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88以前老酒喝到趴@大亞天母店 (2009.4.17)

這個糜爛非常的聚會,主題是不限產區、年份在1988以前的酒,通常來說這樣都酒都有些年紀,可以稱為老酒了,不過所謂的「喝到趴」絕對不是各位想的那種「喝到趴」,當然是……喝到88年以前老酒的趴踢啦!這天正好是某位即將考上律師的酒友生日,帶來了好吃的L'etoile巧克力塔,所以除了喝到趴,也是慶生趴。地點仍選在大亞天母店,而且又是征戰到很晚的糜爛攤,每個人補充的酒精量都是滿滿滿,哈~

這種趴沒什麼故事,直接把喝光的酒瓶排一排照相就好了,其它就不寫啦,反正喝得開心最重要,所以下面那整篇基本上都是寫給自己看的。喝了不少好酒,當然要小記一下才行,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André Clouet Brut Champagne 1977
(en Bouzy)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氧化系(化學藥粉)、水果乾(杏桃)、菌菇、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已成熟的香氣,醒後略漸down。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帶苦且有些不均衡,略帶些圓潤,已有老態,口中以氧化系、菌菇、泥土、一些杏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帶些苦口感。

Bodegas Marqués de Murrieta Rioja Gran Reserva Especial Castillo Ygay 1978
WA:93; WS:91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塑膠、紅莓果、樹木、樹葉香氣,略帶一些焦糖、奶油、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甜美感(有人說有泡泡糖香氣),後來掉得頗快。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略帶奔放,後來單寧出現而較粗獷風格,口中以紅莓果、獸皮、橡木、樹葉、一些焦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粗糙感。橡木桶陳放216月後裝瓶的酒,幾乎完全融入桶香,特別的酒,現已好喝。

Château Pavie Saint-Emilion 1983
WA:88; WS:90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紙板、黑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菌菇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成熟的香氣,入杯後約一小時開始下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但持續力不足,後來有些渙散感,口中以黑莓果、菌菇、泥土、一些樹葉、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有些老態的酒,現在要快點喝了。

Château Brane-Cantenac Margaux 1983
WA:89; WS:9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巧克力、奶油、黑莓果、松露、泥土、黑醋栗、墨汁香氣,略帶一些樹葉、橡木、餅乾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協調感且有層次,值得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持續、集中感,口感協調均衡且略有結構感,有些細緻,口中以巧克力、黑莓果、菌菇、泥土、一些樹葉、一些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後來不時變化一些奶油、花香香氣,一開始有些討喜,後轉得較細緻,值得玩味的好酒,還有些陳年實力呢!

Château La Lagune Haut-Médoc 1983
WA:87; WS:91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醋栗、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醬油、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沉悶,有距離感的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有些強勁粗獷,似有些隱藏,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菌菇、泥土、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沉悶的酒,未醒開就已喝完了。

Château Léoville Las-Cases Saint-Julien 1988
WA:92; WS:92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醋栗、草梗、橡木、皮革香氣,略帶一些黑莓果、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似有些受損,一開始頗沉悶,醒後帶些甜美黑莓果醬、菌菇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粉粉的,有些結構感,均衡帶著強勁風格,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草梗、皮革、一些樹葉、一些燻烤、一些菌菇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強勁的酒,雖有些受損但不嚴重,期待未來的表現,仍可陳年。

Château Pape Clement Pessac-Léognan 1986
WA:91; WS:92; D:5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大地系(泥土、菌菇)、皮革、黑莓果、樹葉、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有沉穩感,也接近成熟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粗獷,有些奔放感,隱藏一些莓果甜熟,口中以黑莓果、草梗、皮革、一些泥土、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後來有些奔放,應已近成熟了,頗不錯。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Saint-Estèphe 1988
WA:87; WS:95; D:4
酒液呈頗深、幾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皮革、泥土、黑醋栗、黑莓果、墨汁、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樹葉、腐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強勁且略帶一些甜熟感,有些協調的濃郁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且帶些奔放,圓熟而少堅硬感,口中以奶油、皮革、黑醋栗、泥土、黑莓果、一些燻烤、一些腐土、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還有些收斂,醒後表現頗棒,且有不錯的持續力,仍有陳年空間的酒,似有點早了?

Domaine Robert Chevillon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Vaucrains 198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磚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西藥粉、泥土、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強烈的西藥粉香氣(一直聯想到Vit. C錠),後來略浮現一些胡蘿蔔(?)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粗獷、略帶些強勁,單寧已成熟,口中以西藥粉、覆盆子、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似是有受損的酒,香氣並不精采。

Joseph Faiveley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Saint-Georges Cuvée des Sires de Vergy (Hospice de Nuits) 1986
酒液呈深磚紅色、略偏寶石紅色,邊緣泛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花香、覆盆子、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樹葉、菌菇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沉悶到不行的香氣,但似已發展近成熟,後來略帶些菌菇、泥土、燻烤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粗獷,單寧已成熟,略有結構感,口中以覆盆子、花香、泥土、青草地、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有NSG的風格,與之前喝過的酒相比則略遜一籌,有不錯的深度,似乎要放到這樣的程度才叫成熟吧?

