是這樣的混釀,實在想不到有什麼葡萄品種可以做到如此,所以就大膽的猜下去,另一位酒友k則猜是20022003年的Bordeaux紅酒,產區可能是Médoc。錯!全錯,而且錯得非常徹底。答案是一支100% Tempranillo的西班牙酒,Artadi Rioja DOC Crianza 'Viñas de Gain' 2003,怎麼樣都讓人無法相信,連酒主人d君自己事先喝過一次,都無法相信……這……這真的不像以前喝過的Tempranillo啊!

討論之後發現,這支酒的木桶用得很兇,桶味很重,酒質很濃,濃重到幾乎把Tempranillo的特性都抹消了,迷人的覆盆子、胡椒香氣,或是不甚深的寶石紅色酒液,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上述的謎樣酒,就算醒兩個小時,也不容易猜出它的本尊,實在,實在是太神奇了……

blind tasting實在很傷腦力,既然這是個悠閑的星期六下午,我自己開的酒就不要blind了:

Gérard Bertrand-Château L'Haspitalet Coteaux du Languedoc La Clape "La Réserve" 2003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液面晶亮,應該是很濃郁、厚重又年輕的酒。有著濃郁的李子、黑莓果(黑櫻桃)果醬、香料草(迷迭香)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肉味、咖啡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很濃郁強烈,香料草系香氣尤其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尚稱柔細,重度酒體,濃厚強勁,口感帶有莓果甜美感,極討喜的酒,有著郁的黑櫻桃果醬、香料草、咖啡糖(咖啡、焦糖)香氣,非常好玩的酒。尾韻長度適中,很甜美。略為醒酒後,酒變得更加濃郁強勁,酒體更強,有非常厚實的口感,香氣奔放,似乎可以幻想著身處法國南部、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下,躺在遍布香料草的草地上曬太陽的感覺哩!

這支酒開瓶四個小時後,才略微柔化些,隱隱感覺到一些新鮮泥土芬芳、和草地的香氣,香料草香氣略退,但黑櫻桃、李子、梅子果醬香氣仍明顯,咖啡、焦糖香氣也有些柔化,這時候的酒,才是自己比較能接受的酒吧!不過,人太少,酒沒有喝完,還剩1/3瓶,我把木塞塞回去,等我下次來再喝。當天甜酒小王子還開了一支便宜又好喝的甜白酒,Evans & Tate's Botrytis Semillon 2002,酒質能接受,且價格實在非常超值。另外,感謝李先生貢獻兩支酒:Dr. Loosen Riesling Auslese Erdener Treppchen 2001Domaine Michel Colin-Deléger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Les Chenevottes 2000

這一天還很幸運地嘗到了四支2003 Bourgogne白酒,我較喜歡Paul Pernot的細緻口感,Guy Roulet酒也有些許深度,很不錯,Bernaud MoreyPierre Morey就遜色些。但這是「相對比較」的結果,四支白酒皆有低酸度、複雜度低、口感空洞的共同特質,實在不能算是好酒,這應是年份造成的影響。

3/13下班後,決定到TA抄酒評,身陷Wine Spectator書堆裡,找著自己想要的酒評、分數等資訊。邊找資料,邊喝著在兩天前開的那支酒:
Gérard Bertrand-Château L'Haspitalet Coteaux du Languedoc La Clape "La Réserve" 2003
再喝,果味有些消失,轉化出更深層、更豐富的香氣,有著黑色漿果果醬、無花果、脂粉(香水)香氣,略帶一些草地、大地系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仍足而感覺有澀度,強勁且均衡的口感,似乎這時候才是它最美的時候吧!這支酒維持著這樣的變化達三個小時,才終於渙散,算是喝到這支酒的最後一刻了。

當天正巧遇到趙先生在店裡舉辦同學會,喝到了一些夢昧以求的好酒哩!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Leeuwin Estate Art Series Chadonnay 200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鳳梨、熱帶口果、奶油、餅乾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有一些甜美感,香氣略感濃郁。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強,頗甜美的口感,帶有一些奶油糖、糖漬熱帶水果香氣。尾韻長度適中。似乎還沒成熟,但酸度不高,陳年能力似乎不足。

Chateau Montelena Montelena Estate 1998
酒液呈深紫紅色,液面明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薄荷、花香(似玫瑰香水)、草梗香氣,略帶一些大地系香氣,略有成熟感,且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充足而感覺有澀度,略帶一絲甜美感,帶有一些燻烤、黑櫻桃香氣,口感厚重但略感變化,有結構的酒。尾韻長度略長些,帶有甘甜的果醬香氣。約支撐一個小時後,香氣開始逐漸減退,單寧開始感覺粗澀,陳年的能力似有不足。

Feudi di San Gregorio Serpico IGT 2001
酒液呈深紫紅色,液面晶亮,中央深不透光,是很年輕的酒。一開始的香氣很封閉,幾乎聞不到什麼香氣,倒入decanter一小時後,才略感展開。醒開的香氣較精采豐富,有著BBQ、燒烤、燻烤、李子、黑莓果果醬、花香、香水香氣,略帶一些藥草(仙草、龜苓膏)香氣,香氣有複雜度,非常濃郁強烈。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量極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重度酒體,帶有一些酒精感,口中香氣以黑色漿果果醬、燒烤、藥草香氣為主,很濃郁、很強烈的風格。尾韻長度略長,帶一些果漿甜美甘口感。這是一支極討喜的酒,且需要再陳放一陣子,現在喝真的太早了。這支酒的背景分數極好,使用100% Aglianico葡萄,皆有百年以上的樹齡。

最後TA店員合開這支美酒作結,非常美妙,非常喜歡:
Château Canon 199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液面晶亮,邊緣有些泛紅。有著皮革、山楂、大地系、木材、肉味、草梗香氣,略帶一些煙燻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其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酸度有些尖銳,酒體略重,單寧量多但有些隱藏,感覺略有澀度,缺一點澀度可達成的均衡感,是有結構的酒,且非常讓人期待其陳年的變化,好酒一支。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的果味較不明顯,醒酒約半小時後,才能感覺黑嘉麗、李子香氣,略感濃郁的香氣,搭配上有些提升的澀度,正好達成美妙的均衡感,很美的酒持續一個多小時,富變化,讓人刮目相看。喝過了Château Canon 1979那樣讓人神往的陳年變化,這支1998的好酒,應有更強的實力,而且更讓人期待著它的變化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