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認真會──New World Pinot Noir@Saveur歐洲風味餐坊 (2010.2.6)

上次認真會的主題是Grenache,這次挑了和Grenache有類似個性的葡萄品種,繼續多方嘗試。主題是Pinot Noir……疑?Pinot Noir那裡有類似Grenache的個性?而且不挑Pinot Noir最知名的Bourgogne產區,義大利Pinot Nero、德國Spätburgunder都沒入選,而選擇新世界國家釀造的「優質」Pinot Noir,作為這次的品酒主題。話說回來,這主題和某協會即將舉辦的品酒活動一樣說……

地點選在20046月開張的「Saveur歐洲風味餐坊」,主廚又是老板的Patrick來自法國南部的純樸村莊,詳細介紹可直接參考官方網頁。認真會和會後會用餐品酒、吃飯喝酒,大吃大喝基本上是少不了,尤其是安排在農曆年前……好像有一陣子,肚子都沒有餓過的感覺:
Saveur歐洲風味餐坊02-27510185,卡可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
21914

Pinot NoirBourgogne最常使用的葡萄種,帶有迷人的紅色果實(覆盆子、紅莓果)果味,陳年後常帶有迷人的松露香氣,嬌貴刁鑽、難以控制,但也因此才能釀出細膩多變的好酒;葡萄汁無色,故可釀造口感厚實的氣泡酒,它和Pinot MeunierChardonnay的組合,也成為全世界模仿香檳口味氣泡酒的調配方式。不僅是BourgognePinot Noir也是Alsace唯一可使用的高貴紅葡萄品種,在JuraVallée de Loire等地也都有單一品種紅酒,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它的足跡,新世界國家更為了種植這樣嬌貴刁鑽的品種煞費苦心,只為戮力釀出類似(或神似)Bourgogne的經典Pinot Noir

新世界釀造Pinot Noir最知名的地區,應非Oregon莫屬,位置較北邊、氣候也較乾冷的Washington州也有種種;加州Sonoma地形造成的乾冷類似大陸性氣候,有著另一種不同型態的風格;南半球首推紐西蘭,尤其是南島的Central Otago有如明日之星般耀眼,像Marlborough或北島的Martinborough也都有很高的水準。澳洲最南邊的VictoriaTasmania也都有不少酒莊嘗試;智利和阿根廷也都有小規模種植;南非雖然不多,但由Pinot NoirCinsault嫁接成的Pinotage,在這裡更加出名。

接著是品酒時間,這次挑選八款酒,都有頗好的水準,有些酒款更是酒莊旗艦酒(如Bass PhillipKosta Browne),或是當地知名酒莊的優質產品(如SerenePalliser),更多是台灣買不到的好東西。期望這酒單,能讓大家了解新世界頂級Pinot Noir的風味,不要再給我甜甜甜的紅酒就好。因為大伙都沒猜酒,我也是亂猜,故直接列出酒名和筆記如下:

