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5日 星期三

2003德國Riesling Kabinett品酒會......(2005.05.22)

「一連三天美食美酒行程」的最後一天,是參加這場品酒聚會,一次喝到11款同年份、同等級(QmPKabinett)的德國白酒,可以比較出該年份德國白酒不同產區的特色,也可以大略了解該年份對德國白酒的影響。主辦人是最近出書的匡民,地點仍是在紙漿工廠。

這次是blind-tasting,分上下兩個半場。上半場主題以Mosel-Saar-Ruwer為主,共有五支。雖然是blind-tasting,不過品飲筆記還是照編號寫,並附上酒名、筆記和我自己的排名:

1.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m Riesling Kabinett 2003 (9.5%)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蘋果、洋梨、花香,帶一點蜂蜜、礦石(石灰、蘇打粉)香氣,香氣感覺優雅清淡。入口略感甜度,略有酸度,口感優雅清新,light-to-mid bodied,有一些鳳梨、蘋果和花香在口中。尾韻長度略短。酸度和口感都較清新,這回合的第二名。

2.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Josephshöfer Riesling Kabinett 2003 (9.5%)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鳳梨、蘋果、花香,帶一點礦石香氣,香氣感覺優雅清淡。入口略感甜度,略有酸度,口感優雅清新,mid-bodied,不過略有苦味,有一些鳳梨、蜂蜜和花香在口中,酸度清脆。尾韻長度短。這回合的第三名。

3. Grans-Fassian Trittenheimer Riesling Kabinett 2003 (10%)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鳳梨、蘋果、蜂蜜香氣,帶一點花香和礦石香氣,香氣感覺優雅清淡。入口略感甜度,酸度不足,口感頗清淡,light-to-mid bodied,有一些柑橘皮、鳳梨、檸檬和花香在口中。尾韻長度短。這回合的第五名。

4. Reinhold Haart Piesporter Riesling Kabinett 2003 (8.5%)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顏色較其它酒款深一些些,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檸檬、鳳梨、蘋果、洋梨香氣,帶一點礦石味,香氣以果香甜味為主,略較其它酒款濃些。入口略感甜度,酸度不足但清脆,口感優雅,mid-bodied,帶有一些柑橘、檸檬、鳳梨等水果香甜味。尾韻長度短。這支酒聞起來很easy,不過酸度低。這回合的第四名。

5. St.-Urbans-Hof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Kabinett 2003 (9.5%)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顏色較其它酒款淺一些些,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蘋果、洋梨、檸檬味,帶有一點礦石味,香氣有些sharp,不過可感變化。入口略感甜度,略有酸度且感清脆,口感頗優雅均衡,mid-bodied,帶有一些柑橘、葡萄柚皮、花香和花蜜香氣。尾韻略短,帶有果香和花蜜香。這回合的第一名,是因為它略富變化的香氣,和均衡的酸度和甜度交織的口感吧。

這回合的討論裡,發覺到大家的喜好都有不同,不過這些酒都有酸度不足、糖分充足的共同點,可能和2003年的天氣有關。另外A君提到5號酒有著Mosel-Saar-Ruwer產地的風格,不過我並不知道所謂「Mosel-Saar-Ruwer產地的風格」是什麼,可能我的經驗值不足吧……

下半場主題為「非Mosel-Saar-Ruwer」,所有非Mosel-Saar-Ruwer的德國Kabinett在此大混戰,如:PfalzRhienhessenRhiengau等,共有六支酒。這部分的資訊我並不甚了解,日後K了一些資料再補充囉:

1. Muller-Catoir Hambacher Romerbrunnen Riesling Kabinett 2003 (Pfalz) (10%)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顏色較其它酒款淺一些些,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哈密瓜、蘋果香氣,帶一點礦石香氣,香氣感覺頗清淡。入口後略有酸度,甜度頗低,mid-bodied。尾韻長度很短,短到好像沒感覺。

2. Gunderloch Jean Baptiste Riesling Kabinett 2003 (11.5%)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蘋果、洋梨、檸檬香氣,帶一點礦石、酵母、香草味,可能是使用木桶的關係吧,香氣感覺頗清淡。入口後略有酸度,幾無甜度,light-to-mid bodied,酸度頗清脆。尾韻長度短。這支酒不甜的原因,應是酒廠決定將所有的糖分發酵為酒精的結果,酒精度高應是特點之一。另外不少酒友說酒裡有cheese味,後來搭配Brie口感也很不錯。

3. Reichsrat von Buhl Armond Riesling Kabinett 2003 (11%)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或金黃色,液面晶亮,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蘋果、洋梨香氣,帶一點礦石、檸檬香氣。入口略有酸度,幾無甜度,light-to-mid bodied,酸度頗清脆。尾韻很短,短到沒感覺。這支酒不甜的原因,應是酒廠決定將所有的糖分發酵為酒精的結果,酒精度高應是特點之一。

4. Hermann Donhoff Oberhauser Leistenberg Riesling Kabinett 2003 (9.5%)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顏色頗淺,very young。搖晃後僅出現一點礦石和蘋果香氣,香氣感覺很清淡。入口後幾無酸度,略感甜度,light-to-mid bodied。尾韻長度很短,短到幾乎沒感覺。這酒實在是清淡到不行,很沒有負擔的酒。

5. Franz Künstler Hochheimer Reichestal Riesling Kabinett 2003 (Rheingau) (9.5%)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顏色較其它酒款深一些些,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蘋果、柑橘、洋梨、水蜜桃香氣,帶一點酵母、礦石味,香氣感覺清淡優雅,略感複雜度。入口後略感酸度,有甜度,mid-bodied,酸度和甜度頗感均衡。尾韻長度適中,以花蜜香和果味為主。在這一組酒裡,這支酒是自己挑選的第一名,有些人覺得它帶甜、很討喜,不過我感覺香氣和口感的變化足。唉,好歸好,可是好像買不到了……

6. Reichsrat von Buhl Forster Bischogsgarten Riesling Kabinett 2003 (Pfalz) (10%)
頗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顏色較其它酒款深一些些,very young。搖晃後出現奶油、酵母、蘋果、香蕉、鳳梨香氣,帶一點礦石香氣,香氣感覺優雅。入口略有酸度,幾無甜度,mid-bodied,有著不甜白酒的口感,酸度爽口怡人。尾韻長度較短。這支酒是自己挑選的第二名,口感和5號酒不相上下,不過尾韻長度就是短了些,回味的時間略遜一些。

這場大亂鬥中,5號和6號酒有著不錯的酸度表現,也較Mosel-Saar-Ruwer的白酒略高些,可能算是品質比較不錯的酒吧。其它地方也不錯的表現。在這一組裡的白酒有著比較鮮明的差異,以後若能多做點功能的話,我可能印象會更深刻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