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1996香檳會......(2005.05.21)

「一連三天美食美酒行程」的第二天晚場,到了紙漿工廠參加品酒會,主題是令人期待的「1996香檳會」,哇~1996可是香檳的好年份,這次能湊到七款不同的1996年年份香檳,真是讓人非常期待,非常非常地期待啊~錢啊錢,今天對不起你,要把你送給別人了,因為我要喝香檳啊~

品酒會開始前我就先到會場,之前喝了太多酒(還有不少是極普通的酒),總覺得應該要好好休息一下,還好六點開始的品酒會並不算早,有一些時間可以回復自己的腦袋,而且大家都比較晚到,我也可以休息一下。品酒會採blind tasting方式,總共有七款不同的香檳,外加一支海盜酒。我想這次的品酒會,就來找出海盜酒,並學習了解不同酒廠的風格吧。

我先記錄八支酒的筆記:
1. 明亮的金黃色,液面頗亮,very young。靜置即有奶油、蘋果、青蘋果、吐司、香蕉香氣,略帶一點可可和礦石味,桶味明顯,香氣豐富且略感濃郁。入口後感覺氣泡綿密細緻,足酸度,無甜度,口中香氣以奶油和新果香為主,略感複雜度,酒體適中。尾韻長度略長。
2. 明亮的金黃色,液面頗亮,very young。靜置即有奶油、酵母、青蘋果、洋梨、鳳梨香氣,帶一點礦石味,香氣感覺略感成熟。入口後感覺氣泡綿密細緻,酸度充足且略感緊,不甜,口中香氣以奶油和清新果香為主,具複雜度,酒體適中。尾韻長度適中。
3. 明亮的金黃色,液面頗亮,略深些,very young。靜置即有奶油、酵母、木香草、蘋果、洋梨、鳳梨、香蕉、燒烤(BBQ)、礦石香氣,略帶一點花香(茉莉),香氣極具複雜度,且感較濃郁、變化多。入口後感覺氣泡綿密細緻,足酸度,不甜,豐富的奶油、酵母、BBQ、果香交織,極美妙的口感,口中變化和複雜度足,酸度和酒體結構很棒。尾韻深長。這是一支難得的好香檳,我自己想不給第一名都很困難,不過有酒友感覺桶系香氣過重了些。
4. 明亮的金黃色,液面頗亮,very young。靜置即有奶油酵母、蘋果、鳳梨、洋梨香氣,略帶一點木桶、香草、礦石、BBQ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後感泡綿密細緻,足酸度且酸度感覺頗緊,口中香氣以奶油、酵母、蘋果、洋梨為主,略感複雜度。尾韻長度適中。這酒的風格有一部分像3號酒。
5. 明亮的金黃色,液面頗亮,very young。靜置即有奶油、酵母、鳳梨、香蕉、蘋果、洋梨香氣,略帶一點香草和礦石香氣,香氣略感濃郁些。入口後感覺氣泡綿密細緻,足酸度且感酸度略緊,不甜,口中香氣以桶系香氣為主(奶油、酵母、香草),很美妙。尾韻長度適中。也是個性強烈的香檳。我自己給這支香檳第二名,A君則說這支是他最喜歡的,不過自己喜歡自己家出的香檳,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6. 明亮的金黃色,液面頗亮,very young。靜置即有奶油、酵母、蘋果、洋梨味,略帶一些氣化和礦石味,香氣略感複雜度,有著特的氧化香氣。入口後感覺氣泡綿密細緻,有酸度且酸度爽口,不甜,酒體適中,略有均衡的感覺。尾韻長度適中。
7. 明亮的檸檬黃色,液面頗亮,和其它相比顏色較淺,very young。靜置時香氣並不明顯,僅有礦石、燒烤香氣,略帶一些蘋果和洋梨味,實在很淡。入口後感覺氣泡適中、不算細緻,略感酸度,略有甜度,頗單調的口感。尾韻長度略短。和其它香檳相比,想不說它是海盜,實在太難了啦!不少人一聞就說它是海盜酒,喝了是更確定它是海盜酒,呵~
8. 明亮的金黃色,液面頗亮,very young。靜置即有奶油、酵母、蘋果、洋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和氧化味,略感複雜度,香氣感覺強弱適中。入口後感覺氣泡綿密細緻,有酸度且爽口,不甜,酒體適中,口感並不特別強烈濃郁。尾韻長度適中。

我自己是猜到3號是Dom(之前有喝過,這次的表現和上次差不多),7號是海盜酒。最後答案揭曉,大家的眼鏡都沒跌破。有人說看瓶身就能猜到3號是什麼,有人說7號實在是不夠海盜。Krug公主更能依照已知的資訊,大約配對出幾組香檳:345號較full-bodied,可能是DomVCPRuinart,當然它們都同屬LVMH集團;68mid-bodied12略較light,可能是Pol RogerLanson。這實在是太厲害了,另外她也提到Lanson是這裡面唯一一家不經過乳酸發酵的酒廠,在香檳裡會有清爽的蘋果酸或青蘋果香氣。