  1. Bass Phillip Victoria Pinot Noir Premium 2004 (South Gippsland)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奶油、蔓越莓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青草地、橄欖、燻烤、漬橄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果味強卻有些平衡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豐美,一開始似有些隱藏,中後段漸感澎湃果味、唯有些空洞,口中以紅莓果、中藥草、一些橡木、一些燻烤、一些紅莓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頗好喝,變化不少,熱情且有些奔放感,持續力強。
  2. Bodegas Salentein Mendoza Pinot Noir Primus 200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皮革、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礦石、泥土、青草地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單調感、已近成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醒後偏柔軟可口,一開始有些苦口,口中以紅莓果、礦石、一些皮革、一些泥土、一些燻烤、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感覺頗「虛」而猜不擅長Pinot NoirMendoza,該喝掉、不用再放。
  3. Domaine Drouhin Oregon Pinot Noir Laurène 2005
    WA:93; T:92; JR:17.5/20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西藥粉(?)、紅莓果、燻烤、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特別泥土香氣和討紅莓果調,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豐美、莓果較強且有些咀嚼感,討喜,口中以紅莓果、泥土、一些紅莓果醬、一些燻烤、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Oregon風格,亂猜是Drouhin;現在好喝,但還能再放一陣子。
  4. Kosta Browne Santa Lucia Highlands Pinot Noir Rosella's Vineyard 2006
    WS:94; T:89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醬、蔓越莓、奶油、橡木、燻烤、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年輕且有甜熟莓果調,醒後香氣更奔放甜美。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甜美奔放,很討喜,但有頗好的均衡和持續力,醒後更值得玩味,口中以紅莓果、蔓越莓、奶油、中藥草、紅莓果醬、一些燻烤、一些礦石、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值得把玩,強勁奔放的甜美風格而猜是最貴的Kosta Browne;似乎還會再發展,喝得早了。
  5. Domaine Serene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Evenstad Reserve 2005
    WS:93; CGCW:90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花香、紅莓果、奶油、橡木、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似有些收斂隱藏,有些協調且有變化,不過濃郁。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感圓潤、有些酸度和單寧的支撐而不顯柔軟,果味仍多且帶甜美,強勁中隱藏著均衡,口中以紅莓果、花香、奶油、橡木、燻烤、一些青草地、一些紅莓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漂亮、不過濃郁強勁而猜Serene;頗喜歡它的隱藏和變化,喝得早了,值得期待。
  6. Martinelli Vineyards Russian River Valley Pinot Noir Zio Tony Ranch 2006
    WA:94; WS:90; T:92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紅莓果、橡木、中藥材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平板、沉悶,醒後感覺單調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甜美、柔軟且圓潤豐美,果味重且有些單調,口中以紅莓果、紅莓果醬、泥土、奶油、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完全喝暈了,根本忘記要猜是美國酒;甜美討喜莓果調為主,WA會喜歡,我不太愛。
  7. Freycinet Vineyard Tasmania Pinot Noir 200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西藥粉、青草地、橡木、奶油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一開始有些單調,醒後漸飄出樹葉、脂粉花香、九層塔香氣,重莓果和草香調為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莓果調豐沛而感圓潤可口,略有結構,口中以紅莓果、樹葉、藥草、一些青草地、一些泥土、一些奶油、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猜它是另一款澳洲酒Freycinet;強勁豐沛,現已好喝。
  8. Palliser Estate Pinot Noir Martinborough 2006
    WA:94; T:90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奶油、紅莓果醬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頗悶,醒後漸飄出花香、覆盆子、橡木、燻烤香氣,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單寧醒得慢,後來較均衡,莓果和草香不過重,有些結構,口中以紅莓果、奶油、礦石、青草地、一些燻烤、一些泥土、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沒得填而猜是Martinelli,但怎麼想都是Palliser啊;醒後變化豐富且怡人,喝得有點早,頗喜歡。

這次的八款酒,都有「甜美」的調性,和氣候息息相關,普遍不強調酸度(不然就用重桶使之鈍化),兼具濃郁桶香和果味,讓每款酒都有可口、可咀嚼的果味和討喜感。多數酒有著大眾喜愛的個性,我們則得在這樣的「大同」裡找出「小異」才行。

綜合以往的經驗,紐西蘭是相對較清淡、也較強調酸度的酒,但多數酒款會有些許不成熟的甘草、青草香氣;澳洲有炎熱的大陸氣候,漿果感重,但少些口感,單寧也不若酒精厚實;美國酒則有更重的漿果、混合皮革或甘草的香氣,口感更加甜美,也更討喜。美國酒仍能再細分,大概知曉Sonoma酒較似高酒精感的Vosne-Romanée,剛勁厚實的風格,Oregon則有較平板的草地、甘草、皮革香氣,有些類似Gevrey-Chambertin等。

這次有許多知名產區沒喝到,以新世界來說,美國還有Santa BarberaNapa等區,東南澳和西澳也有許多不錯的酒款,而且……我們怎麼沒一款年份差不多的Bourgogne作對照組呢?

