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5日 星期日

最近喝到的酒款......(2005.05.01~14)

最近喝了一些酒,葡萄酒和烈酒都有。不過呢,基本上我是小戶,腳也很小,酒當然也只能挑便宜的喝……

為慶祝5/1勞動節,身為廣大勞工之一的我(嘿嘿),不上班嘛,就來喝酒吧!5/1是星期天,公司很有人性地在5/2補假一天,不好好休息實在太可惜了。天氣正熱,所以很快去衝去買兩支酒回來冰,一邊冰酒、做冰桶(冰桶很克難地用VCP好用的紙冰桶,連冰塊都是討來的),邊看Travel & Living旅遊生活頻道,星期天下午兩點到三點半講的是烈酒,不過酒種太怪了,找不到什麼應景的酒。天氣熱,先喝個冰過的粉紅酒吧:

Domaine Joseph Roty Marsannay Rosé 2002
酒液呈略淺的玫瑰金色,有明亮感,very young。靜置時以木桶香氣為主,帶有較濃的橡木、酵母味,另有清新的小紅莓、草莓、桑椹味,略帶有溼草地味,雖然木桶味較重,不過仍以莓果的清新香氣為主。入口後酸度適中且怡人,單寧少而感澀度低,酒體適中略強些,有清新怡人的口感,口中香氣仍以莓果和木材味為主,清脆的酸度和酒精適度表現出較有口感的Rosé。尾韻長度適中,以莓果味為主。

Travel & Living星期天下午三點半有葡萄酒的節目「大廚遊酒鄉」,那一天播第四集,講的是MédocSauternes的酒,這下子有應景的酒了,嘿嘿~

Les Carmes de Rieussec 2002
一開瓶時,酒液呈淡金黃色,very young,略帶白色且透明。靜置時香氣適中、略偏濃厚些,帶有蜂蜜、白花、鳳梨味,搖晃後香氣更加甜熟,有變得較濃郁的感覺。入口後感覺mid- to full-bodied,略有酸度,酒精略感明顯,餘韻長度適中且帶甜熟的美感。

冰透了的Rosé口感清新,清爽莓果香帶走暑氣,實在是很快樂。這支酒我喝了兩天,第二天喝的時候香氣和口感仍然清新,而且莓果味實在很好聞,再搭配清脆爽口的酸度,呼,消暑好東東……至於那支Rieussec二軍,花了好幾天才解決它,濃郁的香氣多天後仍未散去……

5/5抽空去了一趟酒瓶子,找找便宜的東西,正好看了當天新上架的南非酒,順手帶一支回去喝看看,還有另一支法國酒,並買了剩下1/4瓶的Single Malt,問我為什麼去買那支只剩下1/4瓶的Single Malt?當然是為了酒標囉!(看來我的腳除了小之外,還很怪。)買酒之外,還試喝了一款只剩下兩口的Single Malt

Caol Ila 1991 Single Islay Malt Scotch, Signatory Vintage Whisky Co.
43%, 9 y/o, on 1991-08-13, bottle 2001-03-07, Cask No: 10784+85
酒液呈淺金黃色,頗淺,略感明亮。靜置時即有極濃且強烈的Islay氣息,撲鼻的泥煤煙燻味、碘味、海水鹹味充滿杯中,另有一些較甜美的蜜餞、柑橘香氣,香氣的感覺極具個性,強烈且直接。入口口感溫順,泥煤煙燻味、海水的鹽味、果醬、蜜餞的香氣混合均衡,酒體強勁厚實,極具個性。尾韻帶有柑橘甘味在舌苔,但喉部有煙燻的燻烤苦味,長度適中。

5/7星期六參加了「氣泡酒品酒會」,過程精采,學酒的相關知識增長不少,詳細可看拙作「氣泡酒品酒會」。

5/8星期天,下午沒時間看「大廚遊酒鄉」,就先錄下來等有空再看。下午去一趟101Page One,買了本Michael JacksonComplete Guide to Single Malt Scotch,順便撈了Johnnie Walker黑牌來喝。晚上到了新光三越,買了同事要的東西,就到地下二樓的超市晃了晃。想到,嗯,今天的「大廚遊酒鄉」是介紹Alsace,那我就買支Alsace的酒回家冰著喝吧!這支酒的酒莊在當地很有名,就買它的基本款來喝喝看:

Hugel Gewürztraminer 'Traditional "Hugel"' 2001
酒液呈淺金黃色,頗具透明感,酒液頗亮。靜置時即有豐富的荔枝鳳梨香蕉哈密瓜等熱帶水果氣息,也略有玫瑰和花香,香氣的感覺較清新,搖晃後香氣更加明顯,有細緻感,略帶一丁點酵母味。入口後,中度酒體,酸度低但爽口,口感清新且細緻,略有瓜類和荔枝香氣在口中,不過略有酒精感,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吧。尾韻長度適中,以熱帶水果香氣為主。開瓶30分鐘後,酸度略感上昇,可能是回溫的關係,不過香氣仍然清新細緻。開瓶一小時後,酸度略感上昇,香氣雖變得較簡單,不過更顯濃郁些,酒開的實在太早,還有一些酒精的嗆鼻感。開瓶一小時半後,酒體仍未散去,香氣仍然怡人,僅有酸度略升而已,雖然沒有什麼變化性,不過已算是很不錯的日常用酒了。

