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文化京都春之桜9:東西本願寺、花吉兆最後的午餐 (2011.4.9)

此回京都行的最後一天,行程排得隨興,加上中午安排花吉兆的簡單会席料理,沒打算很趕地跑完就是。

第一站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 本願寺」,習慣上還是稱為西本願寺,誰叫它正好在西邊,建造於1272年(文永9年),1591年(天正19年)遷至現址。天氣很陰、擔心下雨,前一天也下了雨,路其實不甚好走。而且……正好有盛大的法會,抱著揍熱鬧的心態,怎麼樣也都要繞進去看看。


「親鷥聖人七百五十四年法要」是看得懂的漢字,不過他是誰就真的不知道,不只本願寺,東本願寺也有盛大法會,只是本願寺大到……連方丈和禮堂都圍起來了。保守估計這裡可以容下數千人的大法會,日本人搭了鋼架以容納更多人,卻一點都沒有傷到古蹟,無障礙空間也設計周到,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吶。

東西本願寺皆主祭阿彌陀佛,佛教是相對較了解的,只是法會人多,也沒特別興致再待下去,很快離開,沿小巷走到東本願寺。路過京都刑務所,也看到製品特賣會,真的滿有感覺的。

「真宗大谷派 本願寺」就是俗稱的東本願寺,也只是因為一間在西、一間在東罷了,建造於1321年(元亨元年)。看起來流派大同小異,所以也有「親鷥聖人七百五十四年法要」的大法會,規模比起本願寺小得多,但擴建的禮堂卻是把原來的禮堂完全「包」起來了。



就算到東本願寺,也沒有許多興致賞風景,也許有點累,也許是心裡仍惦記著買清酒(誤)。百合小姐想跟鴿子玩,當然要陪她玩完,再去逛可愛(?)的清酒區。

所以,後來再回到京都駅伊勢丹,補貨一些不是京都的地酒。

回民宿check-out,已經遲到了,只好搭計程車吃飯。再走一段四条通,熱鬧的白川,人真多。轉入小巷裡,似乎又變得安靜了。因為遲到,女將還特地在門口等我們,真是不好意思。

花吉兆吃的是会席料理,也就是俗稱的懷石,也是京阪神Michelin一星餐廳。小試午間6道菜的「花」套餐,百合小姐買單,太好了:
HANA 吉兆,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大和大路四条下ル大和町
3-211:30 ~ 14:00 17:00 ~ 20:00(不定休)

「先付」是甜蝦、豌豆、章魚吸盤的組合,精緻漂亮的擺盤,新鮮且簡單的組合,以「花」作為季節裝飾,也符合店名與套餐的意境;右側是放入桜花花瓣的吟醸清酒,帶桜花香,也是此行最美的陪伴,好喝。

也許是天冷,先上了「蓋物」,時令竹筍湯,帶些香料草氣息,功力深厚的魚骨高湯,清澈且帶出筍香,很棒。

「向付」是刺身盤,照片的是兩人份,兩種當地魚配鮪魚、微炙干貝的組合,新鮮好吃,其中一種此行已吃到兩次,卻沒有機會問是什麼魚哩。隨盤附上的漬物也不錯吃,代替薑片也能清洗味蕾。

也許是簡易版的,「焼物」作主菜,故端上「揚物」替代。野菜天婦羅似乎容易,做得好吃不油、皮薄且脆則困難,這回炸牛蒡絲與地瓜絲有不錯水準,搭配蘿蔔泥略能解膩。

「強餚」與「御飯」一起上桌,也是主菜登場。焼牛肉有著不錯的口感,沾上略嗆的黃芥末泥是京都吃法,水準不差,只是兩天前剛吃完心滿意足的超美味近江牛,這裡的牛肉略失色些,但考量到預算,已很美味。

御飯僅是銅釜白米飯,略久燜帶出的淺焦色鍋巴,沒有不好吃的道理。這飯也是填飽肚子用的,不過百合小姐意外地小食量,大多數的好吃鍋巴飯是我吃掉的。

「水物」是套餐的結束,別以為只是冰淇淋灑上巧克力粉,裡面有草莓、哈蜜瓜,有創意且好吃的小甜點,剛剛好填補那點空白呢。綜合來說,這裡的午間套餐有高C/P值(含服務費為5000隻羊),且僅此套餐含服務費,其它皆另計10%,怎麼樣都划算,值得推薦。網路即可用英文訂位,非常方便。

在這裡,沒可能不喝酒,這回點的正是與店名相同的「花吉兆」,實為白扇酒造的純米大吟醸,不算便宜,而且也許百合小姐已中英勲毒,覺得這酒似嫌淡麗了些,少了些許變化;吟香與花香表現皆好,確實少些變化,也有不錯水準:
白扇酒造 純米大吟醸 花吉兆
山田錦(精米度
40%),酵母N/A,水N/A,酒精度15%,日本酒度+4,酸度N/A

心滿意足,而且福運満奌,此行結束,準備返台。「我能不回去嗎?」可以呀,等我學會日文,順利在這裡找到工作,多想天天在這裡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