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2005 IKEA宜家異國美食節」小記

今年的「2005 IKEA宜家異國美食節」從5/20開始,一連三天,在世貿二館舉辦。我已經連續參加兩屆了,之前是「異國風情美食節」,今年才改名字的。比較起來,這裡的外國料理多,裡面也不乏優質的好餐廳參展,一次可以吃吃喝喝這麼多東東的感覺實在很讚!

裡面的節目實在豐富,除了餐廳參展,現場可以以便宜的價錢品嘗料理之外,也可以參加活動,今年活動比去年更豐富了,除了IKEA名人廚房示範做菜、美酒教室品飲美酒之外,還有烹飪教室可以實地製作一些小東西。我嘛,雖然也想學做菜,不過時間實在有限,所以這次仍以酒的活動為主。

我的「一連三天美食美酒行程」正式開始。

5/20上午十點多,就到了會場,先熟悉一下環境後,報名了美酒教室,然後在場地裡晃了晃。今年參展的場商有不少是去年沒看過的,或是規模變大的。不少的場商都還在準備,只有IKEAJason’s是已經準備好、開始展示的。

十一點參加第一場美酒教室,寰盛代理的Wolf Blass酒坊,主持人介紹了Wolf Blass酒坊的地形和得過的獎項,然後是品嘗。共有六款酒,三紅三白,簡單的筆記如下:

1. Wolf Blass Bilyare Chardonnay 2004
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有哈密瓜、鳳梨、香蕉、花香,香氣極清淡,略帶有一點燒烤味。入口口感清爽,酸度低,幾無尾韻。非常easy的酒款。

2. Wolf Blass Semillon Sauvignon Blanc Red Label 2003
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晶亮。哈密瓜香氣為主,略帶一點蜂蜜、鳳梨、花香。入口口感清爽,略有酸度,有一些香水的濃郁香氣。尾韻長度頗短。

3. WolfBlass Rhine Riesling Gold Label(年份忘了)
明亮的檸檬黃色。香氣感覺清新,有花香、萊姆、洋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味。入口口感清新且感優雅,不過略感濃郁些,略有酸度。尾韻長度略短。

4. Wolf Blass Bilyare Shiraz 2003
略深的紫紅色。香氣有特殊的滷肉、燒烤和莓果味。入口以胡椒和香料味為主,酸度和澀度低,是肌肉結實的Shiraz。尾韻長度頗短。

5. Wolf Blass South Australian Merlot Yellow Label 2002
明亮的深紫紅色。香氣以李子、烏梅、黑莓果味為主,略帶一些香辛料和燒烤味。入口口感略感均衡,略有酸度,略有澀度,mid-to-full bodied。尾韻長度略短。

6. Wolf Blass President Selection Shiraz 2001
明亮的深紫紅色。香氣感覺偏濃郁,帶有黑莓、李子、烏梅、燒烤、香辛料和胡椒香氣,略帶一點可可味。入口後感覺有酸度和澀度,單寧充足且已釋放,酒體頗強,是肌肉結實的Shiraz。尾韻長度適中。

喝完之後緊接著是第二場品酒會,由Jason’s邀請到New Zealand的酒莊KemblefieldWinemaker John Kemble。原是加州人的他,在來紐西蘭釀酒前即已在加州和其它地方釀酒超過25年,最愛的葡萄品種是Zinfandel,後來到紐西蘭Hawkes Bay附近找到一塊適合種植Zinfandel的地方,並創立自己的酒莊。旗下酒款分為三個等級:Signature上有釀酒師John Kemble的簽名,是該酒莊的基本款;Distinction是中級酒款;Reserve則是頂級酒款,目前僅有紅酒。當天品飲四款酒,是Signature全系列:ChadonnaySauvignon Blanc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和Reserve ZinfandelSignature Chadonnay有著略感肥美的口感,香氣以果香為主,易飲討喜。Signature Sauvignon Blanc略混有一些Semillon,有著略顯清瘦的口感,酸度清脆,有著不錯的瓜類和礦石香氣,算是C/P值頗高的優質酒。Signature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則混有55% Cabernet Sauvignon30% Merlot15% Malbec,不過Malbec品質很好,完全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我問他會不會考慮釀製100% Malbec,他說他會考慮的。最後是品嘗Reserve Zinfandel,一反過去我喝美國Zinfandel劣質酒的印象,這裡的Zinfandel果味豐沛,木桶味不會過重,已有不錯的複雜度,算是很優質的Zinfandel。我會很希望有一天,他能釀出品質很好的Reserve Malbec

第三場品酒會我沒參加,肚子也餓了,就和朋友到處晃、到處吃,買了寶來屋餐廳的咖哩,還有瑞花的烤香腸,都算是一時之選。今年喜來登也有參展,賣的是鴨胸生菜沙拉,醬汁正能把鴨胸提味,實在不錯。吃飽之後就直接參加第四場品酒會吧!

