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認真會──2001 Italy Horizontal (2009.4.11)

四月認真會的主題是2001 Italy水平品飲,原想說天氣很熱、酒會因為溫度太高而香氣亂竄,所以改辦成餐會,先品酒、後用餐,地點則選在Villa Herb's Restaurant,有「惡勢力」張羅場地,果然很棒,我愛惡勢力啊!

2001 Italy不論是西北部的Piemonte、中部的Toscana(和AbruzzoUmbriaMaremma)、東北部的Veneto等地而言,都有頂尖的水準,可稱是全義大利皆好的年份,數年後再試這些酒,相信會有不同的感受才是。另外,因為主辦人實在太想喝Dal Forno了,只好請酒友挖了一支出來海盜酒,一試其迷人之處。因此,酒單仍如往常精采可期,團結力量大,有同好一起收酒、又有空間可以陳放,就能在數年後,甚至是成熟期裡,喝到不少超值的精采好酒。

認真會的瞎喝傳統沒變,這回要猜到三支酒,其中一支是海盜酒(Dal Forno),另外兩支是有上百大的酒(FontodiSette Ponti),預期應不難猜到,所以又自己偷偷猜了酒名。先把筆記和自己猜測的結果寫在下面:

  1.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乾燥玫瑰、紅莓果、皮革、泥土、奶油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紅莓果醬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討喜、直接感,活像新派作法的Nebbiolo,層次變化亦佳,持續力強。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結實,有結構感,單寧多又澀、有些抓口,修飾得奇特,口中以紅莓果、乾燥玫瑰、皮革、泥土、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持續力和變化感,加上一開始的花香和較淡的酒色,而猜它是Barolo
  2.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莓果、黑莓果、皮革、泥土、燻烤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奔放兼帶強勁感,有些結實、桶子用得頗好,有高分酒架勢。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雄厚、不過分奔放飽滿,有結構感,單寧多又澀、有些抓口,口中以紅莓果、皮革、黑莓果、燻烤、一些橡木、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強勁結實又有量多的單寧,桶子修飾得頗好,有高分酒架勢而猜它是有得百大的Sette Ponti
  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青草地、樹葉、泥土、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表現頗沉悶,而且有些酒精感,醒開後紅莓果、黑莓果香氣略較明顯,且有些討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雄厚、單寧多又有些抓口,濃郁卻不過分強勁厚重,有結構感,口中以紅莓果、巧克力、泥土、青草地、樹葉、一些皮革、一些中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強勁又有些節制的風格、少些黑莓果香,而猜它是Solengo
  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紅莓果醬、紅莓果、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皮革、泥土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強勁奔放又帶些討喜風格,桶味融合得好,有新派酒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雄厚、頗結實,略有些結構感和均衡口感,口中以甘草、紅莓果、奶油、橡木、燻烤、巧克力、一些皮革、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桶味和果香融合得頗好,且有著高分酒的架勢而猜它是Fontodi
  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烏梅、紙板、皮革、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覺複雜度,總覺得紙板味較重,有沉悶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且有些單薄(單寧跟不上),略有些結構感,口中以塵土、甘草、烏梅、紅莓果、皮革、一些泥土、一些餅乾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總覺得有些莫名的沉悶感,而猜它是Chianti Classico
  6.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燻烤、橡木、紅莓果、黑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樹葉、乾燥花朵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桶味融合得好,有著討喜觀近又嚴謹的風格,有些協調感、頗喜歡,後來還變化一些墨汁、一些黑莓果醬香氣,濃郁得討喜。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雄厚、頗結實且帶些奔放感,略有些結構感,口中以墨汁、皮革、黑莓果、泥土、甘草、一些樹葉、一些橡木、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桶味和果香融合得頗好,強勁又帶些漂亮的經典Bordeaux風格,所以猜它是Sportoletti
  7.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草梗、紅莓果、皮革、烏梅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泥土、中藥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不易親近卻沉穩內斂,層次感隱藏著。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抓口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結實,非常收斂,高酒精度也有頗好的結構感,強勁裡帶著均衡,口中以紅莓果、皮革、中藥草、泥土、烏梅、一些草梗、一些燻烤、一些苦可可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和其它酒全然不同的個性,而猜它是Dal Forno

一開始猜的邏輯是,先把品種和其它酒完全不同的Dal Forno抓出,再找出兩支桶味重的美式義大利酒(FontodiSette Ponti),這類酒多有新派風格,帶有濃郁果香和桶香;剩下四支酒,我把Barolo和查不到分數的Chianti Classico分一組,這兩款酒色皆會較淺,SportolettiSolengo則為一組,依以前喝過Solengo的經驗應容易抓出,再加上SportolettiBordeaux blended,應是容易分辨的。心裡打著這樣的主意,也這麼猜酒,很剛好沒有讓我猶豫的情況發生,沒想到除了Dal Forno之外,其它兩兩一組的三組酒居然全都猜反,這……算了,至少抓到兩支上百大的酒和Dal Forno就好。最後公布的酒單如下:

  1. Antica Fattoria Machiavelli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Vigna di Fontalle" 2001
    80% Sangiovese
  2. Fontodi Colli della Toscana Centrale Flaccianello della Pieve 2001
    WA:92; WS:97(Highly Recommend); GR:2gls, Sangiovese
    為主
  3. Azienda Vitivinicola Sportoletti Umbria Rosso Villa Fidelia 2001
    WA:95; WS:92, Bordeaux blended (Cabernet Sauvignon, Cabernet Franc, Merlot)
  4. Tenuta Sette Ponti Toscana Oreno 2001
    WA:95; WS:95HR (#10 of 2003 Top 100), 50% Sangiovese, 25% Cabernet Sauvignon, 25% Merlot
  5. Pio Cesare Barolo 2001
    WA:90; WS:94HR, 80% Nebbiolo
  6. Argiano Toscana Solengo 2001
    WS:95C, 80% Sangiovese
  7. Romano Dal Forno Valpolicella Superiore 1999
    WA:90; WS:91; GR:2gls, Corvina, Rondinella

