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大七祭日@櫻上水 (2010.3.9)

大七酒造位於福島県二本松市,創立於宝暦二年(1752年),歷史非常悠久,附近有名峰安達太良山麓水源,以傳承獨立培養的生酛(きもと)酵母、與自行研發「超扁平精米」的作品聞名。酒造初期名為「大山」,至太田七右衛門時改名為「大七」,至今一直由太田家族經營,現由太田家第十代的太田英晴經營。

在上回喝黒龍石田屋、二左衛門時,就已決定安排這次餐酒會,並想辦法弄回台灣,機會難得,選用酒款也以限定品為主。「不負眾望」地,所有品項皆是酒造瓶詰直送(裝瓶日皆為20102月),誠意十足。地點選在SK-II吃過數次的「櫻上水」,喝酒用餐,好不快樂:
櫻上水 壽司、創作料理,
(02)2507-5658,卡可
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
125號(近錦州街口)

雖然對打稅一事耿耿於懷(開什麼玩笑,清酒關稅40%耶),還是要把酒喝完,帶著沉痛的心情喝酒……也是難得的經驗吧!酒單和筆記如下:

大七酒造 純米大吟醸雫酒 大七 東方黎明(限定品)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50%,超扁平精米),大七自社酵母,安達太良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6%,日本酒度+2,酸度1.3
(2008
醸造,2010/02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泡泡糖、酵母、礦石、糖漬水果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討喜的直接感,使用小杯感覺較妖豔。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圓潤、純粹,略帶一些強勁和收斂感,略回溫後感覺更圓潤討喜,隱藏一絲奶油糖的甜美感。尾韻長度略長些,有帶些甘口感。很奔放、熱情的酒,充分的外放和討喜,特別的體驗呢!酒標為「アンコール‧ワット(Angkor Wat)」,幻想著日初時分的吳哥窟、纖細華麗金泥紋樣的意涵,是酒造作品中最具異國風情的。

大七酒造 純米大吟醸雫酒 大七頌歌(限定品)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50%,超扁平精米),大七自社酵母,安達太良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6%,日本酒度+1.5,酸度1.4
(2007
醸造,2010/02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薄荷、藥草、香蕉飴、世紀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花香、泡泡糖、酵母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為收斂的調性,吟香明顯且純粹,一絲甜美花香調神似愛山,回溫後仍有些收斂,頗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口感支撐頗好,奔放討喜兼具收斂,略帶一些強勁堅實,帶些香辛料調性,麴味較重。尾韻長度略長些,有帶些甘口感。隱藏且有些內斂的剛勁個性,非常滿足的變化和集中感,持續力亦佳,非常喜歡。「頌歌」有「神の栄光、君主の德、英雄の功績」的涵意。

大七酒造 純米大吟醸雫原酒 宝暦大七(限定品)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米
N/A(精米度50%,超扁平精米),大七自社酵母,安達太良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0,酸度1.5
(2006
醸造,2010/02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香蕉飴、世紀梨、藥草、礦石、酵母香氣,略帶一些花香、泡泡糖香氣,香氣可感覺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收斂沉悶,醒後展現偏甜美的小巧可愛,變化頗多,隱藏得不錯,頗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果味調性為主,酸度口感支撐頗好,強勁且均衡的調性,有些沉穩且略有結構感,微帶辛口。尾韻長度略長些。醒後的可愛香氣似乎和口感不搭,變化性多、持續亦佳,非常漂亮的酒,也非常喜歡。酒造建立於宝暦二年(1752年),傳承生酛的精髓,「宝暦大七」是精選中的精選。

大七酒造 純米大吟醸雫原酒 大七 妙花闌曲 2005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50%,超扁平精米),大七自社酵母,安達太良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N/A
(2005
醸造,2010/02裝瓶,2005醸造年度限量2587)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米麴、礦石、香蕉飴、藥草、礦石、花香香氣,略帶一些泡泡糖、世紀梨香氣,香氣可感覺複雜度,頗沉悶、近乎封閉,不時竄出的香氣又沉寂得快,仍在整合中的酒,難以喝懂。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麴味重、口感強勁堅實,仍感沉悶收斂,隱藏一絲優雅花香調,有結構感。尾韻長度略長些。已使用Riedel Sommelier Montrachet酒杯,仍感非常沉悶,有些香氣飄出、很快又消逝,難以侍候的酒,還未適飲。實在喝不懂,唉……

大七酒造 生もと梅酒〈極上品〉 2009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紀州産南高梅4L(生もと純米大吟醸仕込),酒精度11%
(2010/02
裝瓶,限量3374) 酒液呈淺粉紅色。有著略濃郁的梅子、青草、糖漬梅子香氣,略帶一些杏仁香氣,幾無複雜度,卻有非常討喜的糖漬香氣,小巧可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中至重度甜口感,酸度拉得均衡漂亮,討喜可愛。尾韻長度適中。非常精采的餐後梅酒,尤其得女生歡心。

前四款純米大吟醸雫酒全部使用酒造得意生酛技,更有優於一般精米度35%的「50%超扁平精米」,是酒造得意作,第三、第四更是原酒,展現豐富的調性變化。「東方黎明」的輕快可愛,直接的討喜感,是在座女生喜愛的類型,男生或許覺得妖豔,卻是漂亮的女性酒款;「頌歌」帶有陽剛男性的隱藏內斂,口感也較收斂,反而是多數男生喜歡的酒;「宝暦大七」則更沉穩內斂,是這天最喜歡的酒,也有很棒的變化和持續力,似乎還能再放;「妙花闌曲」是酒造最高級作品(年份酒款較多,另有數量更加稀少的Grand Cuvée),卻是這天表現最沉悶、最深遂的酒,原本期待著飄逸花香落空,大家直說「早知道帶醒酒器來」,是最貴、也最喝不懂的酒。

曾獲得1995年世界侍酒師大賽冠軍的田崎真也,出席了「生もと梅酒〈極上品〉2009」發表會並大力推薦,此酒使用高級紀州梅和生もと純米大吟醸(最低等級為大七最知名的「箕輪門」),堪稱是非常高級的梅酒。酸度拉得漂亮、清新飄逸的梅香和小巧風格,怎麼說都好喝,尤其得女生歡心,用來搭配甜點或水果都很棒,是自己喝過梅酒經驗裡,最棒的一次了。

這不是Choya,所以梅酒裡沒有梅子啦!好像沒有賣這款酒的梅子,不過基本款的倒有(請參考這裡;還有啊,這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疑問……因為箕輪門釀太多、滯銷、過期、或是其它各種可能的原因,所以拿來泡梅酒嘛?




餐點因為沒有介紹,所以不列餐名了,放上照片聊表一下,值得一提的是生魚片,份量多又好新鮮好吃,搭清酒的首選呢!櫻上水的料理頗具水準,攞盤精緻漂亮,都是一時之選,這回訂位沒用上惡勢力,已經吃得心滿意足啦!

下回……還不知是否會有下回,隨緣吧,沒有什麼便宜酒好喝了,初霧又那麼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