兩點的品酒會由法蘭絲主辦,主題是「世界白葡萄酒巡禮」,主講人香港口音很重,我在台下邊聽邊偷笑。一共喝了八款酒,簡單的筆記如下:

1. Torros Vina Esmerlda 2003
香氣感覺單調,帶有荔枝、百香果、青蘋果、瓜類香氣,僅有水果香氣。入口略有酸度,口感極清爽。

2. Dourthe Numero 1 2002
清淡的熱帶水果、瓜類、香蕉和花香,略帶有一些礦石香氣。口感清新。

3. Montana Marlgorough Saucignon blanc 2003
清淡的瓜類、洋梨、蘋果香氣,略帶一些花香、礦石和香辛料味。入口略有酸度,酒體單純。尾韻長度頗短。

4. Maison Louis Jadot Bourgogne Chardonnay 2001
有著不錯的香氣,帶有酵母、燒烤、玉米、鳳梨、香蕉味,略帶一些礦石味。入口感覺酸度爽口,酒體適中。尾韻長度適中。和其它酒比起來,這支酒實在好得多了,而且它有尾韻喔……

5. Santa Helena Gran Vino Chadonnay 2004
香氣並不明顯,僅帶一些礦石、瓜類、熱帶水果香氣。入口感覺略有酸度,爽口。尾韻短得很,短到不行。

6. Ruffino Libaio Toscana IGT 2003
香氣感覺頗清淡,略帶一些吐司、蘋果、鳳梨、木桶香氣。入口感覺頗單調。

7. Rosemount Estate Diamond Series Semillon Chadonnay 2003
有著不錯的熱帶水果、玉米、木蜜桃、蘋果香氣,果香豐富,略帶一些礦石和酵母味。入口感覺略有酒精感,酸度爽口。不過我實在不甚喜歡Semillon Chardonnay這東東。

8. St. Francis Winery Sonoma County Chardonnay 2003
香氣有玉米、奶油、酵母、香草、熱帶水果、蘋果香氣,桶味滿重的。入口口感略濃郁些,有酸度,酒體頗明顯,且略有些餅乾味。尾韻長度頗短。

三點原本是金醇的德國白酒品酒會,臨時因為義大利Avignonesi酒莊人員來台,所以改喝它們的酒。我只記得喝,卻不記得這些酒的年份了。簡單的筆記如下:

1. Avignonesi Bianco di Toscana
帶有哈密瓜、蘋果、熱帶水果香氣,沒有什木桶香氣。入口略感酸度,而且感覺有苦味。尾韻長度頗短。由簡介得知此酒是以Sauvignon BlancChardonnay混合。

2. Avignonesi Rosso di Toscana
有著李子、梅子、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黑醋栗和香料味。入口略有酸度和澀度,酒體略強。尾韻長度略短。這支酒是以33% Sangiovese33% Cabernet Sauvignon33% Merlot混合的,在木桶一年後裝瓶,再經過6個月柔化後才上市。

3. Li Veli Passamante Salento
有著櫻桃果醬、胡椒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的甜美香氣。入口感覺略有酸度和澀度,酒體適中。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是以Salive SalentinoSquinzano兩個產區的100% Negroamaro葡萄釀製。

