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香港行(五)赤柱、逛街、鏞記......(2006.02.27)

這次香港行的第三天,上午安排去赤柱,早餐原本安排吃早茶,後來還是決定吃吃簡單的茶餐廳就好,地點就選在前一天找到的「樂香園咖啡室」。簡介上說,「樂香園」是在中環擁有60年歷史的「蛇竇」,招牌是雞批、雜批、菠蘿包,我則是點了雞批、雜批、牛肉卷,外加一杯熱奶茶,菠蘿包忘了點,可能又要再等下次了(這樣說來,我下次要嘗試的還不少哩)。雞批就像是雞肉派,餡是碎雞肉和奶油,味道剛好,不過分油膩,好吃,雜批和牛肉卷也是好吃的東西。搭配熱奶茶,很滿足,她點冰奶茶,冰的更濃更好喝,其實我也應該要點冰的。而她在樂香園沒有吃到豬扒包,中午要找個豬扒包給她吃了……

接著,我們散步到交易廣場,搭6號雙層巴士到赤柱。觀光客要搭雙層巴士,當然要搶著坐上層最前排的位子啦!這個位子視野好,又寬敞,拍照方便容易,好位子啊!6號巴士沿途經過灣仔、黃泥涌峽、淺水灣,最後到達目的地──赤柱。我們在巴士上看到灣仔街市,街市很像台灣的傳統市場,只是他們的街市是在建築物裡,不像台灣傳統市場大多是擺路邊攤的。路上還遠遠地看到跑馬地的馬場,這麼遠看到的馬場就不小了,實在很難想像在旁邊看,馬場有多大啊!

巴士翻過山,就到了香港南區,這裡自用車越來越多,當然Benz也是很多很多。我們很快地看到淺水灣的海灘,在北區的海邊看到的都是水泥或碼頭,這裡看到海灘,著實讓人興奮啊!另外,我們還看到了很多淺水灣的別墅,和「淺水灣道129號」這棟特別的建築物,像是可以衝浪的海浪,矗立在海邊,非常特別。

還有一件事要特別用一個小小的段落講一下,這位6號巴士司機實在太厲害了!山路駕駛技術高超,車長車寬車高、轉彎半徑能抓到如此精妙,速度又快,而且平穩舒服,數次讓我們這些坐在上層最前排的觀光客,有著快要撞山、再從山邊溜過去的感覺,讓人拍案叫絕、嘖嘖稱奇啊!

再一陣子,就到達目的地──赤柱。赤柱離香港鬧區已經很遠了,這裡看不到動輒三十層的高樓大廈,而是兩三層、很有造型感的公寓,赤柱大街前段還是小巷子哩!我們來的時候是星期一,可能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在上班,比較少本地人來此閒晃吧,眼裡所見幾乎都是外國人,蔚為奇觀!赤柱的洋味重,外國人來這裡卻不是為了洋味來的,而是想買中國風味的紀念品,這裡的街市賣的就是有中國風的東西,古董、瓷器、衣服都帶有濃濃的中國味,當然還可以找得到一些代表香港的紀念品。

散步到赤柱大街的尾端,就能看到船屋(The boathouse,是間餐廳)、美利樓和赤柱廣場了。美利樓好像還在整修,我只在外面照個相就走了,赤柱廣場裡就有很多店家逛,我們居然去逛麵包和火腿店,呵呵~另外,我在這裡找到了Watson's Wine Cellar,酒款很多,看來下午要去中環的店裡,會看到更多的東東吧!

洋味重的赤柱較多的是西式料理,如赤柱大街上的boathouseWildfire等,中午我還們選擇在赤柱吃飯,但並不是吃特別的西式料理。「泗益」是躲在赤柱市場裡的小攤子,真的很像是躲起來的,前面還有個賣水果的路邊攤哩!別看它暗暗小小的,其實它是個茶餐廳,好吃的有豬扒包、咖西多士、蛋牛麵包、菠蘿油,喔?豬扒包耶,當然是點來吃看看囉!

我們等了十多分鐘,熱的豬扒包才送上來,才知道原來是現做的。麵包裡夾著剛炸好的豬扒(豬排),還有奶油和起士,確實很好吃又不油膩,咬下去有著滿足感,他們還把豬扒包切好,很貼心。我吃到豬扒包了,哈哈!另外,我還點了「咖西多士」,我講普通話他們聽不懂,乾脆用寫的,像是炸過的法式吐司,外面有包著奶油和蛋,切成六塊,每小塊上面放著一塊小塊的甜奶油,也是很好吃的東西。還有,雖然很多炸的,但是吃起來都不油膩,實在厲害。飲料我還是喝冰奶茶,不錯。

我們到吃到豬扒包,心滿意足地走回赤柱巴士總站,附近還有赤柱警署和郵局哩!這回,我們搭260號巴士,回程走的路不太一樣,經過淺水灣、深水灣、香港仔隧道,直通灣仔、金鐘、中環,果然像巴士前面的牌子,有「特快」的感覺。回程我們還是坐在雙層巴士的最前排,當然,是為了看風景和拍照囉!路過淺水灣,重拍了「淺水灣道129號」和淺水灣海灘;路過深水灣時,拍了幾張停在海上的遊艇,還有看到香港海洋公園的纜車;路過香港仔隧道前,還經過電子化收費站,果然比我們先進多了。另外,拍了HSBC總行、渣打銀行、立法會大樓、皇后像廣場,這些地方沒有下來走走,還是留到日後吧!

