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 星期五

香港行(四)半島、太平山......(2006.02.26)

位在尖沙咀梳士巴利道上的香港半島酒店,總給人一種特別的印象,一種懷舊,一種回憶,一種交織更多感觸的印象。聽說,一切的印象和回憶,都從進了沉重的大門開始。計畫旅程之前,我和她討論行程,決定安排一天喝下午茶,那要選半島還是洲際呢?

我:「我去打聽過,聽說洲際的下午茶比較好吃,還有海景,我們可以挑接近傍晚的時候去吃,又能看到維港的夜景。」
她:「嗯……」
我:「但又好想吃半島的下午茶,又怕半島的下午茶不好吃……」
她:「那吃洲際好了。」
我:「唔,又有點想吃半島,聽說半島酒店下午茶吃的是氣氛,有一直時空被存封在大堂茶座的感覺和魔力,讓人想一去再去,吃一次應該是感覺不到的……」
她:「那吃半島好了,想吃有氣氛的,而且以後還有機會去吃。」

就這樣,我們選擇到香港半島酒店喝下午茶,除了吃小點喝紅茶,還要去感受那種魔力,累積屬於自己的,半島酒店下午茶的回憶。

下午三點,我們一行人走回彌敦道,繞了半島酒店一圈,觀光客如我們當然是努力拍照囉!俯視為ㄇ字形的半島酒店,帶上淺灰色調的外衣,大門前面有個噴水池,正對梳士巴利道,噴水池當然也是拍照的對象,我還繞了一大圈,到梳士巴利道對面拍整座酒店,還是拍不好,鏡頭不夠廣角在這裡就吃到虧了。然後,準備了好心情,走進半島酒店。

兩位侍者幫我們開門,我們直接步入酒店大堂,喝下午茶的地方,當門重新閤上的瞬間,車水馬龍不見了,噴水池聲不見了,外界的雜音都不見了,這裡僅剩聊天、刀叉、音樂聲。我似乎來到另一個世界,一個被半島酒店建立的世界,這裡僅留下的聲音,似乎要提醒我們更用心去感受半島的一切,又似乎想催眠我們停留更多的時間……

半島酒店的下午茶是不能預約的,所以要排隊,我也利用排隊的空檔時間在飯店裡看著,挑高的大堂,米黃色的裝潢,裝飾著深金黃、略有復古感的裝飾,有著壁燈和吊燈,這樣的時空感彷彿在過去,一種緩慢的過去的時光,我慢慢走上一樓,厚重平鋪的地毯引領著我,繼續探尋更多的角落。一樓有一些服飾訂做店,但目前我是用不到的。一路上都有琴聲陪伴,樂隊現場約演奏半個小時後會休息一陣子,是帶有感情的琴聲,少了用喇叭放的音樂,這裡的音樂旋律變輕快了,時間變快了,等待或閒逛時,很容易把注意力放在大堂高挑的屋頂上,開始欣賞大堂的裝潢,感覺音樂的律動,時間就這樣流過了……

我們等了四十分鐘才有位子,侍者引領我們坐下,我們都點英式下午茶套餐,我點的是英式早餐茶,她則是點大吉嶺。大概是因為東西太多(一共三套下午茶,有一個雙份),而他們又想把同類型的小點心都放在一個三層盤子裡,結果放不下,他們又另外用容器裝了scone上來。最上層是綠茶小蛋糕、桔皮戚風蛋糕,甜點;中層是吐司夾小黃瓜、吐司夾鮭魚沙拉,吐司夾火腿,是鹹的;下層是松露菌菇捲、甜椒鹹派、千層派和半島招牌巧克力,另外還附有scone。大堂茶座提供的下午茶有單人和雙人份的,雙人份略較便宜,樣式較少,但是每樣皆有兩份,我們則很幸運,所有的小點都能吃得到。

沏好茶,慢慢享受囉!上層的綠茶小蛋糕口感細緻,中間海綿蛋糕有些粗;桔皮戚風蛋糕有新鮮桔味,口感鬆鬆的,不錯。中層的吐司都有一些粗,但小黃瓜沙拉、鮭魚沙拉、火腿味道都很不錯;另外,scone口感鬆軟,水準很高,抹上奶油或草莓果醬後,更顯好吃。下層的甜椒鹹派酥脆剛好,口味適中,剛吃到甜椒時有小小的驚訝,好吃;松露菌菇捲使用罐頭品,松露橄欖油充分和捲皮、菌菇香氣結合在一起,好吃;千層派口感酥脆,略甜不油不膩之外,還能讓人回味,好吃;半島招牌巧克力這次吃到兩種口味,其中威士忌酒味豐醇,巧克力純度足以搭檔,是絕配,而另一種已不記得了。我的英式早餐茶以阿薩姆為主,單寧較重,搭配鹹派是剛好,最羨慕的是她點的大吉嶺,除了能refresh味蕾外,清香更能突顯小點的口感和隱藏的香味。她吃的很滿足哩!