四點了,在裡面混時間,試吃了Neuhaus的巧克力,還有一些TescoJason’s代理的東西,突然想去看看君悅展些什麼,就信步走去。今年君悅有四個餐廳參加,凱菲屋、彩、漂亮和Ziga Zaga。漂亮今年賣的是生蠔,廚師很大隻,蠔則是「整叢好好」地躺在冰上,要點的時候,大廚就會拿蠔刀把生蠔的殼撬開,另一隻手會帶著鎖子甲手套防止手被蠔刮傷。三顆帶有海水鹹味的生蠔就這麼端上盤,我選擇不加醬汁,直接生吃,口感飽滿肥嫰,海水的鹹味就是最好的sauce啊!朋友則是點了一杯Robert Mondavi White Zinfandel佐生蠔,另有一番樂趣,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會很想試試配Blanc de Blancs ChampagneChablis白酒的,Provence粉紅酒應該也不錯。

六點,總算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晚上和同事一起喝喝Johnnie Walker,他們吃Ruby's Tuesday,我則是吃不下了……

第二天還是先到會場,一樣先報名美酒教室課程,然後買了喜來登的鴨胸生菜沙拉和烤雞腿當早午餐,這早午餐,還真奢侈啊~

十一點是金醇舉辦的「德國白酒品酩之旅」,喝到三款白酒,主持人先簡單地介紹德國酒,然後就是品飲。簡單的筆記如下:

1. Moselland Riesling Kabinett Halb-Trocken 2003
酒液幾呈透明,略偏檸檬黃色。帶有花香、礦石和蜂蜜香氣,略帶一些荔枝香氣,頗討喜的風格。入口感覺略有酸度,略有甜度,酒體頗輕盈,口感單純。尾韻長度頗短。

2. Moselland Riesling Auslese 2003
酒液呈淺檸檬黃色。帶有花香、蜂蜜、哈蜜瓜、荔枝香氣,略帶一些礦石、蘋果、洋梨香氣。入口略有酸度,有甜度,酒體適中,略有均衡感。尾韻長度略短。

3. Dr. Loosen Bernkasteler Lay Riesling Kabinett 2003 (Mosel-Saar-Rüwer)
酒液呈淺檸檬黃色,液面晶亮。帶有花香、蜂蜜、香蕉、鳳梨、蘋果、洋梨香氣,果香豐盈,略帶一些礦石味。入口略有酸度,口感略甜,酒體適中,有著優雅的感覺,結構均衡,算是很有水準的Kabinett。尾韻長度適中。Dr. Loosen(鬆弛醫生?)在Mosel-Saar-Rüwer是非常有名的酒莊,The German Wine’s Guide裡評為五串葡萄廠之一,果然有相當的水準。

十二點品酒會由Jasons's邀請Evan's & TateSean Bell先生來講解並品嘗澳洲的葡萄酒。Evan's & Tate位在西澳洲Marganet River,氣候變化不大,酒的品質得以維持一定的水準。這次品嘗四款酒,二紅二白,不過我沒有做下筆記,連酒名都沒有記下。印象中酒的水準不差,Sauvignon Blanc不錯。

下午一點是很多人的重頭戲,由法蘭絲介紹加拿大知名的雲嶺Inniskillin酒廠。主講人是個新加坡來的女生,首先簡單地介紹Inniskillin的背景,和冰酒的製作過程,不過內容有一些是錯的,所以聽聽就好。共有兩款酒提供試飲,簡單的筆記如下:

1. Sawmill Creek Bin 88 Vidal Icewine VQA 2002
酒液呈亮琥珀色,顏色略深,液面明亮。以蜂蜜香氣為主,略帶一些花香、鳳梨、香蕉、杏仁香氣,香氣感覺濃郁且略感厚重,不過較無複雜度。入口感覺略有酸度,口感頗甜,香氣無太多變化,且因酸度不足而感甜膩。尾韻長度適中。Sawmill Creek酒廠和Inniskillin同屬Vincor集團。

2. Inniskillin "Gold" Oak-aged Vidal Icewine VQA 2002
酒液呈檸檬黃至金黃色間。有著蜂蜜、花香、蘋果香氣,香氣感覺濃郁。入口感覺有酸度,甜度較高,酒體厚重,酸度較爽口,所以喝起來比較不會感到甜膩,且略有均衡感。尾韻長度適中。

之後再繞場看了看,買了馨亞的紅酒燉牛肉和蘑菇派,休息一下之後,就離開會場,趕往下一場精采的香檳品酒會。第三天下午則是參加了「2003德國Riesling Kabinett品酒會」。這三天下來,喝了多,吃的也多,第三天的晚上以朱宗慶的表演結束。慢慢收心吧,要準備上班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