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SK-II──福島銘酒@水戶 (2010.2.10)

二月的SK-II主題是「福島銘酒」,主角皆來自日本東北地方南部的福島県,有些酒在台灣還買得到。福島県幅圓廣大、人口卻不多,有多條重要鐵路通過,位在東北地方南部,距離関東的東京都也不算遠,較有名的銘柄有飛露喜、大七、奧の松、玄宰、巽蔵等。

用餐地點是最近吃過幾次的「水戶」日本料理,這天的菜頗不錯,但時日已久(懶人病又發作了),這次就不介紹了:
水戶日本料理,
02-25218863,卡可
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
16

接著是酒囉!這次有彌右衛門(弥右衛門)的兩款酒,其中一款是寒造しぼりだて、一款無濾過,還有銘柄巽蔵、会津の吟醸,末廣酒造雖沒喝到〉玄宰,也有亀の尾,水準都很高呢!酒單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大和川酒造 本醸造 弥右衛門 しぼりだて 寒造り
杜氏安部伊立(越後),五百万石(精米度
60%),酵母N/A,飯豊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7~10,酸度N/A
(2009/11
瓶詰)酒液呈頗淺的麥桿黃色。有著米麴、花香、泡泡糖、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水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柔細,酒精感有些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隱藏一絲甜美口感,苦口,口感圓潤、略厚實。尾韻長度適中,略辛口。實在喝不出像五百万石,且中段變得厚重,不怎麼甜說……

辰泉酒造 吟醸 会津の
杜氏晴山成志(南部),五百万石(精米度
55%),酵母N/A,飯豊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5%,日本酒度+1,酸度1.3,アミノ酸度1.0
(2009/10
瓶詰)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有著花香香氣,略帶一些水梨、泡泡糖、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回溫後有吟香,柔細優雅。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帶圓潤,小巧結構且帶些許優雅,支撐不久。尾韻長度適中,略辛。酸度略少、較講究溫度的酒,回溫後down得快,低溫表現頗漂亮。

ほまれ酒造 純米吟醸 巽蔵
杜氏中島一郎(会津),五百万石(精米度
50%),協会9号酵母,飯豊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2.0,酸度1.4,アミノ酸度1.3
(2009/10
瓶詰)酒液呈頗淺的桿黃色。有著略濃郁的花香、香蕉飴、水梨、泡泡糖香氣,略帶一些礦石、米麴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圓滑且有些細緻優雅、多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圓潤、酸度支撐得好,小巧結構且帶優雅細緻。尾韻長度適中。回溫後略有酒精感,但仍感細緻溫柔,不特別像五百万石(猜測是酵母因素?),頗喜歡。

末廣酒造 大吟醸 亀の尾
杜氏佐藤寿一(会津),会津産亀の尾(精米度
50%),末廣酵母,水N/A,酒精度16.8%,日本酒度+2~4,酸度1.3~1.5,アミノ酸度0.7~0.9
(2009/11
瓶詰)酒液呈頗淺的麥桿黃色。有著香蕉飴、花香、水梨、礦石、米麴香氣,略帶一些紅蘋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純淨果香和吟香,隱藏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且略帶強勁,內斂、略感生硬,辛口。尾韻長度略長些。回溫後漸感變化和清新水果酸度,頗不錯的亀の尾,似可陳放。

大和川酒造 純米大吟醸生原酒 弥右衛門 しぼりたて 無濾過
杜氏安部伊立(越後),山田錦(精米度
45%),酵母N/A,飯豊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6.5%,日本酒度+3.5,酸度N/A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黃色。有著略濃郁的花香、花粉、香蕉、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米麴、香蕉飴、水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細微變化。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奔放強勁、較圓潤飽滿,一絲香蕉飴的甜美。尾韻長度適,中,帶水果調的甜美感。規矩的山田錦,有些變化,回溫更飽滿些,已很好喝。

下個月……希望不要懶人病發作,可以的話就多寫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