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認真會──Italia Bianco@雅朵碟子 (2010.6.12)

每年六月開始,認真會就會以白酒作為主題,這個月配合預想著的「炎熱」天氣,改喝白酒,先由義大利開始(和世足冠軍沒關係喔),接著會再喝其它國家的白酒,除了消暑、也對白酒有更深的了解。所挑選的皆是較新年份的義大利白酒,光是分布就很吸引人了,西北較知名的GaviRoero鄰近Piemonte區,東北如SoaveFriuliCollio等都是Verona附近的知名產酒區;中部以Super Tuscan為主,原想挑當地品種為主的酒,最後選了PomicoLugana;南義則有CampaniaSicilia。除了ChardonnaySauvignonPinot GrisPinot Blanc外,另有義大常見的TrebbianoUgni Blanc)、與南義的土品種GrecoFiano

用餐地點選在吃過多次的「雅朵碟子」,這天人多,還是請老闆配菜為主:
雅朵碟子義大利廚房,
(02)2778-1536,卡可
台北市光復南路
2605

雖都是新年份的酒,但幾乎不了解品種特性的我們,這回也少見的睜眼喝酒了。大家說:反正矇瓶喝也猜不到,還是睜眼喝兼學習經驗值。這次的酒單和筆記如下:

  1. Villa Sparina Gavi 2008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礦石、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酵母、柑橘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少變化,有些喝不出所以然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口感有些清脆、唯欠變化而感平板,小巧結構,口中以礦石、青草、一些酵母、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2. Angelo Negro Roero Arneis Gianat 2007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橡木、杏桃香氣,略帶一些奶油、乾草梗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桶香和氧化香氣較明顯,有些變化和隱藏。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有些堅實,帶些細緻,口中以鳳梨、橡木、杏桃、一些奶油、一些礦石、一些乾草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特別的桶香和氧化果味融合著,還可以再放。
  3. Azienda Agricola Girolamo Dorigo Friuli Sauvignon 2007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百香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獨特百香果香氣持續不斷,討喜且特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小巧、酸度清脆,有些細緻,口中以百香果、礦石、柑橘、一些草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適合搭餐,尤其是獨特且少見的百香果味……
  4. Schiopetto Collio Pinot Bianco 2007
    WS:9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杏桃、鳳梨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沉悶、柔細的空洞感,少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圓潤、但仍少元素,有些空洞感,一開始有些苦口,口中以杏桃、鳳梨、一些青草、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5. Il Sestante (Tommasi) Lugana Vigneto "San Martino" 200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甘蔗香氣,略帶一些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保存似有問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亂竄、圓滑又空洞,欠變化,口中以甘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越回溫越確定它壞掉了……
  6. Banfi Toscana Pinot Grigio San Angelo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紙板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奶油、BBQ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保存似有問題,有封閉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殘留些許清脆,欠變化,口中以甘蔗、BBQ、一些鳳梨、一些青草地、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正常的甘蔗香氣,也被熱到了。
  7. Castello di Pomino (Marchesi de'Frescobaldi) Pomino Bianco Riserva Benefizio 200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橡木、燻烤、鳳梨、青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薄荷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封閉,略醒後帶出豐富變化和層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奔放、帶些強勁,有些結構且能玩味,桶味融合佳,口中以奶油、白脫糖、燻烤、橡木、鳳梨、青草、一些薄荷、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這天最喜歡的酒,變化多且值得玩味,還有不錯的陳年實力。
  8. Feudi del Pisciotto Sicilia Chardonnay Alberta Ferretti 2007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油脂、杏桃、鳳梨、奶油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酵母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帶豐富變化和層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奔放、有些肥美感,略有結構,口中以油脂、奶油、杏桃、鳳梨、香辛料、一些橡木、一些礦石、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非常棒的表現,但較Pomico更肥美討喜而感欠些均衡。
  9. Feudi di San Gregorio Campania Bianco Companaro 2006
    50% Fiano, 50% Greco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青草地、柑橘香氣,略帶一些中藥草、香料草、礦石、奶油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圓潤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偏飽滿圓潤,不過強勁兼具均衡,口中以鳳梨、青草地、柑橘、中藥草、一些香辛料、一些礦石、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特別且具持續力的酒,回溫變化亦多,頗喜歡。

「多變」的義大利白酒,就是這天的心得,如Dorigo Sauvignon的百香果香氣、Roero Arneis的氧化桶香、Companaro的奔放直接,都是獨特、其它地方少見的。多數白酒複雜度較不足,但因具酸度和偏奔放直接的風格,反而是搭餐的好選擇,尤其是晚餐多點些海鮮烤物搭配,不會提出腥味、反有酸度中和濃膩醬汁的白酒,是比紅酒更好的選擇哩!





會後會直接在餐廳用餐,因是配菜,所以只簡單記下菜名。凱撒沙拉、炸玉米餅、salami、墨魚扁麵、各種口味的爐烤Pizza都頗好吃,這次還吃到店家特別的義式餃,有口感且菌菇調味重,奶油醬汁更搭酸度高又奔放的義大利白酒呢!

當然,會後會是有酒的,而且大家清一色準備紅酒,以達到微妙的「紅白平衡」。這天喝得很多,胡亂小記酒名和筆記囉:

Domaine Arlaud Bourgogne Roncevie 2007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覆盆子、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結構小巧、偏甜美漿果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結構小巧,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泥土、一些草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Rocca delle Macìe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200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泥土、紅莓果、陳皮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樹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沉穩且收斂,需時間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多,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有些粉、口感偏強勁,唯仍感隱藏,口中以泥土、紅莓果、燻烤、橡木、一些樹葉、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約兩小時才有些綻放,但也沒時間再等了。

Domaine Alain Hudelot-Noellat Bourgogne 2005
BH:84-8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皮革、泥土、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樹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小巧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酒精感有些高,有些甜美小巧個性,口中以皮革、泥土、覆盆子、一些小紅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下個月主題是自己較感興趣的,期待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