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Chef Herchembert訪台客座餐會@La Brasserie (2009.04.11)

總覺得若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多少會留下一些遺憾,不管是品質,是價錢,還是回憶……

亞都麗緻酒店為慶祝30周年,邀請曾在飯店服務20年、現高龄63歲的Chef Herchembert來台獻藝,並在台北第一家法國料理餐廳──巴賽麗廳(La Brasserie)客座主廚,帶來傳統法式鄉村料理。這次客座的15道料理,不光只是主廚熟悉的南法鄉村菜,羅亞爾河鮮魚丸、勃根地紅燴牛肉、阿爾薩斯蘋果派等法國家常料理也出現在菜單裡,似乎餐廳裡又重新飄著濃濃的法國鄉村味呢!當然主廚的強項也不能省,除了例牌的尼斯沙拉與焗烤洋蔥湯外,還追加鄉村肉派、海鮮濃湯、馬賽漁夫湯、白豆什錦砂鍋等好吃的鄉村料理,價錢非常實惠,午間套餐NT$450起,這樣的好料去那裡找啊?當下先打電話,把位子佔下來再說,反正訂位後再找人都來得及……

一行人全都點了午間套餐(2 course NT$4503 course NT$580),么鬼如我當然要多點些東西吃,又再加點一道湯。首先上的是麵包和肉醬,把肉醬抹在baguette上吃,我沒那麼挑,d則說烤過會更好(但他老人家本來就很挑);肉醬實在好吃(可能是鴨肉或鵝肉吧),雖然知道它很肥,但還是狠狠嗑了好幾盅。

前菜是四選一,我吃的是「尼斯沙拉」,新鮮生菜和沙拉醬已先拌勻,再加上不知是鴨肉或鵝肉,還有一條小小的鯷魚。我愛鯷魚,雖然它又臭又鹹,但我就是很喜歡這味道,搭配沙拉實在特別,擺盤樸實簡單不做作,頗好吃。

3 course的主菜我選了「白豆什錦砂鍋」,但在之前先上了早想嘗試的「馬賽魚夫鍋」。其實就是馬賽魚湯的「馬賽魚夫鍋」,用了五六種不同魚肉和蝦子煮成海鮮湯,蝦高湯味道明顯,雖然不能吃蝦,但還是硬著頭皮喝了海鮮湯,管它的,要送醫院也是下午的事;魚肉口感尚可,有些肉嫩、有些較老,但這種魚湯總是把一堆魚肉丟下去,反而有種不做作的樸實感。

接著主菜「白豆什錦砂鍋」登場,別小看這小小的砂鍋,也別小看外表好像烤到酥脆的麵包粉狀物,裡面幾乎是滿滿的白豆、豬肉、香料啊!大顆大顆的白豆(d說像蠶豆)、調味剛好的香料、醃烤入味的豬腿肉,口感都頗剛好,而且別看它很小,份量十足,剛上桌時還非常燙,尤其被麵包粉蓋著,保溫效果更好。只能說,實在頗好吃,搭配酒,很享受啊!

甜點二選一,我選了「阿爾薩斯蘋果派」,醬汁是濃濃的香草卡士達,看得到香草籽,也吃得到隱微的Alsatian Kirsch香味;蘋果派不似坊間(或美式)的棒形,做得像蘋果麵包,但表層較脆,糖漬蘋果片就在麵包上,總覺得蘋果份量有點少,但味道實在不錯。我的吃法是,想辦法讓外層麵包吸附滿滿的香草卡士達醬,然後搭配中央的蘋果一起吃,據說我就是這麼吃掉半盅的卡士達(而且也肥了不少),哈~至於那個無聊的擺盤,看看就好。

最後邊喝熱咖啡,邊回憶這樸實的午餐。酒當然也沒少,喝酒搭餐好享受,不過巧得是,沒有人帶法國酒呢:

La Fornace Brunello di Montalcino 1999
WS:90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血液(鐵鏽)、泥土、木材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料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層次感,野哭皮味較重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強勁奔放、略帶一些刺激的香辛料感,結構感不錯、頗均衡,口中以紅莓果、血液、木材、樹皮、一些皮革、一些香辛料、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適飲的BdM,搭餐頗好,也有些層次,值得玩味哩!

Weingut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Mosel Scharzhofberger Riesling Spätlese 2006
酒液呈淺金黃色、略帶些檸檬綠色,邊緣泛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礦石、罐頭水果香氣,略帶一些蜂、蜜青草地、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細緻感,且帶些協調,融合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甜口感,帶些圓潤感,酸和甜頗均衡也不過強,有些修飾,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礦石、罐頭鳳梨、柑橘、一些蜂蜜、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層次感頗好的酒,不過甜、搭餐正好,尤其是水果類甜點。


2 則留言:

  1. $450可以吃到這麼實惠的午餐,好羨慕喔....

    不過那個d說d說....會讓我忍不住想到台語的d...XD

    回覆刪除
  2. NT$450 起啦, 3 course 就要 NT$580 了, 不過同樣很實惠

    單點的東西都很不錯, 套餐真的有便宜到


    d 嘛 d 嘛......

    反正就是 d 啊~

    怎麼被這麼一講, 就覺得這東東好好用的感覺吶~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