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沒主題的清酒一支會@寿司MASA (2011.2.23)

標題都是「沒主題的清酒一支會」,只想記錄某個糜爛的夜晚而已。一人一支,喝到非常舒服為止囉!

酒序根本不知道怎麼排,隨興排了。第一款長谷川限定的磯自慢,一直都非常喜歡;第二款則有最高的期待,也是喜歡的愛山;第三款則衝著高人氣和兩天內完賣,還有究極和三盆香。說什麼都要試看看,而且價錢很合理哩!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磯自慢酒造 純米大吟醸 磯自慢 中取り 杜氏多田信男 長谷川酒店限定
杜氏多田信男(南部),兵庫県吉川町産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50%),自社保存酵母,大井川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4,酸度1.3
(2010/2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三盆糖、香蕉飴、薄荷、青草、世紀梨香氣,略帶一些蘋果、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協調且感較沉穩,頗棒的果香融合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豐厚圓潤、很均衡,平穩風格帶些許強勁,規矩且節制。尾韻長度略長些。非常棒的酒,擁有節制個性和漂亮香氣,搭生魚更感甜美的可愛風格,又是另一面。

小林酒造 純米大吟醸原酒 鳳凰美田 Phoenix氷温貯蔵 2010
杜氏藤田徳松(山內),愛山(精米度45%),自社酵母,日光山系伏流水,酒精度17~18%,日本酒度+1.0,酸度1.4
(2009
釀造,2010/12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泡泡糖、青草、芭樂心、世紀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酵母、蘋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可愛、豐富多變的果味和吟香,有協調感、隱藏花香和持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奔放、帶甜美糖果的討喜可愛,非常均衡,果香和吟香豐沛。尾韻長度略長些,甘口甜美的可愛。好可愛、好討喜的愛山,豐沛的果味和持續吟香不斷,持續力強,冰溫飲用能反覆回味一開始的討喜,好棒,好喜歡……

村祐酒造 純米大吟醸生酒 村祐 黒 無濾過本生
杜氏村山健輔,米
N/A(精米度N/A),酵母N/A,自社井戸伏流水,酒精度13%,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0/12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有著略濃郁的和三盆糖、泡泡糖、薄荷、世紀梨、香蕉飴、水果乾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酵母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非常甜美的糖果、水果香調,討喜的直接。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甜口感,非常圓潤、甜美的討喜直接感,柔軟且帶豐沛的可愛甜美香氣。尾韻長度適中。故意做出「超濃郁」和三盆和留有殘糖的酒款,筆記只想一直寫「甜美」,像是回味初吻的感覺……

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好久沒有來到寿司MASA,不是不好吃、也不是遇到什麼問題,也許是總量管制之故,只好一延再延吧!這次找個好機會,拿酒一試:
寿司
MASA(02)2570-2590,卡可,臺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55



這天搭配兩張小朋友的店內おまかせ,應該算吃得準吧!

搭配壽司的薑和蘿蔔先上,帶辛口果醋調,頗開胃;開胃冷盤有梅子凍、鴨胸、魚子醬甜蝦,頗有創意的搭配,水準不差;刺身有鯛魚、軟絲、烟脂蝦、水針、青目鯛、蚌,上得規矩,也僅需最簡單的調味;醬油漬鰹魚的口味趨重,嫩薑絲有提味效果,頗不錯;水章魚沒有sauce,紫蘇花帶出辛香感。



接著是握壽司,以前吃到現在的感覺,握壽司偏小不太像是吃飽的,但別以為套餐份量會少。先上三貫:白魽、黑毛魚、水章魚,水準不錯,水章魚未做軍艦頗有功夫;MASA做的山藥細麵實在功夫,鮭卵和薄口醬油搭配實在好吃;烤干貝也上桌,吃得到鮮美,一般水準;接著忘記一貫,後面再上鱈魚白子配豆腐,也是簡單的搭配。



握壽司繼續上,紅喉握僅配薄蔥,卻有相機照不出的松露油香,特別且好吃;微炙鰹魚也有類似調味,同樣用上松露油;海膽配豆腐腦,口感相近、味道互補;日本生蠔頗大,醬油調味正好;再忘記一貫壽司,附上透抽沙拉,和風醬調味不錯,透抽燙得略有些老。



口味重的熟食放在最後,先是噴槍烤的烏魚子,配蘿蔔真好吃;滷牛筋帶黏口膠質,口味略甜,算是和風與中菜的融合吧;烤魚(不確定是否為花魚)也有不錯水準,漬物搭得好;蘆筍豬肉捲則是一般水準,肉有點老、調味尚可,胡椒帶香辛感;水蓮蛤湯是最後的尾聲,醒酒醒腦又暖身體的好東西。

最後送上水果蓮霧、和甜美草莓奶酪,酒也喝得差不多了。村祐收尾,只是這餐的句點,多田信男的沉穩、村祐的究極和三盆,都是這天難忘的經驗,當然還有小弟的鳯凰美田愛山,好喝得不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