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SK-II:全量山田錦@太卷 (2011.1.19)

此次SK2有主題的喔,是「山田錦」,加註「全量」代表100%使用囉!不過這天有喜事,先喝了香檳,再介紹此次的主題囉:
Vouette et Sorbée (Bernard et Hélène Gautherot) Extra Brut Champagne NV
(RM, Dégorgé : 2008/10/2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柑橘、礦石、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餅乾、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圓潤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量多細緻均勻,酸度清脆量多、果味導向,似有些清瘦感,口中以柑橘、萊姆、鳳梨、礦石、一些餅乾、一些酵母、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一邊接受香檳氣泡的洗禮,一邊介紹山田錦,應該會很有飄飄然的感覺。「山田錦(やまたにしき)」極有名氣,人稱「酒米之王」,資料很好查。它具有酒造好適米所需的各種條件:富含澱粉質的「心白」部位特別大、蛋白質少,外層硬度夠、內部柔軟有利麴菌菌絲深入。父親是短桿渡船、母親是山田穗,它是全日本種植比例最高的酒造好適米(平成十五年統計),是最容易被接受的酒造好適米,也是號稱黃金比例「YK35」不可或缺的一角,每年新酒鑑評會也特別分類評比。多少人拜服在香蕉飴、世紀梨、白花和吟香混合的美妙香氣,混合些許微甜口感,也許有些人覺得「俗艷」,我會覺得「大眾美」也是一種美。

接著是喝酒時間,這次酒單精采可期,一來是為了山田錦,二來是為了最後三款頂級大吟醸:墨廼江ヤマサ標誌斗瓶取り、神人D稱為しずく之巔的黒龍しずく、YK最早發源地的香露,再次回想仍會流口水呢!酒名和筆記如下:

小嶋総本店 純米吟醸 洌(れつ)
杜氏伊藤勝義,山田錦(精米度
40%),山形酵母,吾妻山系伏流水,酒精度16.8%,日本酒度+9,酸度1.4,アミノ酸度1.1
(2010/8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三盆糖、香蕉香氣,略帶一些水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圓潤風格、少細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寬廣圓潤,入喉辛口感重。尾韻長度適中,殘留辛口感。與件の山田相比變化有些少、較純粹些。

萬乗醸造 純米吟醸 醸し人九平次 件の山田
杜氏佐藤彰洋(愛知),山田錦(精米度
55%),協会14号酵母,愛知と長野県境高1500mの天然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0,酸度1.6
(2010/6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三盆糖、柑橘、水梨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許細緻感,果味帶輕佻。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果味融合吟香,頗具均衡感。尾韻長度適中,略帶些許甘口。還是帶些可愛的甜美調性,回溫後酸調漸昇,更感均衡,但香氣也漸至末段。

墨廼江酒造 大吟醸 ヤマサ 斗瓶取り
杜氏伊藤亮一(南部),兵庫県東条産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40%),宮城酵母,北上川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4,酸度1.4
(2010/11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涼草、香蕉、酵母、礦石、水梨香氣,略帶一些三盆糖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細緻變化、清透感,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細緻,優雅且隱藏豐富變化,有結構感。尾韻長度略長些。頗漂亮、清透的斗瓶取り,細緻優雅的大家閨秀,有些持續力。

黒龍酒造 大吟醸 黒龍 しずく
杜氏畑山浩(能登),兵庫県特
A地區山田錦(精米度35%),自社酵母,酒龍川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5,酸度1.2,アミノ酸度0.9
(2010/11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三盆糖、水梨、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酵母、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細緻變化、清透感,隱藏不住些許脂粉的粉嫩,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細緻,優雅且隱藏脂粉感,有結構感。尾韻長度略長些。似可觸摸微上淡粧的少女肌膚,一開始有些沉悶,醒後更感細緻漂亮。好棒的酒……

熊本県酒造研究所 大吟醸 香露
杜氏松本秀行(筑後),山田錦(精米度
38%),協会9号酵母,阿蘇山系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3.5,酸度1.3,アミノ酸度1.2
(2010/8
裝瓶) 酒液透明、略帶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三盆糖、香蕉、水梨香氣,略帶一些熱帶水果、礦石、酵母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經典YK果味調為主,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強勁寬廣、略帶辛口,略有結構。尾韻長度略長些。很經典的YK風格,持續力佳,變化略遜上兩款雫酒。

山田錦有著多變的個性,可細膩圓滑、也可飽滿強勁,層次變化多且容易釀造,搭配熊本酵母(協会9号酵母)造就堪稱「金賞方程式」的組合,難怪許多人喜愛,連初學者也喜愛。最後三款大吟醸更是頂尖水準,ヤマサ斗瓶取り是心中的首選,天生麗質、氣質出眾,沒問題的好喝;2010的黒龍しずく似上了淡粧,比起無粧感的天生麗質略遜一籌,也能體會神人D所給予的雫酒極高評價;香露是傳統的YK組合,強勁飽滿的熱情,持續不絕的奔放香氣,直接也討喜。

酒酣耳熱時,小弟加碼此酒,2010年誤打誤撞購自大潤發的奇妙玩意兒,若說山田錦是大家閨秀,第一次喝到的「秋田酒こまち」就是小家碧玉囉!一開始還查錯資料,以為它是山田錦,完全無視酒標和外盒寫著大大的「秋田県産秋田酒こまち100%使用」,妄想拿它當加碼酒,結果是搞錯酒序,也意外品嘗到這款特別的東西哩:
八重寿銘醸 大吟醸 白神山地の四季
杜氏後藤敏明(山內),秋田県産秋田酒こまち(秋田酒小町)(精米度
40%),AK-1酵母,白神山系の伏流水,酒精度14~15%,日本酒度+0.5,酸度1.0,アミノ酸度1.3
(2010/03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泡泡糖、薄荷、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瓜果、水梨、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飄出少許吟香和細緻清透感,不過濃郁。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豐美、有些柔軟可口,帶些可愛清透風格。尾韻長度適中。恰似成長的少女,輕盈帶些許變化和期待,很不錯的酒呢!



「太卷 壽司簡食」已經吃過多次,怎麼說都是C/P值高、適合開心聊天吃飯喝酒的好地方:
太卷 壽司簡食,
(02)2775-1310,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45152-1

這天仍是請師傅配菜的おまかせ(其實每次都是),天冷先來兩樣開胃熱點。山椿菊簡單燙過就很好吃了;花枝丸湯算是新作品,口感佳也吃得到鮮肉。

醬油漬比目魚好吃,總覺得這裡醫油調味真好;刺身有黑喉、紅魽、紅肉旗魚、太刀魚、甜蝦、尖梭、油鯛,再送上醬油漬鰹魚,加上紫蘇花和蒜片真的好吃。




握壽司有小鯛、蛋皮包軟絲、蟹肉軍艦、明蝦(蝦頭我可不能吃)、鰈魚鰭邊肉、穴子魚、鮭卵軍艦,另有不敗牛蒡絲手捲(又失焦)和玉子燒……奇怪,怎麼找不到熟食烤物的照片?鰹魚腹肉、青魽下巴全都消失了,但我記得有吃呀。

最後的湯品是包什麼忘了,接著是偶最愛吃、也確定是百合小姐最愛吃的雜炊(這回非常確定,少有女生不愛吃布丁玉子燒,不過雜炊把她攻陷了,哈哈),甜點紅豆湯配小麻糬也不錯。仍然吃得開心又滿足,吃一次少一次……

二月份的SK2剛好過新年,主題為每年一次的「新酒和生原酒」囉!小小期待一下,這些欠很久的,總是要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