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小試滿開花和小山屋@太卷 (2010.6.4)

日前獲得線報指出,大潤發進了一批清酒,雖是常溫儲存、展示酒甚有日光燈照射,價錢卻頗合理,故搶在剛進資沒多久購入數瓶。此次和神人D相約試酒,地點選在臨時來總是沒位的太卷:
太卷 壽司簡食,
(02)2775-1310,現金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
345152-1

得先聲明:我們買得算早,狀況相對不差,這批清酒雖皆為火入品,但常溫保存、日光燈照射數日後,絕對足以改變風味。這回的重點是酒,故先記下酒名和自己簡單的筆記如下:

日の丸醸造 大吟醸 まんさくの花
杜氏高橋良治(山內),山田錦(精米度
45%),自社MK酵母,奥羽山脈栗駒山系の伏流水(井戸水),酒精度15.6%,日本酒度+3.5,酸度1.1
(2010/4
裝瓶,一年熟成)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花香香氣,略帶一些世紀梨、礦石、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一開始的花香輕柔曼妙,帶著漂亮的優雅和細緻吟香,略回溫後仍感輕柔,少些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圓潤、帶輕盈,微冰時略帶苦味,一會後消失。尾韻長度適中。非常喜歡那漂亮的花香,由酒主人心中怨氣瞬間化去大半即可知,輕飄飄的小白花,怎麼說都喜歡。

小山本家酒造 大吟醸 都鷹 小山屋又兵衛(崎玉県內限定)
杜氏松村英樹,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
40%、粕步合67.3%),協会9号酵母,当社地下180mから湧き上がる清冽な天然水,酒精度17~18%,日本酒度+4,酸度1.3,アミノ酸度1.3
(2010/3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青草、紅心芭樂籽、世紀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吟香明顯,風格收斂隱藏,特別青草和芭樂心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帶強勁辛口,有骨架、口感偏厚實,仍感收斂變化。尾韻長度適中,有些強勁辛口。個性明顯又頗收斂的酒,酒精度已是原酒等級,青草和芭樂香氣不似印象中渾圓飽滿的YK風格,頗耐喝。








這天以喝酒為主,雖然店員都會說「這是XX魚」,我卻幾乎不記得,只好幫每張照片寫上「忘了什麼魚X號」囉!一開始的胡麻豆腐、醋漬鮫鰈,還有新創作的烤蛋皮包花枝,都頗不錯,該有的雜炊、牛肉蓋飯、牛蒡絲手捲、布丁玉子燒、黑鮪大腹更是一樣不少,另有烤魚肝、比目魚鰭邊肉握壽司、烤鮪魚下巴等,族繁不及備載。

反正,吃得很飽就是了。

後來又生出了這瓶,也是第一次喝到若竹(還是Premium哩):
大村屋酒造場 純米大吟醸原酒 若竹 プレミアム 杜氏菅原銀一
杜氏菅原銀一(南部),靜岡県産誉富士(精米度
40%),靜岡HD-1酵母,大井川の伏流水,酒精度17%,日本酒度+5,酸度1.3,アミノ酸度1.1
(2010/3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三盆糖、哈密瓜、芭樂香氣,略帶一些酵母、礦石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沉悶厚重感,少些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口感略強勁、帶些苦口感,又有莫名的甜美調性,果味豐富,唯鞠味有些雜亂感。尾韻長度適中。

最後這兩張是助興用照片,酒喝不夠,連白鶴まる都要喝,好像也沒渴到這程度,之後更喝了Whisky抽雪茄,順便做魚漿兼醒酒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