奇怪奇怪真奇怪,是我看太多海綿寶寶變腦殘嗎?還是鼻子有問題?還是一開始倒酒的時候順序就錯啊?原本就分好1號和5號酒一組,2號和4號酒一組,3號和6號酒一組,結果這三組酒都剛好猜反,搞得我都不懂Bordeaux blended是啥了,明明就沒有……啊那Solengo也是,那麼像Bordeaux blended作啥啊,只有Dal Forno這種太明顯不同的酒被抓出來,還是砍掉重練比較快。

這天我最喜歡的酒不少支,1Machiavelli找不到分數,依WS的分數經驗而猜錯,表現頗好、現已適飲好喝呢;2Fontodi Flaccianello della Pieve接近國際喜好的風格,強勁兼具層次,還有陳年表現;4Sette Ponti Oreno是第二次喝到(結果還喝不出來),同也是國際喜愛的風格,與2號相比似更奔放些;6Solengo出乎我的意料,之前喝不出它有名的感覺,這回印象深刻;7Dal Forno是名酒,也是名廠,更是明釀酒師,他的傳奇還在延續呢!

既然地點是選在餐廳,會後會當然是在餐廳舉辦,不過這天午餐在巴賽麗廳吃了不少東西,晚上只淺嚐一道沙拉而已,除了有不錯吃的前菜,餐廳還有做促銷活動,大家是吃得開心又滿足,荷包也省省囉!

當然,會後會是要有酒的,若再加上品酒會的七支酒,這天又是殺很大,一個人平均喝掉一瓶,如果扣除只用餐的人數,每人喝掉超過一瓶的酒,這天大家都是比強的就是啦!當然,我還是有留一些精神和腦袋作記錄,真的啦,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Domaine Paul Pernot Bourgogne (Blanc) 2001
BH:8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堅果、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柑橘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帶些氧化感,似已成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酸度有些無法支撐,略帶一些苦口,口中以奶油、堅果、鳳梨、一些礦石、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適飲的酒,不用再陳放了,頗不錯的表現呢!

Domaine Billaud-Simon Chablis 200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酵母、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萊姆、石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剛硬感、不鏽鋼桶兼泡死酵母的獨特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感覺清脆、拉得頗好,清新的風格也帶些結構感,口中以酵母、礦石、鳳梨、一些萊姆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清新可口,現已好喝了,還能再放一陣子呢!

Camille Giroud Bourgogne (Rouge) 2005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皮革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烏梅、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後有變化一些花香香氣,有些可愛可親的感覺。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些甜美層次,口中以覆盆子、皮革、一些烏梅、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已好喝的佐餐酒,再放可能不會更好,但2005 Bourgogne呢,實在難說。

Charles Bridge Margaret River Shiraz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黑醋栗、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頗甜美討喜的新世界風格,強勁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奔放、且帶些直接的甜美感,口中以黑莓果、黑醋栗、燻烤、一些泥土、一些木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少變化的酒,現在喝就很棒了,搭餐一樣正好呢!

Cantina Tollo Montepulciano d'Abruzzo Cagiòlo 200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墨汁、泥土、黑莓果、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木材、草梗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強勁直接,獨特草梗和黑莓果香是其特色。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頗粉,口感強勁略奔放,帶些甜美直接,口中以墨汁、泥土、黑李子、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獨特的Montepulciano品種,單寧多又粉澀,粗獷風格搭餐正好。

Seghesio Sonoma Zinfandel 2006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膠(燒過塑膠)、黑莓果、黑李子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木材、燻烤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頗甜美討喜又強勁直接,獨特草梗和黑莓果香是其特色。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帶著甜美的直接口感,熱情澎湃,口中以橡膠、黑莓果、黑李子、一些泥土、一些木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如陽光般熱情的Zinfandel,也是搭餐的首選哩!

Weingut Selbach-Oster Zeltinger Sonnenuhr Riesling Spätlese * 2006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柑橘、礦石、蜂蜜香氣,略帶一些花香、罐頭水果(荔枝、蜜桃)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圓潤的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酸度支撐得頗好且拉長口感,略有結構感,口中以鳳梨、柑橘、罐頭水果(鳳梨、蜜桃)、礦石、一些蜂蜜、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甜得正好的德白,現在頗好喝,更期待陳放之後的模樣。


4 則留言:

  1. 海綿寶寶看太多,酒也喝了不少,香字少了一撇變"杳氣"...:P

    又是殘念沒辦法參加的活動...一直在等Mike的紀錄讓我過"乾癮"

    不過真的覺得你很厲害耶,喝那麼多酒還可以做這麼詳細的紀錄

    果然是職業級的.....XD

    回覆刪除
  2. 居然被挑錯了, 嗚嗚~

    而且我還是很「慢」才改好的


    職業級的? nono, 我這種是太無聊等級的, 才會寫那麼多有的沒的東西啦

    真的......我一點都不是職業級的


    and, 下回要撥空參加啊~

    回覆刪除
  3. 今天看到這些酒館有些我也喝过~~感覺很高興呢~~有機會可以在一起討論喝到的感覺~不過年分應該有點不同

    回覆刪除
  4. 這次喝到的都是 2001 , 有些酒以前也有喝過

    真的有很多好酒, 也有自己喜歡的酒......

    回覆刪除