我們在回到交易廣場裡的巴士總站下車,天氣好像變差了,還好是我們去過赤柱之後才變差。下午安排的是逛街,很隨意的逛街,我們順著空橋走到遮打大廈、歷山大廈,再到置地廣場,這裡是逛街的天堂?喔,不只,這是名牌的天堂,有聽過、沒聽過的世界名牌,這裡都出現了,琳琅滿目。名牌不是我們的重點,但window shopping也是挺好玩的。後來我們走空橋到太子大廈,買了巧克力解解饞,再走回皇后大道中的Watson's Wine Cellar挑好貨。從空橋上看著車輛來來往往,尤其是看到巴士、小巴、的士、電車搶路開,也是一種奇景。另外,香港的洗手間常會藏在安全門處,而且洗手間都不大。外面開始飄雨了,連接各大樓的空橋此時發揮最大的功用,有些空橋還能躲雨兼擋風哩!

一行人整理行李後,往上環海味街出發,白天的海味街頗熱鬧,我嘛,一來不內行,二來不會挑,所以還是眼睛看看就好,至少能增長見聞囉!海味街裡很多乾貨,不只鮑魚、魚翅、中藥草、乾果,我還看到了風乾的、很大一支的火腿哩!六點一到,好興奮,要準備吃大餐囉!這三天經過德己立街,每次看這家店都會心癢癢……

位在威靈頓街的「鏞記」,應是無人不知的燒臘店,這裡不只賣燒臘,還賣炒菜,以粵、浙系菜為主,猜想後者是為大眾口味而設,外地人還不少。點了三拼(燒鵝、乳豬、叉燒)、蠔油芥蘭、豆腐煲、XO醬蝦球、玉帶海皇羹,還有點了臘腸飯大家分著吃。茶上的是菊潽,還有皮蛋酸薑當開胃菜,是完全漬入的薑,酸中帶甜,皮蛋也是好吃。燒鵝皮脆、入味且均勻,連骨頭都入味,更厲害的是味道均勻,台灣吃得到的燒鵝或燒鴨,最常吃到帶骨處像柴、索然無味,這裡是吃不到這種東西的;乳豬也是皮脆,但不過份油膩,搭菊潽更好;叉燒夠嫩、入味,而且味道也很均勻,略帶甜味,好吃,沾梅醬更佳。非常、非常滿意這盤三拼,梅醬和甜醬也能適時提味,光是這道三拼,就沒有白來了。

臘腸飯有臘腸、肝腸,臘腸油而不膩,肝腸足味,都是一時之選,非常喜歡;蠔油芥蘭的每根芥蘭都是一心二分,整整齊齊排好,油膏不只有蠔油,還有蝦米的提味,芥蘭甜脆入心,是道漂亮又好吃的菜;豆腐煲燒的是老豆腐,砂鍋下層墊上青江菜和洋菇,豆腐吸滿湯汁和洋菇精華,青江菜仍嫩脆,甚好;由魚肉、干貝、蟹肉、蛋花做成的玉帶海皇羹,以雞、魚為湯底,調味不過份鮮甜,作為湯品剛好。至於XO醬蝦球,我不能吃蝦,沒辦法介紹,只能吃炒得青脆帶甜的青椒和甜椒,過過乾癮了。唯一小小的敗筆,是鏞記的白飯,用的似乎是泰國米,味道和口感總遜一籌。還有,這裡用的瓷器(碗、盤、碟),正是前一天逛SoHo時看到的Dynasty骨瓷。

非常心滿意足,開心付錢。慢慢散步休息,到附近的Watson's晃晃,找找好吃好看或好玩的東西,慢慢晃回飯店拿行李,搭的士到機場快線,到機場準備登機。

第二次來到赤臘角機場,看到的是廣闊的接機大廳,機場快線直接送到大廳前面,很是方便。我們很快地經過海關,到了禁區候機大廳。挑高的屋頂在這時才看到,而且很涼快。簡單地逛了一下機場免稅店,再搭飛機回到台北。

凌晨了,但是旅程中遇到的人事物,卻能一再回味。三天下來,累嗎?累,但很值得。


1 則留言:

  1. 再補充一下:


    1. 在泗益吃到的是「咖(口也)西多士」,是廣東話,意思是有加椰奶的

    法式吐司

    2. 鏞記那個皮蛋正是招牌之一,「糖心松花皮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