答案如下:
1. Pol Roger Brut Chardonnay 1996
2. Lanson Gold Label Brut 1996
3. Moët et Chandon Dom Pérignon Brut 1996
4. 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Vintage Reserve Brut 1996
5. Ruinart “R” de Ruinart Brut 1996
6. Charles Ellner Prestige Millesime 1996
7. Cave de Lugny Crement de Bourgogne Blanc de Blancs Brut NV(海盜酒)
8. Duval-Leroy Blanc de Chardonnay Brut 1996

會後大家討論著上面的香檳,不少人喜歡3號酒,香檳王果然是香檳之王(這麼說實在很狗腿),當然也有其它人喜歡其它的酒款,Krug公主仍獨鍾Krug,呵~對我自己來說,我還是最喜歡3號酒,5號則是第二名,4號酒的酒體雖強但細緻和複雜度不足。不過還有其它的遺珠之憾,如Krug 1996(可能要等到2016年才會問世吧)、Bollinger Grand Année 1996Taittinger Comtes de Champagne 1996Louis Roederer Cristal 1996等,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和Dom Pérignon 1996比較看看……

差不多可以開始……會後會了,哈~會後會通常都不是品酒會,而很有可能是一場大亂鬥。曾為TA天母店書記官的我,還是當個小小的記錄員囉。酒款如下:

1. Murrietas Well Livermore Valley Vendimia 2001
顏色沒有記錄。靜置時即有玉米、酵母、荔枝、洋梨香氣,桶味明顯。入口略感酸度,有一些玉米的甜口感,mid-bodied,略感balanced。尾韻長度頗短。

2. Stellenzicht Golden Triangle Shiraz 2003
顏色沒有記錄。有紅莓果、胡椒、木桶、煙燻味,略帶一點香草香氣。入口後略感酸度,單寧充足但隱藏得不錯,口感扎實,有些莓果的甜美口感,full-bodied。尾韻長度適中。這是一支南非的紅酒,2003又是令人期待的好年份,這支酒也有著不錯的表現。

3. Domaine William Fevre Chablis 1er cru Vaillons 2002
酒液呈清澈的檸檬黃色,很透明,液面明亮,very young。有蘋果、鳳梨、花香,還有Chablis鮮明的礦石香氣,香氣感覺清新。入口後感覺酸度充足且清脆,酒體適中,略有類似青蘋果的甜美口感(可能是採新式釀法的關係?)。尾韻長度適中。

4. Cuâteau Dauzac 1982
酒液邊緣呈淺咖啡色,中央呈紅寶石色,有陳年過的顏色了。有著李子、黑莓、黑醋栗、西杉木、溼草地、馬糞紙、大地、松露香氣,略帶一點木桶、香料和煙燻味,頗有複雜度且值得玩味的酒。入口後酸度略低,單寧細緻且仍充足,mid-to-full bodied,有結構且略感優雅。尾韻長度適中。這支Margaux老酒的香氣美妙,而且在decanter躺了約一小時仍能感覺到柔軟細緻的單寧,現在喝它正好,實在不錯。

7. Domaine des Remizières Hermitage "Cuvée Emilie" 2000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幾不透光,邊緣偏紫色,液面明亮,very young。靜置時有胡椒、李子、黑莓果香氣,略帶一點藥草、木桶味,隱約有一些可可味,香氣感覺有複雜度。入口單寧充足且感強壯,澀度明顯,酸度適中,full-bodied,結構佳。尾韻偏李子和莓果甜味,長度適中。

下面這些酒款我沒有記錄,以後有機會再嘗試看看:
5. Lucren Albrecht Crement d'Alsace Brut NV
6. Fairhall Downs Estate Sauvignon Blanc Marlborough 2003
8. Château Ginestiere Coteaux de Languedoc 2000

會後會讓影印紙大大犠牲不少(A君名言:喝下肚的才叫好酒),一天16支酒喝下來,不昏也highDugat碎一直拱影印紙大大開酒,此時才知道紙漿工廠的藏酒實在……非常豐富。大家喝得興致高昂,d大大還表演使用Waiter’s FriendScrew-cap,邊開還邊喃喃自語:「這酒有鉛封,我要把它割開」,結果讓這酒的瓶頸留下創傷,我將瓶蓋旋開,d大大還說我開酒的方式很暴力,這……

太開心的一晚了,除了喝掉的多支96香檳之外,會後會的酒也很精采。這是三天美食美酒的第二天晚上,也是最高潮的時候。


2 則留言:

  1. 你好

    因為注意到你的網誌有提到香檳,

    所以就停下來看了一下….


    香檳真的是很讚,

    非常有熱鬧的感覺,

    真的是很適合快樂時開來喝…


    我跟幾個朋友有做一個有關葡萄酒的網站,

    現在網站上剛好有500元氣泡酒的評比排名,

    你應該會覺得有用,

    http://www.winemap.com.tw/feedback/dis02.asp?bid=41&id=979


    我們還拍了好笑的葡萄酒嘔像劇,

    http://www.winemap.com.tw/movie/list.asp?cid=57

    看過的都說讚,

    歡迎你來看看….: )



    Jimmy


    回覆刪除
  2. To Jimmy:


    有去看了, 果然好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