Domaine Michel Gaunoux Corton Renards 198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皮革、胡椒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燻烤、青草地、菌菇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也許被酒標影響,總覺得有股狐狸腥味,香氣感覺有些奔放,略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有些粗獷奔放感,單寧已圓熟,桶子修得不錯,口中以覆盆子、皮革、燻烤、泥土、一些青草地、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已好喝、帶點小討喜的酒,表現不錯呢。

Domaine Armand Rousseau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Clos St.-Jacques 198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燻烤、覆盆子、泥土、青草地、樹葉香氣,略帶一些蕃茄、橡木、燻烤、菌菇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強勁奔放的直接感,又帶些隱藏,中間有些許變化,略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且帶些奔放、直接感,略有結構感且能玩味,口中以燻烤、樹皮、覆盆子、泥土、青草地、一些橡木、一些腐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果然是精采的老酒,帶些強勁又有層次的高水準,陳年也是如此美好的酒,現已好喝了。

Château Climens Barsac 1983
WA:92; WS:95CS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蜂蜜、杏桃、礦石、白花香、花蜜、罐頭水果(鳳梨、白桃)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甜美、帶些強勁的圓潤感,隱有一些甘油的豐腴。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度甜口感,口感圓潤且帶些奔放、甜美,頗豐厚的結構,口中以蜂蜜、杏桃、白花香、罐頭水果、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可支撐約20秒。持續力強又集中的好酒,豐潤也帶著頗大的結構,現已好喝,且能再陳放。

Grahams Vintage Porto 1975
WA:89; WS:7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葡萄乾、泥土、森林底層(腐土、菌菇)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黑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圓潤帶些奔放風格,fortified而感覺到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度甜口感,氧化脂味、葡萄乾和甘油味頗明顯,均衡且強勁,口中以葡萄乾、业草、菌菇、泥土、森林底層、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棒的Porto,又是頗好的年份,現在好喝,而且有頗好的陳年潛力,期待中。

L'etoile巧克力塔?喝成這樣會留下來才奇怪,早就吃得不知到那裡去了,所以沒照片啦!

第一回合大家喝得意猶未盡,而且沒有人喝到趴(這才是真正的目的吧),故幾位酒鬼朋友(簡稱酒友)加開第二回合的酒,原本「1988以前老酒」的主題也被我們這些小輩打混了。這回合的宗旨很簡單,開酒喝酒精就是了,眾家好酒無不死得苦狀萬分,啊,是歡天喜地喝下肚去,好好在肚子裡醒酒啦!不過我在這時候居然還醒著,又能乖乖(?)當個書記官,好像還滿厲害的,哈:

Château Sociando-Mallet Haut-Médoc 2003
WA:91-94; WS:92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泥土、墨汁、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強勁且有沉穩變化感,有些協調和層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集中、強勁奔放,略有些單寧粗獷風,口中以墨汁、黑醋栗、黑莓果、泥土、燻烤、橡木、一些樹葉、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桶味仍在融合中的酒,喝得早了,很需要時間,也很期待未來的變化。

Rotllan Torra Priorat Reserva 2001
WA:89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黑莓果、泥土(塵土)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有些成熟的香氣,略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已有些成熟,口感帶奔放均衡,隱藏一些強勁感,口中以紅莓果、黑莓果、泥土、青草地、一些樹葉、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似近成熟的酒,現在已好喝,也還能再放一陣子試試,後來有一些燻烤、樹葉香氣,頗不錯。

Henry Estate Oregon Pinot Noir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草梗、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BBQ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較強的酒精感,果味較純粹但少些融合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堅硬、不若印象的討喜感,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草梗、泥土、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NV
WA:90; WS:8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鳳梨、酵母、礦石、柑橘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討喜收斂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量多細緻均勻,有些冷冽的距離感,酸度有些高而感些許堅硬,口中以鳳梨、酵母、礦石、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近來喝過數次,都有著不錯的水準,較能親近的優質香檳。

Domaine de la Janasse Châteauneuf-du-Pape Vieilles Vignes 2003
WA:97; WS:96 (1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加州李、黑莓果醬、泥土香氣,略帶一些墨汁、燻烤、橡木、樹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強勁豐沛又奔放的直接風格,隱藏著收斂和和層次,收放得頗好且有集中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集中、強勁奔放,帶甜美風格,單寧修得圓熟可口,有些酒精感,口中以黑莓果、加州李、黑莓果醬、燻烤、泥土、一些橡木、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濃郁又有層次變化的酒,只是趕著喝,等不到它真正漂亮的時候。太早喝了,再陳放看看。

Domaine Jacques-Frédéric Muginer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es" 1988
WS:8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泥土、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菌菇、乾燥玫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細緻的漂亮風格,應已成熟,後略變化一些皮革香氣。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細緻裡藏著強勁口感,略有結構感且能玩味,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泥土、橡木、一些燻烤、一些乾燥玫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已近成熟的好酒,層次豐富又細緻,值得把玩,現已好喝了。

據說我還算是早走的,最後一位走的說……他喝到了Domaine Armand Rousseau Chambertin 2001啊!啊啊啊~!早知道就再留晚一點,要不是有人!@#$%︿,唔唔!@#$%︿……反正沒喝到,殘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