這支酒我喝了三天(regular bottle一個人一天實在是喝不完),喝不完的酒就把木塞塞回,直接冰在冰箱裡。如果保存環境夠好,白酒的風味真的可以持續很久,這支酒我喝到最後一滴時,Gewürztraminer美妙的荔枝和特有花香都維持著,這卻只是基本款的白酒啊!

5/10再去TA開了一支Falesco Umbria Vitiano 2000,足酸度和單寧,full-bodied,桶味頗重、李子、黑莓、黑醋栗味明顯,略感複雜,算是支不錯的酒。Robert Parker給它91分,猜想應是它的口感和一開始的香氣吧。網站查到的資料告訴我,它使用了SangioveseMerlotCabernet Sauvignon等葡萄品種,不過我猜想Sangiovese的比例可能比較多吧。這支酒支撐了兩天,我只把軟木塞塞回去,放在室溫下,第二天喝的口感仍然年輕,香氣和口感仍維持著,且單寧並沒有被馴化的感覺,看來這支酒真的太早喝了。

5/12Costco看看公司廠慶要用的香檳,據說礙於預算,不能買太貴的,結果決定買了這支「Duc de Ventadis Vin Mousseux Demi-Sec NV」,好妙。那裡的酒?不知道。什麼品種?不知道。在酒標上實在看不到什麼可用的資訊,只好問博學多聞的咕狗。咕狗汪了兩聲,說它知道的太多,問我要知道什麼?看來他知道的東東很多是我看不懂的(精通多國語言的狗啊),不然就不是我想知道的,就翻到後面,看製造商的資訊……好吧,仍然找不到什麼東東,不過大概能猜到製造商是Domaine Listel,位在Langoedoc-Roussillon,並不是AOCVDQS等級的酒。如果有朋友有興趣的話,裝瓶資訊是「Mis en bouteille par S.D.F.P. à F34200 - France」,製造商資訊是「Listel. R. N. 112 B. P. 126 34202 SETE CEDEX-France」,說不定大家能找到更多的資訊可以分享哩!

5/13的下午Jasons辦了品酒會,主題是義大利Carpineto品酒會,品飲三款酒,酒單和簡單的心得如下:
1. Orvieto secco D.O.C.:香氣和口感極清淡的酒,真的很淡,淡到沒感覺。
2. Dogajolo Toscano IGT:李子、黑莓香氣為主,足酸度和澀度,均衡度不錯,不過並沒有複雜度。
3.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Riserva D.O.C.G.:酸度怡人,圴衡度佳,也以李子;黑莓香氣為主,不過我真的覺得酒……有C的感覺啊!

之後,去TA天母店放酒,並撈了他們招待的免費酒來喝,第三次喝到Domaine Robert Groffier 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2001,猶記得那持久的草莓和小紅莓香氣,和強勁的酒體。實在讓人印象深刻。回家之後,宰掉之前在酒瓶子買的兩支酒,當然,我沒有寫下筆記,不過還是有簡單的心得的:

1. Culemborg Cabernet Sauvignon 2003:頗濃的黑醋栗和胡椒味,這已屬很成熟的Cabernet Sauvignon,不過欠缺變化,也缺乏尾韻,這酒很便宜,拿來訓練鼻子也很好用。
2. Reserve du Château Mouton 2002:口感圴衡的一款酒,黑醋栗李子黑莓略有杉木和燻烤味,尾韻頗短,香氣怡人。

喝酒要告一段落了,再喝下去,便宜酒也會讓人破產的啊……


Hugel et Fils Gewürztraminer 'Tradition "Hugel"' 2001
WS:83
A vibrant, medium-bodied Gewurztraminer, full of floral, litchi and grapefruit notes. It picks up an earthy accent and touch of bitterness on the finish. Drink now. (BS)

Falesco Umbria Vitiano 2000
WA:91
From the family estate of renowned oenologist, Riccardo Cotarella, this may be the most unbelievable value in the marketplace. A blend of equal parts Merlot, Cabernet Sauvignon, and Sangiovese, aged four months in new French oak, and bottled with neither fining nor filtration, this spectacular effort offers up a sweet nose of blackberries, cassis, licorice, and subtle toast scents. Amazingly concentrated, full-bodied, seamless, and beautifully pure, this spectacular wine will drink well for 3-4 years. Mouthfilling and harmonious, it is a fabulous achievement that must be tasted to be believed. Even better, there are 45,000 cases. Brav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