慢慢享受著這段悠閒的時光,下午茶就是要慢慢喝、悠閒著喝,我的注意力仍會被大堂高挑的屋頂吸引住,我對於半島酒店的記憶似乎就是大堂裝潢、氣氛、音樂、下午茶、和她。悠閒裡帶有貴氣的下午茶,從座椅、刀叉、杯盤、桌布裡,都有著美麗的協調性,在這裡,我們都被氣氛感染,享受著這份悠閒又帶有貴氣的下午茶。

不知不覺到了六點多,我們不捨地離開,先到地庫參觀半島酒店的精品店,這裡也有賣半島酒店的酒、香檳、巧克力等,但似乎找不到在下午茶吃到的巧克力口味,有點小小的遺憾吧!走出半島酒店,我們回到車水馬龍、嘈雜的現在,記憶仍神遊在大堂裡。慢慢回神,我們穿過梳士巴利道,到了新世界中心,再穿過洲際酒店,就可以到達星光大道,我們的下一站。還有,地庫就是地下樓的意思。

每天晚上八點都會表演的燈光秀「幻彩詠香江」,是金氏世界記錄裡「最大型燈光音樂表演」,15分鐘裡,有超過30幢高樓大廈,透過千變萬化的燈光,展現香港的澎湃活力,星期日還有廣東話旁白(星期二、四、六則是普通話旁白)。我們就在星光大道上流連著,看到對岸(香港島)的各式大樓,亮起炫麗的燈光,這樣的夜景已經很美了,我們就在這裡拍照,連洲際和半島的夜景都不能放過,這一天還看到了麗星遊輪哩!香港島真的是高度發展的城市,才有高密度林立的大廈,也才有夠炫爛的夜景。台北有個世界最高的台北101,但香港有IFC一期二期、交易廣場、怡和大廈、渣打銀行、HSBC總行、AIG總行、中國銀行大樓、解放軍大樓等更多的高樓,光是燈光就炫麗多了,著實讓人大開眼界。

「幻彩詠香江」結束後,我們漫步至天星碼頭,搭天星小輪回到香港島。小輪的速度滿快的,也可能是距離較近的關係,總覺得海上看到的夜景也很美,看來下次還是在維港多繞一圈好了。出港後,搭乘15C巴士,到花園街站下車,和大家一起排隊,坐纜車上太平山看夜景。第一次坐纜車嗎?不是的,但我是第一次坐到坡度這麼陡的纜車啊!纜車啟動後,看到很多的房子都是斜的,有些坡度超過40度的地方,連腰都會感覺到有壓力,但是,確實很好玩,慢慢被纜車拉上山,也能慢慢看著漂亮的夜景。

很快就到了山頂,凌霄閣還在裝修,看來我們原本計畫要去的「杜莎夫人蠟像館」就不能去了。慢慢走到山頂廣場,搭手扶梯到頂樓看夜景。風很大,其它人似乎都沒辦法待太久,只好快快照好夜景,快快躲起來。山頂廣場的夜景沒辦法看到全部,有一部分被凌霄閣擋住了,看我得先等凌霄閣裝修好,再去那裡看看夜景,順便看有沒有好吃的餐廳囉!山頂廣場有個Café Deco,是書裡有介紹的好地方,能吃飯,又能看夜景,下次再來吧~!

慢慢排著隊,搭纜車下山,一樣陡W的山坡,方向不同,感覺好像坐得更辛苦了。下來之後,腰實在有些撐不住,這樣子坐久了是會累的,他們則是被冷到了,說要找個熱的吃。我們在置地廣場對面下車,又走回德己立街,轉威靈頓街,好大一個「鏞記」的招牌啊!對面,疑?這不是樂香園嗎?前一天晚上找不到的樂香園,原來是在鏞記對面啊!不過時間很晚,樂香園已經打烊了,我們來到隔壁的「翠華餐廳」喝點熱湯,暖暖身子。我是準備休息,沒有點東西,他們則點了麵、粥、熱湯,呼嚕呼嚕之完,準備回旅館休息了。

「叮叮」聲是電車的聲音,但我還想在半島酒店裡神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