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生日的瘋狂三日遊(三)......(2004.11.08)

11/8,起個大早,送她去關山上班(這個是台東的關山,是鎮名,不是昨天那個「台灣百嶽」之一的關山),今天是要陪她一整天的,就從一早接送她上下班開始囉……

她去上班之後,我先回台東,拿了忘記帶走的東西,然後再到初鹿牧場喝鮮乳。離台東市很近的初鹿牧場,位在坡地的高點,風景秀麗怡人,我就在這裡走了一圈,除了青草和牧草之外,還是青草和牧草,並沒有看到牛,結果是因為我走錯地方了……最近腦袋怪怪的,愛亂走又會迷路……後來還是看到了乳牛,而且還有摸了一下小牛(仔牛)哩~地上有青草可以餵食它們,不過我並沒有這麼做,反正在台東,這個可以遠離台北壓力的地方,我還是選擇自由自在地散步、呼吸新鮮空氣,其它的牛啊草啊之類的,並不是那麼重要了……摸到牛之後,再走到牧場裡的小型森林浴區,15分鐘就可以走得完的森林浴,也是可以放鬆自己的身心的,這裡除了散心,還可以站在高點眺望都蘭山、海岸山脈和花東縱谷的風景,實在是美不勝收……

離開之前,還買了一瓶鮮乳,配了餅乾,當作是早點囉(這不是早餐喔,我有吃過早餐了,而且早餐和早點不一樣),鮮乳的口感實在不錯,我覺得它略勝瑞穗一籌,當然還是不如林鳳營的「濃醇香」啦,不過我也沒有錢一天到晚買林鳳營來喝 :-)

稍事休息後,就回到關山,這裡有個小插曲,因為我覺得花蓮到台東之間其實不需要高速公路:一來破壞環境;二來省道夠寬又沒有車子,開起來跟開高速公路沒兩樣……

這一天是大晴天,天氣正好,再加上昨天和前天開車的經驗,玻璃髒得有點受不了,所以我就卯起來開始洗車,雖然沒有乾淨到什麼程度,但至少玻璃乾淨了、外殼乾淨了,那我的目的也達到了……中午時陪她休息,下午就開著剛洗好的車子,帶她去兜風(呃……誰帶誰兜風其實是一樣的啦)~

兜風的路線,選了台東境內的197縣道,這是一條從池上經過關山、富源、到台東市的縣道,看地圖集上的介紹,縣道沿途風景秀麗,那就走看看吧~至少之前兩天已經玩的差不多了,今天也就好好休息休息,只要看風景就好了……如果從關山進入縣道,沒多久就到了電光社區,一個布農族的小村子,有著原住民的味道,還有一個瞭望台可以看著花東縱谷的風景哩……哇~好美……

接下來,才是難過的時刻……

從電光到下一站(鹿野近郊)時,遇到了沒有柏油路的碎石路,碎石是很厚的,厚到開不到黃土上(碎石的下面有一層黃土),如果這樣的路是平路也就算了,但是這段長約20公里的碎石路卻都是山路。當時我有一種感覺,我在開Rally,左石轉彎時還可以聽得到輪子在碎石路面上磨滑的聲音(如果真的開Rally的話應該還是會用甩尾來過彎吧)……開這種路,痛苦的程度其實不輸開山路下山時遇到大霧吧,不過,還是得開過去啊!縣道是沿著山的稜線開的,路雖然難開,但是位在山脈的高處往縱谷看,別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感覺,風景仍是美不勝收……

開完這段碎石路後,就到了一個叫「下野」的小村子,又是一個布農族文化氣息濃厚的村子……我其實一直都有一種感覺,在花蓮和台東縣裡,有不少的小村子都有著原住民的氣息或文化,台東的下野、電光、土坂、新化,花蓮的山興、太巴塱、月眉、奇美等,都隱居在各處,等著大家來發現它們……

我們的下一站是利吉村(嗯,跟痢疾沒有關係,冷……),這裡離台東市很近,而我們去的景點-利吉月世界,是有名的惡地地形。所謂的「惡地地形」其實是一種泥岩地形,這種泥岩裡含有大量砂質成分,無法鎖水,而且一下雨土質就容易鬆脫而崩坍,形成雨蝕溝或雨蝕谷,再好的水土保持工作也是枉然。這裡看得到大自然地形變化的真實面貌和過程,能看到雨蝕溝、雨蝕谷、或是植被傾倒的景象,不少的植物有根,但是根抓不住這樣的岩石,呈現鏤空的狀態……

到了這裡,時間也晚了,就開車繞了路,看到197縣道的尾端,這裡有幾家台東有名的羊肉爐,還看到有人家在遛羊的,真是可愛的景象,還看到了台東機場、志航空軍基地……晚上回家休息,三天瘋狂的旅程似乎要告一個段落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