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SK2:新酒與生原洒 (2011.2.17)

此次SK2(正名了)主題有兩個:「新酒」與「生原酒」。不過一開始……口有點渴、手也有點痠,先喝個和主題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酒吧。此酒不生、不原、更不新,是酒造裝瓶後自行三年低溫熟成的特別品,僅於具有強大惡勢力的「長谷川酒店」限定販售:
萬乗醸造 純米大吟醸 醸し人九平次 別注 
eau de desir 2007
杜氏佐藤彰洋(愛知),山田錦(精米度50%),自社酵母,愛知と長野県境高1500mの天然水,酒精度16%,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0/12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三盆糖、水梨、礦石、酵母香氣,帶一些柑橘、泡泡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柔細討喜感,略帶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均衡,帶些糖果甜美的可愛,果味豐富、礦石系香氣融合佳。尾韻長度略長些,帶些許甘口。略回溫帶些酸調、略趨均衡,仍以可愛討喜小巧調性為主;「小酒」,很喜歡。

比照上回先喝酒再介紹名詞,此回也不例外。「生原酒」一詞有「生酒」和「原酒」兩者之意,未經任何「火入れ」步驟的酒為「生酒」,未經「割水」(即加水勾兌以降低酒精度)步驟的酒為「原酒」。既未殺菌,故僅能低溫保存,略回溫後酒裡菌種仍會活化,酒質極易受損。「新酒」為該年度釀造的酒,味道新鮮,適合品嘗香味,通常是第一次榨汁取出(一番榨り),故亦會見到「初榨(はじめしぼり)」、「しぼりたて」、「新米新酒」等詞。

此回報名人數眾多,故有六款酒,分為兩組:三支新酒、三支生原酒。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辰馬本家 特別本醸造生酒新酒 黒松白鹿 山田錦新米新酒しぼりたて
杜氏壱岐正志(丹波),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
70%),協会7号酵母,西宮宮水,酒精度14.5%,日本酒度+1.0,酸度1.2
(2010/12
裝瓶) 酒液頗透明;有著米麴、三盆糖、水梨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無複雜度,新鮮清爽。入口時感覺有酸,酒體適中,口感圓水、有些柔軟,帶些新鮮純淨感。尾韻長度適中。

秋田清酒 純米新酒生原酒 出羽鶴 新米初しぼり 一番仕込み
杜氏佐藤賢孔(山內),美山錦(精米度
65%),酵母N/A,出羽山系伏流水,酒精度17%,日本酒度+5,酸度1.7,アミノ酸度1.0
(2010/12
裝瓶) 酒液頗透明;有著米麴、泡泡糖、水梨、香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無複雜度,果味和米麴感重、頗鮮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圓潤、帶些強勁和隱藏感。尾韻長度略短些。溫度低而感隱藏,回溫又想有些渙散,頗奇怪。

白瀧酒造 純米吟醸 上善如水(じょぜんみずのごとし) しぼりたて
杜氏山口真吾(越後),新潟産五百万石、越路早生(精米度
60%),酵母N/A,湯沢山谷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3,酸度1.5,アミノ酸度1.7
(2010/12
裝瓶) 酒液頗透明;有著略柔細的青草、水梨、米麴、蘋果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酵母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漂亮小巧的鮮活個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圓潤、帶些酸味清脆感,透明感、纖細。尾韻長度適中。色如水、鮮活如水,上善如水。

都鶴酒造 純米大吟醸生酒 都鶴 BY19
杜氏東田(丹波),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45%),明利吟醸酵母M-310,名水百選之伏水,酒精度16%,日本酒度+2,酸度1.8
(2009/4
裝瓶、2010/2製造)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世紀梨、香蕉、礦石、三盆糖香氣,略帶一些酵母、青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飽滿和強勁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些寬廣,有些均衡和變化,帶些許楊桃香氣和酸調感。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均衡和強度,也帶些特別的楊桃變化。

大和川酒造 純米大吟醸生原酒 大和川弥右衛門 無濾過
杜氏佐藤和典(越後),山田錦(精米度
45%),酵母N/A,飯豐山系伏流水,酒精度16.5%,日本酒度+3.5,酸度N/A
(2009/11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香蕉、水梨、芭樂、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酵母、三盆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融合感高且富變化,帶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帶些許辛口,回較刺激而略感不均衡。尾韻長度適中。香氣變化佳,口感則有些過強了。

大和川酒造 純米大吟醸生原酒 大和川弥右衛門 無濾過
杜氏佐藤和典(越後),山田錦(精米度
45%),酵母N/A,飯豐山系伏流水,酒精度16.5%,日本酒度+3.5,酸度N/A
(2010/12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糖、奶油、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酵母、三盆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不錯的鮮活和細膩,隱藏些許甜美。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均衡、帶些新鮮和討喜,三盆糖和香蕉飴感覺討喜。尾韻長度適中。相對於2009出荷,2010更是我喜歡的調調哩。

一般來說,新酒因未火入,有著初榨酒的新鮮香氣和口感,較適合低溫飲用,此部分和生酒相同;原酒則有較高的酒精度、較強勁和濃郁的香氣,更有少了人工修飾的感覺。

下個月……主題回到奇妙的「非」山田錦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