會後會接著舉辦,吃飯喝酒聊天,仍是不亦樂乎,只是……怎麼又是酒比人多的情況啊?大家戰力明顯被「空腹品酒」削弱不少,再繼續下去,喝到爆肚都喝不完。不過,該寫的還是要寫,小記一下酒名和筆記:

Firesteed Oregon Riesling 2008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硝石)、柑橘、萊姆皮香氣,略帶一些水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純淨果味為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清新純粹的果香口感,口中以硝石、柑橘、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簡單佐餐酒,回溫後略感奔放,酸度拉得不錯。

Domaine d'Ardhuy Savigny-les-Beaune Clos des Godeaux 2005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鳳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柑橘、香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協調,中段有些甘蔗汁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帶圓潤豐厚,果香重且有些收斂,略帶均衡,口中以奶油、橡木、鳳梨、礦石、一些柑橘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Savigny,現已好喝,還能再放一陣,期待未來的變化。

Domaine Jean-Marc Morey Saint-Aubin 1er Cru Les Charmois 200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鳳梨、杏桃、礦石香氣,略帶一些塵土、燻烤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已近成熟,有些油腴桶香。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頗均衡且發展完全,口中以奶油、鳳梨、礦石、杏桃、一些塵土、一些燻烤、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後漸感不支,應已適飲,不需再放。

Domaine Louis Michel Chablis Grand Cru Vaudesir 2004
WA:89; T:88-90; BH:88-9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香蕉飴、鳳梨、柑橘皮、萊姆皮、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酵母、香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清瘦傲骨,似仍可再發展。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拉得頗高、清脆,有清瘦硬骨,變化有些隱藏,略有結構,口中以鳳梨、香蕉飴、礦石、一些柑橘皮、一些萊姆、一些香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接在Jean-Marc Morey後喝顯得清瘦許多,變化不少,還能再放。

Antonin Rodet Pommard 1er Cru Les Bertins 2005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醬、燻烤、奶油、橡木、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濃郁甜美討喜的個性,有些奔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頗為強勁豐沛的甜美果味,略有均衡,甜美可口調性,口中以紅莓果醬、紅莓果、燻烤、橡木、奶油、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強勁豐潤,混在前面一堆New World Pinot裡,大概分不出來吧……

Château Grand-Puy-Ducasse Pauillac 1995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晶亮。有著郁的醬糊(?)、墨汁、黑醋栗、黑莓果、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薄荷、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特別的醬糊香氣揮之不去,有些奔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略帶奔放,有些變化,土系香氣和果味已融合,口中以黑醋栗、墨汁、黑莓果、橡木、燻烤、一些樹葉、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奔放Pauillac風格,現已開始好喝,還能再等。

接下來不是沒酒,而是大伙直說「喝不下、不要再開了」中結束,不然我們還有甜酒沒喝說……



Ssaveur歐洲風味餐坊以樸實的歐陸菜為主,我點的是便宜的NT$590 + 10%套餐,卻有不錯的水準和份量,不過所有的菜都忘了菜名,只好自行想像。

第一道菜是招待的開胃小點,左右兩側都是麵包為底,上有鮮蝦(左)或燻鮭魚(右),中間是包焗皮的肉捲,皆不錯吃,有創意。接著才是套餐,「主廚例湯」是南瓜湯,應是用台灣南瓜,口感少些濃稠、有些單薄感;「尼斯沙拉」份量頗大,水煮蛋、蕃茄、四季豆、鮭魚、生菜、漬橄欖和油醋沙拉醬都有,拌得頗均勻,調味也頗好;主菜「多利魚佐橙汁迷迭香醬汁(John Dory Filet with Orange & Rosemary Sauce)」,選用魴魚(英文即為John Dory)肉質豐厚部位煎烤,橙汁加入百里香熬成醬汁,魚肉本就鮮嫩可口,再加上醬汁更顯豐富輕盈,頗喜歡。甜點「烤焦糖布丁」則是一般水準,不夠熱也不夠脆。

以價錢而言已頗不錯,會想再嘗試其它的菜呢!至於下回認真會,主題和地點已大致決定,期待這天的到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